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两代人 亚运背后“父子兵”

更新时间:2023-10-12 07:55:0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指挥席,控制航班滑行,先往指定路线滑行。”“协调席,跟空管塔台再次确认移交道口。”“备勤席,所有航班先守在你波道,由你控制未推出航空器等待。”……萧山国际机场机坪塔台的管制现场,某涉亚航班滑出之前十分钟,赵焕正紧张有序地向各个席位部署着工作。

赵焕是飞行区中心航空器地面管制室的一名带班主任,从今年7月开始,他就积极参与到各项亚运保障工作当中。从前期亚运保障方案的制定到涉亚航班保障一线,随时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10月1日后涉亚航班数量飙升,每日进出港涉亚航班数量将近200架次,他所在的班组除了全权负责涉亚航班的推开、滑行以及拖曳指挥工作,还要确保涉亚短时延误航班务必正常、涉亚不停航施工能够稳步推进等。

时值中秋国庆假期,赵焕放弃了与父母、妻女团聚的机会,留守杭州保障亚运航班。在安徽老家的父亲打来视频电话,问候在杭工作的赵焕。而他的父亲,33年前,也同样经历着一段属于他的亚运故事。

故事要从33年前的北京说起,那同样是丹桂飘香的季节。赵焕的父亲赵新淮时年24岁,正作为北京第十一届亚组委交通部的骨干,紧张有序地调配着会场的外事用车和重要领导的业务用车。作为组内最年轻的党员,赵新淮的优质服务给保障中心的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年轻却有着超乎常人的担当,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安全行车近两百次,里程一万多公里,为北京亚运会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保障结束后,赵新淮被部队授予个人三等功,并受到了亚组委的特别嘉奖。

在赵焕的成长生涯中,无论是求学期间还是工作之后,父亲坚韧不拔的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深深影响着他,却很少听到父亲提起参与保障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故事。直到赵焕成长为一名年轻党员,参与到杭州亚运保障当中。这些父亲的光辉岁月隔着手机屏幕,随着翻箱倒柜找出的勋章、证书,像传承的薪火一样闪耀着,涌现到赵焕面前,为他带来了巨大的力量,更为他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无怨无悔地继续奋战在护航亚运的第一线,如当时的父亲般做好盛会背后的“保障者”。

在杭州亚运保障日常工作中,赵焕除了重点保障重要涉亚航班外,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编写了《航空器地面管制室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保障方案》《航空器地面管制室“低慢小”航空器(无人机)处置工作规程》《杭州机场机坪塔台J、K及L滑行道开放航空器运行方案》《航空器边推出边开车工作程序》等亚运保障重要工作方案,为推动完善科室建设和进一步高效保障涉亚航班打下基础。

薪火相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年轻的赵焕以父亲为榜样,传承了父亲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在亚运保障工作中兢兢业业,承担起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如今赵焕也成为了父亲的骄傲,他成功接过了亚运保障的火炬,像33年前年轻的赵新淮同志一样,在亚运保障赛场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坚守着两代人的责任。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施东杰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