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动态 > 正文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即将开赛!赛事介绍、日程安排来了

更新时间:2023-10-12 20:46:18    内容来源:浙江发布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10月22日至28日举行,共设射箭、田径等22个大项、564个小项。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具体都有哪些赛事?赛程安排如何?一起来了解。

射箭

射箭运动最初用于帮助残障人士复健和消遣,但后来很快就发展成一项国际性的竞技体育运动,成为残奥会上的正式比赛项目。

本届亚残运会射箭比赛分为反曲弓和复合弓两个弓种,共设15个小项。

赛程安排

田径

田径运动项目源于各类残障人士的康复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逐渐发展成为残奥会的竞赛项目。

田径包括径赛和田赛。径赛项目包括短、中、长距离跑及接力跑项目;田赛项目包括跳跃(跳高、跳远)和投掷(铁饼、铅球、标枪、掷棒)项目。本届亚残运会设个人及接力项目共153个小项。

竞速轮椅:轮椅运动员使用的专为高速竞赛研发的竞速轮椅。轮椅靠运动员推动驱动轮或转动摇把前进。

投掷凳:主要为田赛51-58级别投掷项目的运动员使用。最大高度(包括坐垫在内)不得超过75厘米,可带有金属或玻璃纤维材料制成的扶手。投掷凳可用特殊器械稳固在投掷圈内。

投掷棍棒:投掷棍棒项目为残疾人田径比赛特有的项目。比赛中使用的投掷棍棒,长度为39厘米,总重量为397克,上端有一个重10.7克的金属头。

赛程安排

羽毛球

羽毛球是一项在残障人士中非常受欢迎的运动,于2021年首次出现在残奥会上。本届亚残运会羽毛球比赛设单打和双打共22个小项。

赛程安排

硬地滚球

硬地滚球起源于古希腊的一种将大石头掷向目标小石头的游戏。该项目在1984年的纽约残奥会上首次亮相。如今,硬地滚球是仅有的两项没有奥运会对应项目的运动之一。

本届亚残运会设单打、双打、团体项目共11项。

赛程安排

皮划艇

残疾人皮划艇项目分皮艇和划艇两项。与健全人比赛不同,残疾人皮划艇项目只有静水一个分项。皮划艇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首次成为正式项目。本届亚残运会皮划艇项目设10个小项。

赛程安排

自行车

自行车项目分为场地自行车赛和公路自行车赛两大类。场地自行车赛在自行车馆进行,采用椭圆形赛道,每圈赛道长度为250米;公路自行车赛在起伏不定的公路上进行。

本届亚残运会设30个小项。其中场地自行车赛包括计时赛、个人追逐赛和团体竞速赛;公路自行车赛包括公路个人赛和个人计时赛。

赛程安排

跆拳道

残疾人跆拳道分为两种:竞技(kyorugi)与品势(poomsae),前者适合上肢残疾的运动员,后者适合存在智力缺陷、神经类疾病或者视力障碍的运动员。本届亚残运会将只采用竞技的比赛形式,竞赛项目设男女子各5个公斤级,共10个小项。

赛程安排

盲人门球

盲人门球是专门为视力残疾运动员设立的项目,在1980年荷兰阿纳姆残奥会上首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盲人门球也是仅有的两项没有奥运会对应项目的运动之一。本届亚残运会盲人门球竞赛项目设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项比赛。

赛程安排

轮椅击剑

这项运动用于帮助脊髓损伤患者做康复训练。在罗马1960年第1届残奥会上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轮椅击剑竞赛项目设重剑、花剑、佩剑三个剑种的个人和团体比赛共18个小项。

赛程安排

乒乓球

乒乓球比赛分为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两大类别,肢体残疾又分为轮椅组和站立组。此项比赛适合患有脑瘫、脊髓损伤、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的运动员参加。本届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设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共37个小项。

赛程安排

游泳

游泳是1960年首届残奥会的8个运动项目之一,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所有的残障运动员都可以练习。本届亚残运会设个人及接力项目共141个小项。

(该项目赛程安排官网暂无)

盲人足球

盲人足球是专为视力残疾运动员设立的比赛项目,于2004年首次登上雅典残奥会,此后便成为残奥会的常驻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盲人足球竞赛项目设有男子团体1项比赛。

赛程安排

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能满足残障人士的交际需求,并帮助其发展认知能力,以及拓展沟通能力。在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上,国际象棋首次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国际象棋项目分为标准象棋和快棋项目,设个人及团体比赛共24个小项。

赛程安排

围棋

围棋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智力竞赛项目,残障人士与健全人可同台竞技。目前,我国残疾人围棋比赛已逐步演化成全国性的赛事。本届亚残运会围棋竞赛项目设男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个人和女子团体4项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为肢体残疾的运动员。

赛程安排

柔道

盲人柔道是为视力残疾运动员专门设置的比赛项目之一。自1988年汉城残奥会引入男子盲人柔道比赛项目后,该项目成为第一个被列入残奥会的亚洲运动项目。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又新增了女子组比赛。本届亚残运会设男女子项目各8项,共16个小项。

(该项目赛程安排官网暂无)

草地掷球

草地掷球起源于英国宫廷,具有数百年的历史。比赛时,双方运动员轮流向预先掷出的目标球掷出滚球,靠近目标球的一方得分。在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草地掷球项目首次成为正式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草地掷球项目设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混双比赛各8个级别,共24个小项。

赛程安排

举重

举重在1964年东京残奥会上首次亮相,2000年,悉尼残奥会首次将女子举重纳入竞赛项目。举重比赛的运动员,一般是患有脊髓损伤、脑瘫或肢体残疾的残障人士。本届亚残运会举重竞赛项目设男、女各10个公斤级,共20个小项。

赛程安排

赛艇

赛艇是在平直的航线上用桨作为推动力使舟艇在水上背向前进的水上运动项目,首次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是在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

本届亚残运会赛艇项目设五个小项,分别是:男子单人双桨PR1级、女子单人双桨PR1级、混合双人双桨PR2级、混合双人双桨PR3级及混合四人单桨PR3级有舵手(四名运动员加一名舵手)。

赛程安排

射击

射击比赛包括步枪和手枪两个项目。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以来,射击一直是残奥会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射击比赛项目分为男子项目、女子项目和无性别项目,共设13个小项,均为个人项目。

赛程安排

坐式排球

坐式排球作为一项伤兵康复运动诞生于荷兰,其规则以健全人排球规则为基础,不同的是运动员比赛时须保持坐地状态。此项目的参赛运动员为有肢体残疾的伤残人士。本届亚残运会坐式排球竞赛项目设有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项比赛。

赛程安排

轮椅篮球

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比赛项目,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坐轮椅在篮球场上进行比赛。该项目在罗马举行的第1届残奥会上亮相,自此以后一直是残奥会常驻项目。本届亚残运会轮椅篮球项目设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两项。

赛程安排

轮椅网球

轮椅网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上被列为正式竞赛项目,此后成为残奥会常驻竞赛项目。本届亚残运会轮椅网球竞赛项目设男子单打公开级、女子单打公开级、男子双打公开级、女子双打公开级、四肢残疾组单打、四肢残疾组双打共6个小项。

赛程安排

(具体赛程以官网更新为准)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