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小知识 > 正文

亚运项目——拳击

更新时间:2022-03-25 09:13:48    内容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拳击是一种格斗运动,由两个体格和能力相当的对手用手套盖住拳头互相搏斗。在公元前688年举行的第23届古代奥运会上,拳击运动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现代拳击运动始于近代英国,盛行在美国。拳击有奥运拳击和职业拳击比赛之分。

现代业余拳击运动在圣路易斯1904年第3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伦敦2012年第30届奥运会,女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马尼拉1954年第2届亚运会上,男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广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上,女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2016年3月,国际奥委会在洛桑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国际拳联的提案,在里约2016年第31届奥运会上男子拳击项目不再使用头盔,但女子拳击项目依然使用防护设备。

拳击台围绳内面积为6.1平方米。拳击台面应安全、稳固和平整,不得有任何障碍物。台的四角设有四个角柱,角柱用角垫缠绕,或以类似方式进行防护设置,以防拳手受伤。

拳击比赛按照体重分级别进行。比赛采用三回合制,每回合3分钟,回合之间休息1分钟。运动员用拳峰部位直接击打在对方腰带以上部位的正面或侧面为有效击中,每一回合结束后,占优势的运动员得10分,处于劣势的运动员得分相对较少。裁判员根据双方在3个回合中所得的总分判定输赢,若总分相同,则由裁判员根据双方场上表现重新打分判定获胜一方。当一方运动员被击倒后,裁判员要开始强制数秒,并用手势表示秒数,如裁判员数到10,该运动员还不能站起来继续比赛,则判对方获胜。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