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动态 > 正文

照片背后的故事—《极致》

更新时间:2023-10-17 17:56:20    内容来源:   

照片背后的故事—《极致》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消防安保团队)

马道,可能大家都很少听说过,或者都认为是马走的路。其实不然,在大型演出场所如体育馆、影剧院等,为了方便工作人员设置灯光、音响、舞台机械等附属设施,要设置供工作人员在高空行走和工作的走道,这种走道就称做马道。马道上两侧可以安装摄像头、照相机,还可以挂设无线电监测设备,投影仪和各种各样照明灯具,可以为精彩的比赛提供服务保障,达到最佳的比赛效果。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作为目前国内仅次于“水立方”的第二大游泳馆,空中上方自然少不了马道,总共有“四纵两横”6条马道,高度最低为28米,最高为35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每条马道宽约70cm,且上面都安装了各种各样的电线、牵引绳和设施设备等,勉强供一人行走,长约110米左右,每巡查一遍相当于绕标准的400米跑道一圈。因为马道功能的重要性、设施设备的多样性及安全隐患的隐蔽性,消防安保团队坚持每天巡逻马道10次-15次,每一次都走遍空中6条马道的所有角落,测量每一个用电设施设备的温度,且都登记在册,实行清单式管理,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死角,确保所有设施设备都时刻处于完整好用状态。

image.png

这是一项要求很高、很重要的工作,需要很仔细细心的一项工作,需要消防安保队员从现场的蛛丝马迹、点点滴滴和微毫的变化中火眼金睛地来发现任何安全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这对我们消防安保队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这又是一项很枯燥无味、工作地点相对隐蔽,是一个不被关注的岗位,检查的频次要求又高,需要不断地重复检查过程,在驻守的过程中需要长时间忍受“寂寞”的一项工作。进驻场馆以来,消防安保团队累计巡查马道720余次,步行120余万步,记录温度10余次,服务时长达630小时。一段时间下来,消防安保团队对马道上设施设备的日常温度都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些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的温度都在70℃以内。而且,亚运会正赛期间,安保团队还会安排专人轮流驻守马道,以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

image.png

奥体中心游泳馆作为最受欢迎、门票最难抢的场馆之一,每场比赛看台上都是座无虚席,现场氛围感也都拉满,大家的目光全部都聚焦在赛道上。殊不知,就在此时此刻我们的消防安保队员正在距离赛道10层楼高的马道上的某个隐蔽的角落里紧盯马道上的所有设施设备,小心翼翼地重复着日常的各项操作,在无人知晓、无人关注的地方默默守护着马道和场馆的安全。有一天,突然在赛前,当消防安保团队对马道上设施设备开展日常巡查时,突然发现其中一盏LED照明灯温度达到了90℃以上,明显高于平时,有冒烟甚至发生火灾的风险,消防安保队员虽然当时都很紧张,但凭借日常扎实的工作和经验,立即按照日常制定的预案熟练的启动联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报告场馆指挥部,随后联动电力、设施运维等部门到场紧急开展抢修,最终在比赛开始前成功维修完毕,该盏LED照明灯的温度也恢复正常,比赛也得以顺利开展,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来了。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屡有发生,因此奥体中心游泳馆消防安保团队慎终如始,日复一日,默默坚守,从不懈怠,并且还会将此项工作一直进行下去,直到整个亚运赛事消防安保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作者:通讯员 程森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