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我在萧山等你 > 正文

一年骑行5000公里,曾骑行环绕青海湖!今年,萧山这个骑行队还有特别企划!

更新时间:2022-04-11 17:11:02    内容来源:萧山网   

“时间如梭,又是新的一年。2022首骑即将到来。新年目的地超山(赏梅),于23日8:30集合于博奥路机场路口。现报名。”

在一个名为“骑行天下”的骑友群内,群主何玉琴发布了新年的第一个骑行计划,短短几分钟已经有数十人接龙报名,积极响应。

正如群名所言,何玉琴和她的骑友们,这些年骑着自行车,走南闯北,骑过萧山的林荫绿道,也越过独库公路的崇山峻岭,见过青海湖的骤雨,也访过江南天池的初雪。

骑行的目的地总在变化,而不变的,是身边志同道合的骑友,还有那颗满怀热爱的赤子之心。

生活本是沉闷的

但骑起车来就有风

2002年,何玉琴开始从事自行车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本就波澜不惊的生活更让她感到乏味。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打理店里的生意,看着别人过着精彩充实的生活,难道我往后的日子就这样度过了吗?何玉琴的心里并不甘心,她爱车,但也不愿意成日围着车转,“自行车的轮子还是要动起来才有劲!”

那时,何玉琴的爱人早已是个骑行“发烧友”,骑行经验丰富,曾环法国骑行,还曾骑行川藏线。渐渐地,何玉琴也被吸引,开始尝试骑行。

“我喜欢骑行,这种速度刚刚好,看到好的风景,可以随时停下来看看。”骑上自行车的何玉琴,收获了之前未曾体验过的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也传递给了何玉琴身边的人。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骑行,他们都看到了我身上的改变,我老公和我儿子更是我骑行路上最不可或缺的同伴。以前都是我老公组织骑行,最近五六年我也开始参与策划。”

何玉琴和家人

在大众的印象里,骑行,可能就是骑骑自行车,无非就是骑得长短、地点不同而已;但据何玉琴所说,策划一场骑行,需要做的功课还真不少。

“前期要探测路面、预估里程,路况对骑行的影响是很大的。同时,还要在路线上选择合适的补给点,路线上最近的天气也要特别关注,必须对每一个参与的骑友负责。”

在何玉琴看来,这项运动没有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去年我骑行了五千公里,还对爬坡有了很大的兴趣,觉得很有挑战性。骑行就是一种,刚开始你会觉得很苦很累,但一旦爱上就会上瘾的运动。”

除了骑行,何玉琴还是个跑步健将,每周至少要跑4-5次,每次不下10公里。如她所言,运动给她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存在于她的字里行间、举手投足,而她也希望用这种正能量,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环青海湖骑行突遇暴雨

同伴的力量让她得以圆梦

“2002年的时候,大家连骑行的具体概念都没有,只有四五个人出于爱好经常一起骑。后来慢慢地就有了二三十个人。”

在何玉琴看来,曾经的骑行,算是一种小众的运动,现在随着低碳经济的普及和全民健身风潮的兴起,路上的骑行者多了起来,萧山的骑行圈也从四五人,壮大到现在的四百余人。

这些骑友们来自各行各业,拥有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是对骑行的热爱让他们聚在一起。

骑行队在青山湖

当记者问起20年的骑行经历中有没有过难忘的回忆,环青海湖骑行的经历一下子便跃入何玉琴的脑海。

似乎每个爱好骑行的人,都有个环青海湖骑行的梦想。早前,何玉琴的爱人已经成功挑战环青海湖骑行。每每听到爱人说起青海湖的浩瀚之美,何玉琴也不由心生向往。

那时的她已经具备了一些长途骑行的经验,在经历一番思考并和爱人商量之后,何玉琴规划了这次环青海湖骑行之旅。

出发前的何玉琴,一如往常地早早做好了准备,对青海湖的路况和天气也做了详尽的功课。

骑行刚开始,一切都显得那么顺利,风景如画,好友在旁,何玉琴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向着青海湖,向着自由的方向尽情驰骋,她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豁然开朗。

何玉琴的环青海湖骑行认证书

然而,青海湖的天气情况最是难以预料、复杂多变。

何玉琴和队友们骑行环绕青海湖的第三天,本来深邃静谧的青海湖骤然落下大雨,豆大的雨点打在人的脸上,是刀割般的疼。

寒冷的环境、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逐渐流失的体力,种种不利因素接连消磨着何玉琴的意志。

“那时,我突然陷入了自我怀疑,为什么我放着舒适的生活不过,要千里迢迢来这里受这种苦,那是我骑行以来第一次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何玉琴坦然道。

真的要放弃吗?盼了那么久,准备了那么久,就这样中断环青海湖之旅?雨点像冰雹一般,打在何玉琴的身上,也像打在了她的心上。

看到风雨中艰难前行的骑行队,路边的保障车工作人员招呼他们上车,别再继续了。

然而,出乎何玉琴预料的是,队员们都婉拒了保障车工作人员,选择继续坚持。

“我们一起来到青海湖,目标是要共同完成这次骑行者的’壮举‘,费尽千辛万苦才走到这一步,大家都不想半途而废。”

“队员之中不乏比我过得更优越的人,也不是没有身体素质比我差的人,但他们都还在咬牙坚持,我不禁质问自己,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

来自同伴的力量仿佛传递给了何玉琴,她坚定心神,勇毅前行。

所幸,骑行了不远,何玉琴和队友们偶遇了一户牧民,大家在好心的牧民家将湿透的衣服、进水的鞋子烤干,稍作休整后,骑行队重新出发。

最终,何玉琴和队友们圆梦青海湖。

何玉琴的独库公路完骑证书

在这之后,何玉琴又进一步挑战自我,和队友成功完骑“纵观天山脊梁”的独库公路。

于骑行队而言,也许奔赴这些旅程不仅仅是打卡了一个个骑行“圣地”那样简单的欣喜,更是一次次淬炼心灵之旅。

大自然的美固然壮丽,何玉琴和队友们携手面对未知和困难的勇气同样值得赞颂。

毕竟,自然可畏,而生命可敬。

何玉琴在独库公路骑行

亚运年准备了特别企划

希望更多人参与骑行

近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骑行队的主要打卡地还是集中在萧山周边。

寺坞岭、航坞山、欢潭村、横一村未来大地等,都曾留下过骑行队的足迹。

随着萧山美丽乡村建设脚步的加快,骑行队的骑行体验也有了很大提升。

骑行队在各地的合影

而亚运会的到来,则是骑行队进一步壮大的“催化剂”。

对于亚运会,何玉琴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在我看来,亚运会,不只是一场场的竞技赛事,它给我们留下更宝贵的财富应该是人人运动、全民健身的意识。”

去年,骑行队的活动既有新意还不乏仪式感。

骑行队在钱塘江边骑行

除了绿道和山路,骑行队还常常去钱塘江边、亚运场馆附近开展夜骑,每次都有数十名骑友参加。

建党节,他们在骑行后共同合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英姿飒爽的骑友们和背后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灯光秀相映成趣。

关于新年的骑行计划,何玉琴透露,精彩程度不遑多让,还有特别企划。

“如果疫情防控形势良好,条件允许的话,今年我们的计划是五月份去西安,八月份到长白山,十月份去福建平潭,这些路线风景都比较秀美,骑行的难度也比较低,非常适合女性骑行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参与到骑行队伍中来。”

后记

正如微信消息中所说,“时间如梭”,转眼,何玉琴已经踏上了她第20年的骑行之路。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也许正是这种英雄主义,让何玉琴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到了热爱的力量。

记者撰文时,何玉琴发来了她近些年在各地骑行的照片,照片上骑着自行车的何姐,眉眼间的英气给人带来一种女将军骑着战马的错觉。

那便愿何玉琴和她的队友们能继续骑着“战马”,在日后的生活中所向披靡。



作者:见习记者 汤圣洁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