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小知识 > 正文

柔道 柔术 克柔术 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2-04-28 09:57:0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位于临浦集镇中心的临浦体育馆,2022年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项目将在这里举行,预计会产生30枚金牌。目前,临浦体育馆正在进行亚运会前的“模拟考”——“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激战正酣。

柔道、柔术、克柔术分别是什么样的运动?有什么区别?很多人都有这些疑问。作为家门口的亚运比赛项目,了解一些知识还是必要的。

柔道,是由日本古代格斗武术演变发展而来的一项竞技运动,发展过程大致是十九世纪末一位高手嘉纳治五郎集各种古代武术流派之长,革新技术,取消危险动作,最终将柔道变成一项体育健身运动。

柔术,本文特指进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巴西柔术。巴西柔术源自日本柔道,祖师爷是日本柔道高手前田光世,此人1914年西渡巴西,带来先进的格斗技术,恰好遇上武学奇才卡洛斯·格雷西,传授其柔道技术。没想到的是,卡洛斯及其兄弟们个个天赋异禀,青出于蓝,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巴西柔术,并在若干年后威震世界武坛。

柔道与柔术的区别,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柔道之道,就是方向、规范、修行,有一套哲学体系,具有精神内涵;柔术之术,则是技术,更强调竞技实战。因此,两者的发展方向大不相同。如今的竞技柔道,以站立技术(投技)为主,追求的是如何漂亮地放倒和控制对手,讲究形式美感;而柔术专攻地面技术(寝技),追求的是用关节等锁住对手,使其“降服”,就不大强调场面。所以在赛场上,柔道和柔术的区别是比较清楚的:两个人角力相持,互相摔投的是柔道;抱一起缠斗,大部分时间在地面对抗的是柔术。两项运动的规则区别也很大。当然,柔道也有地面技术,柔术也有站立技术,两者的相同点也是比较多的。

随着综合格斗技术(MMA)的流行,柔术作为这门技术的一部分,近年来热度极高,商业上也非常成功。几乎所有参加终极格斗冠军赛(UFC)的选手,都把柔术作为必修课。这得益于1993年首届终极格斗冠军赛,出身格雷西家族的罗伊斯·格雷西以柔术打遍天下无敌手,大放异彩,从而使柔术风靡全球。而柔道自1992年进入奥运会,多年来地位一直岿然不动,也证明了这项运动的含金量。

至于克柔术,很容易望文生义,被误认为是克制柔术的格斗技术,其实并非如此。克柔术是乌兹别克语“Kurash”的音译,意为擒拿或摔跤,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摔跤运动,在中亚地区相当受欢迎。克柔术与柔道比赛规则相似,判定胜负标准也相似,都是把对手摔倒为胜。不同的是,克柔术只有站立技术,不允许地面技术,实战过程中,克柔术动作干净,讲究一招制敌。克柔术的知名度远不如柔道和柔术,但因为亚运会的推广作用,也吸引不少爱好者参与其中。



作者:记者 俞海波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