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我在萧山等你 > 正文

萧山有支特殊的队伍,里面的队员“大有来头”,你遇见过他们吗?

更新时间:2022-04-11 16:45:17    内容来源:萧山网   

六年前的李武斌可能怎么也想不到,那身退伍脱下的迷彩服,兜兜转转,又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回到自己身上。

若你喜欢在晚饭后散步,在途经盈丰街道合丰社区时,便总能遇上一支特殊的队伍。

他们身着迷彩服,手里拿着警棍,步履匆匆,走到暗处,“啪”得一声,手电筒橙黄的光束瞬间照亮角落。

“这里的石墩怎么倒了,来搭把手!”出声的是队伍领头队员,夜幕下,他的面容难以辨认,待到走到路灯下,脸庞的轮廓才逐渐清晰。

身高约莫七尺,皮肤黝黑,脊背挺拔,他搬石墩的身影丝毫不拖泥带水,手臂上带着红色袖章,上头写着“护航巡逻队”几个大字。

熟悉的人瞬间认出他的身份:李武斌,盈丰街道合丰社区负责网格公共安全等工作的治保主任,也是这支特殊的队伍——合丰社区“保亚护航”退役军人(民兵)志愿服务队队长。

——

1月26日,合丰社区“保亚护航”退役军人(民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专门为亚运保驾护航,由15个退伍军人和1个民兵组成。

成立仪式上,李武斌重新穿上那身阔别六年的戎装,兴奋、激动,庄重接过印有“保亚护航队”字样的鲜红旗帜,部队记忆瞬间回笼,他的双手紧紧却又小心翼翼地握住下侧杆子和侧边白布,不可名状的热血沸腾在每一根血管。

图左二为身着迷彩服的李武斌

“担子肯定是更重了,你看我们社区,过几个红绿灯就到亚运主会场了。”李武斌笑笑,“指不定就有国际友人来咱们这里转转,到时候可不能丢脸呀。”

他的笑声爽朗,语气中却充满了感慨。作为一个曾经放弃转业的退伍军人,李武斌怎会料到数年后,自己以这种方式,再穿戎装。

在李武斌近40年的岁月里,有三次重大的转折点。

第一次是参军。2004年12月,他告别湖南老家,乘着轰响的列车,一路向西。新兵连的日子痛苦且难熬,一趴就是一天的冰冷地板,即使手抖也放不下的步枪,好像永远也瞄不准的木板……“我长这么大手从来没长过冻疮。”李武斌说,“在新兵连,手指上的冻疮就和包子一样大,烂了后长茧,就这样反反复复。”

但他也想感谢。正是这段刻骨铭心的日子,让自己磨练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

第二次转折已过12年,站在退伍的人生岔路上,李武斌拒绝了国家安置,掏出了自己为数不多的存款,和其他几位退伍兵凑了凑,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我们真的很努力,没日没夜地干,可还是不够,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再次回忆,他仍带着些许不甘。创业失败后,李武斌便在萧山重新找了份派出所辅警工作,平淡度日。直到去年底,他被盈丰街道合丰社区特招,才步入人生第三个岔道口。

——

提到在社区工作,就有不少人会投来艳羡的目光,“这可是份清闲差事呀!”

在踏入社工这道坎之前,李武斌也这么想。可现实如当头棒喝,差点让他站不住脚。

2021年12月9日,是李武斌正式入职的日期。恰逢疫情防控,没有欢迎仪式,没有清闲时光,他甚至提前一天就来到社区办公室帮忙处理流调数据。

“我入职3个月,就经历了3次疫情防控,这说出去别人都会以为我在撒谎。”李武斌调侃,要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脑子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那些看不完的数据和打不完的电话。

在这里,他体验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穿防护服,“大白”的服装原来真的会让人喘不上气;第一次扫楼,每天从居民楼楼顶一层层往下敲门,回家似乎还能听到“咚咚”的回声;第一次长时间晚归,披星戴月已是归路的标配……

妻子常会在家里等他,怕李武斌白天总吃盒饭对身体不好,总在夜里备好一桌热菜。有时她也会轻声抱怨,语气里夹杂着些担忧,李武斌在这时,只能笑着安抚妻子,“快了,快了,马上就会过去的。”

“快了”是多久?李武斌从来没想过。随着合丰社区“保亚护航”退役军人(民兵)志愿服务队的成立,盈丰街道“盈亚运·平安护航行动”的开展,他每天的脚步愈显急促,归家一天天变晚,甚至连家中孩子生病了也照料不到,“我心里急,两边都想顾好,但社区这里真的忙不过来。”李武斌只能匆匆请了一天假带孩子去看病,回来又埋入积堆如山的工作中。

“愧疚那是肯定的,但我只能放在心里,等忙过这阵子,再好好补偿他们。”李武斌说。

——

“保亚护航队”最初是合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陶柏军提出来的。社区网格内有不少退伍军人,如何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亚运会做些事?组建一支保卫合丰社区网格内治安管控队伍的想法油然而生。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在队伍前期的准备上,合丰社区尽心竭力。物资的准备不能缺,队伍按照民兵的配置,设有钢盔、盾牌、抓捕器、金属探测仪等,不仅如此,统一的服装,恶劣天气下的应急物资……每一项都要在成立前到位;队员的物色要谨慎,社区里80多位退伍军人需要一一打电话确认,并在自愿的基础上,家庭情况、工作时间、身体状况也要考虑在内。

从筹备到成立,时间已走过近一个月。

“咱们这支队伍最主要的还是自愿。”和其他队伍不同,“保亚护航队”遇到问题队员们总会坐在一起商量讨论。

自愿是否会带来松散的纪律?李武斌并不担心。每周二、四、六晚上,是保亚护航队的夜巡时间,群里的队员们早早就开始报名,几乎每次都能确保有5名队员参加。遇到有紧急情况,大家伙也毫不推脱,遇疫情,守一线;遇不平,“拔刀”助。“这才是我们军人的本色!”李武斌很是自豪。

护航队的工作内容繁且杂,大到疫情防控,小到垃圾检查,只要是和居民相关的事,护航队都管。小区里多数居民对保亚护航队也是好评如潮。大家伙常说,我们这还有专门的退伍军人保护,心里满满的都是安全感。

也偶有一两句质疑的声音。有人怀疑他们有工资,有人说他们作秀,面对这些怀疑,护航队的队员们只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居民需要他们的时候,及时搭上把手。“时间总是最好的证明。”李武斌说。

“我们这支队伍现在、未来都会一直走下去。”这一点,李武斌很坚定。兜兜转转,他终是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六年的岁月打磨,并没有抹去他身上军人信仰。自豪和热血仍在胸腔,他再次发誓,守好一方人民平安,而这份坚守也将随着亚运会,一直延续,向明天。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