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小知识 > 正文

亚运项目——皮划艇

更新时间:2022-03-25 09:15:06    内容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皮划艇是皮艇和划艇的统称。皮艇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而划艇起源于加拿大。皮划艇项目于1924年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奥运会。男子皮划艇静水项目从柏林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开始成为正式项目;女子皮划艇静水项目从伦敦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静水和激流回旋于北京1990年第11届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皮划艇比赛项目包括静水、激流回旋和龙舟三个分项。

静水

皮划艇静水比赛在天然或人工湖面进行,赛道直线距离长1000米。运动员必须在从起点至终点的本航道内划行,航道标志清楚且无障碍。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航道到达终点,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名次。

激流回旋

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在水流湍急的赛道进行,赛道长为150~400米,设有18~25个水门,其中有6个或8个逆水门。运动员必须按照水门号码顺序和标出的正确方向通过各个水门。比赛共进行2轮,运动员最好成绩的一轮比赛时间(以秒为单位)加上罚分为最终得分,分数越低,则成绩越好。

龙舟

龙舟是中国传统体育活动。关于龙舟的起源,流传最广的是源于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并逐渐传播到世界多国和地区。龙舟的大小和划手人数不一,船身一般狭长、细窄,船头饰龙头,船尾饰龙尾,故称龙舟。船上有一面大鼓,在比赛过程中,划手通过鼓声的节奏划桨,更好地实现团队配合。1980年,龙舟被列入我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在广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上,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杭州亚运会上,非奥项目龙舟作为分项并入奥运项目中的皮划艇项目。

龙舟赛场要求为静水水域,距离不少于1000米,参赛各队在各自航道内同时起航,以舟首到达终点先后决定名次。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