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头条 > 正文

首场卡巴迪国家级赛事将在瓜沥举行

更新时间:2023-05-29 10:24:21    内容来源:杭州亚运会官网   

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卡巴迪,究竟怎么玩,和“老鹰捉小鸡”又有什么区别呢?6月1日开始的“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卡巴迪冠军赛,将给出答案。这场即将在萧山瓜沥文体中心举行的比赛,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场卡巴迪国家级赛事,实现了零的突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瓜沥以赛事为契机

打造“中国卡巴迪之乡”

本次冠军赛将从6月1日持续到6日,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18支参赛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将严格按照杭州亚运会卡巴迪竞赛项目设置要求,执行国际卡巴迪联合会最新《国际卡巴迪运动竞赛规则》,设男子(85公斤级以下)和女子(75公斤级以下)两个项目,共角逐2块金牌。

在5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萧山瓜沥文体中心运行团队秘书长顾欢军表示,赛事将以“我爱杭州,奉献亚运”为理念,以亚运会高标准为要求,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场馆化组织运行,实现“突出特色、检验场馆、锻炼队伍、有序运行、高效联动”的亚运会演练目标,为杭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的成功举办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本次全国卡巴迪冠军赛的举办,是中国卡巴迪运动事业的创新突破,而通过这场颇具意义的赛事,瓜沥旨在打造成“中国卡巴迪之乡”和卡巴迪运动产业特色镇。在筹办过程中,瓜沥开展了卡巴迪运动“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全民健身普及活动、举办全国首期卡巴迪国家级裁判员和国家教练员培训班,为下一步争取创建“中国卡巴迪运动之乡”“卡巴迪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卡巴迪究竟怎么玩

其实对身体要求很高

不少人知道,卡巴迪与中国传统的民间游戏“老鹰捉小鸡”比较类似,但究竟有何区别呢?当天,不少记者在卡巴迪竞赛技术运行主任薛保红的指导下,进行了观摩和体验。

比赛中,两队各派7名选手首发,率先进攻的一方派出一名队员不间断地喊唱“卡巴迪”进入对方半场发动进攻,进攻队员如果触及一名或多名防守队员并顺利返回己方半场,被触及队员被判罚出场,进攻方触及几人得几分,同时复活几名队员上场(场上最多为7名队员);如果进攻队员中断喊唱或者被抓住,不能顺利返回己方半场,则被罚出场,对方得1分且复活1名队员。

从规则中不难看出,卡巴迪与“老鹰捉小鸡”最大的区别在于,卡巴迪的防守队员也可以通过成功防守,即抓住进攻队员来得分,而传统“老鹰捉小鸡”的防守方只能一味防守,无法展开反击。

薛保红表示,卡巴迪是一项对抗性非常强的集体运动,对运动员的肺活量、柔韧性、反应速度、身体的敏捷性等素质要求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卡巴迪也是体育运动中,罕见的人数不对等的项目,场上1名进攻队员最多需要同时面对7名防守队员,显得趣味十足。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