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头条 > 正文

一起走进保障千名运动员训练的背后故事

更新时间:2023-06-05 10:57:04    内容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今天,“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U17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的参赛队员正式结束在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的训练。3天时间里,这座全球最大的“玉琮”建筑让来自全国的60支队伍、1014名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场馆设施和团队保障工作纷纷点赞,称赞在这里体验到了“保姆式”服务和“管家式”保障。

参加U17摔跤锦标赛的运动员在训练

早晨七点,晨光微曦。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运行团队的会议室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指挥长俞鲁晓正在和各业务条线主任核对当天的训练保障计划。随后,他要和大家一起,开始当天的第一次场地巡查。

“这次保障摔跤锦标赛的训练是场馆运行团队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压力测试。为了保障活动顺利进行,从今年3月份第一批人员到岗开始,团队就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对接赛事的同时积极开展调研、培训提升团队保障能力。”俞鲁晓表示,活动期间,训练组织、综合服务、安保注册各条线齐心协力、和衷共济,执行层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管理层靠前指挥、挂图作战,高效保障了活动的成功举办。

俞鲁晓(左二)正在跟团队核对当天的训练保障计划

训练组织规范周密

每次晨会结束后,训练组织主任徐宏强就在第一时间带领团队人员到训练场地检查器材。在运动员入场前,他们要完成器材安装到位情况核对、确认训练场地干净整洁、检测场地温度是否适宜等工作。

运动员入场后,除了逐个确认队员人数,告知卫生间方位外,他们还要了解运动员对场地、器材和环境舒适度的体验感受。遇有突发状况,训练人员通常一边安抚运动员情绪,一边根据现场实际调整训练场地,重新安排保障工作。

徐宏强(左二)向团队介绍当天运动员到场情况

在徐宏强看来,作为训练场馆,能在亚运会前有这样的演练机会十分难得,因此,即使只有摔跤锦标赛的训练保障,他也要求其他八个训练项目的主管按照规范全流程参与。“因为竞赛场地受限原因,有的队伍临时调整到我们场地训练,打乱了我们原有的工作节奏,但提升了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徐宏强认为,以前不论是策划方案还是桌面推演,始终停留在理论层面。通过这次实操,不仅让大家进一步熟悉了工作流程,验证了工作方法,也提高了保赛水平,这为团队更好保障亚运会积累了实战经验。

训练组织人员正在搬运运动员休息椅

综合服务事无巨细

作为最早进驻场馆的群体,综合服务条线始终充当着团队“大管家”的角色。无论是编写指导活动开展的《运行手册》,还是调试训练场地的空调、电梯,都能看到综合保障人员的身影。

因夏季高温,保障人员早晨6点便开始对设备进行第一轮巡查。电力空调是否正常、景观标识是否完善、场地环境是否整洁,每一处细节他们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当得知训练用的假人到货时搬运人手不够,这群平时习惯了舞文弄墨的文弱书生,硬是在综合服务主任杨宝定的带领下,顶着大雨冲锋陷阵。事后大家还不忘调侃:“原来假人一点儿也不轻,这次就当做是减肥运动啦!”

杨宝定(左三)在摆放被风吹倒的铁马

“我们在锦标赛前制作了工作行事历,每日进行设施设备巡查养护,开展淋浴间调试、电梯及机房整改,完成了场地清理、桌椅搬运、清废保洁等工作。同时还结合现场实际优化场馆流线,安排接送运动员大巴车6辆,安装与赛事相关的景观标识100多项。协调浙二医院配备了医生、护士、救护车以及200多项医疗物资。这些工作的开展,有效确保了本次锦标赛训练的顺利进行。” 杨宝定说。

医务人员询问运动员伤势

在综合事务条线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名为“浙理小青荷”的图,上面列明了训练场次、时间和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团队志愿者副主任张姗姗表示,本次锦标赛共邀请了12名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担任志愿者,专门负责为运动员提供电梯引导、用水保障和发车提醒等工作,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还不到20岁。通过本次赛事,学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也进一步磨炼了意志,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

张姗姗(左二)与志愿者引导运动员入场

安保注册严谨有序

为应对考验,场馆安保团队对标亚运安保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内容包括人员点位、岗位职责、周界划分、交通流线、重点部位巡查要求等。

运动员到场前两小时,是团队安保主任祝静涛工作最为繁忙的时段,他既要查看安保方案落实情况和点位人员是否全部到位,又要现场跟进交通线路确保车辆出入通畅。

“每次活动我们都会制定详细的安保方案,但方案是否全面和有效,只有活动开始后才知晓。这次活动也为我们进一步完善安保方案、优化警力配置提供了机会。” 祝静涛说。

祝静涛(右一)向团队介绍场馆安保情况

这次摔跤锦标赛前,安保团队根据《场馆运行流线设计(3.0版)》,利用铁马和一米线对训练场地进行封控。同时配置对讲机30台,保障工作人员通讯畅通。活动期间,安保团队共投入公安、消防、保安人员41名,总验证人数1035人次,车辆34辆次,查验各类证件1069张,巡查重点部位29波次。正是因为他们这种“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精神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确保了活动期间场馆运行平稳有序。

承担本次摔跤锦标赛训练保障任务的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主训练楼

“现在杭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我们要充分利用每次训练赛事扎实开展全要素演练、全过程模拟,真正发现问题、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俞鲁晓表示,实操是检验能力的试金石。通过实战检验场馆设施硬件、场馆运行等情况,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下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细节,才能全面提升办赛水平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以最佳的风貌、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氛围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作者:文/段德虎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