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亚运小知识 > 正文

亚运项目——篮球

更新时间:2022-03-25 09:12:59    内容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篮球于1891年起源自美国,1904年第3届奥运会上第一次进行了篮球表演赛,在柏林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上,篮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篮球在蒙特利尔1976年第21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篮球是为数不多的自新德里1951年第1届亚运会以来每届亚运会必有的项目之一。

篮球项目分为五人制篮球和三人制篮球。前者是传统的篮球比赛项目,如果没有特指,人们所说的篮球项目一般是指五人制篮球;后者也叫三人篮球,是在五人制篮球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的篮球比赛项目。

五人制篮球

五人制篮球比赛场地长28米,宽15米,地面平坦、坚实且无障碍物。

篮球比赛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每队上场5人,每队目标是在篮球规则允许范围内,通过球的移动、球员间的配合,在对方球篮得分,并阻止对方队在本方球篮得分,以全场得分多者为胜。

篮球比赛中违反竞赛规则有违例和犯规两大类。违例包括带球走、非法运球、拳击球或脚踢球、球回后场、3秒违例等情况。犯规包括侵人犯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运动精神的犯规。队员5次犯规将被罚出场。在一节中如某队全队犯规已发生4次时,则该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如果第4节比赛结束时双方得分相同,需要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加时赛来继续比赛,直至决出胜负。比赛中每队的换人次数不限。

三人制篮球

三人制篮球起源于街头篮球。1992年首届世界三人篮球赛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三人制篮球比赛正式走向全球。在雅加达2018年第18届亚运会上,三人制篮球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在东京2020年第32届奥运会上,三人制篮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三人制篮球比赛是在五人制篮球比赛的一半场地内进行,每队上场3人,其规则和技战术配合等方面与五人制篮球比赛类似。三人制篮球在规则方面与五人制篮球的主要区别是:比赛通常时长为10分钟;发球区发球不能直接投篮和运球;防守队断球或抢球篮板球后必须将球传或运出三分线外才能组织进攻;比赛中,每个队员允许3次犯规,第4次犯规要罚出场。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