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小知识 > 正文

亚运项目——板球

更新时间:2022-03-25 09:23:39    内容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板球是一项使用球和球棒,由两队进行对抗比赛的团队竞技运动。现代板球起源于中世纪的英格兰,至今仍在英联邦地区盛行不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甚至把板球看作“国球”。板球运动强调“绅士风度”,尊重体育精神。美国人在板球基础上进行改良,形成棒球。在广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上,板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板球运动是在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场地上进行的,中间是一条20.12米*3.05米的赛道。赛道两端是三根木棍形成的三柱门,三柱门上有两根小横木。板球比赛是以击球、投球为主的球类运动,比赛分上下半场(攻、防)。通常每队各有11名队员,进攻方为击球方,场上仅有2名击球员,淘汰1名换1名,防守方有11名队员上场,其中有投球手、守桩员、外野手。投球手和守桩员分布在赛道的两端;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对方击球员身后的桩门,力图淘汰击球员,守桩员负责接住投球手投出的球,其他9名队员为外野手,主要负责把击球员打出的球接住,防止击球员得分。进攻方击球局结束后,两队攻防对调。

亚运会板球比赛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