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亚运在萧山 > 我在萧山等你 > 正文

跨越1000多公里,参与亚运建设,萧山“95后”小伙这段时间有点忙…

更新时间:2022-03-24 15:12:11    内容来源:萧山网   

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顶部的灯光交织成网状,宽阔明亮。底下,工人们正忙着撤走地面上的防火地毯和木板。

“前几天在这里刚举办了王者荣耀挑战者杯,现在正在进行场地还原。”刘洋站在看台上,一身素色连帽棉服与周围的银白色钢结构风格很是契合,看着此刻热闹褪去,恢复宁静的场馆,喃喃道:“下一场赛前测试也要来了。”

刘洋是一名“95”后,目前在杭州萧山亚运三馆运营公司,担任赛事活动部观众服务主管。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的“决战之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有57个比赛场馆,截至2021年12月底,竞赛场馆基本完工。一线建设工作即将落幕,接下来便进入了赛事服务保障阶段,一系列赛前测试活动陆续展开。这意味着刘洋的工作将更加忙碌。

采访前几天,他刚结束十几天连轴转的活动日程。今天不用加班,算是最近较为悠闲的一天。

跨越1000多公里

我的第一份工作与“亚运”有关

这是刘洋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刘洋的老家在湖南。按照父母的想法,原本体育教育专业的他,毕业以后留在家乡考个教师编制,安安稳稳过日子,似乎是再完美不过。“但是男孩子,多多少少心里总有点‘不安分’。”不会按部就班沿既定轨迹生活,似乎是像刘洋这样的“Z世代”一大特性。

而2020年的一则招聘启事,更成为了让一切想法付诸行动的契机。

“当时看到亚运场馆建设公司正在招聘场馆运营岗位,各项条件也比较符合,就报名了。”没多久,刘洋收到了面试邀约,兴奋之余他立即收拾了行李,买了机票,跨越1000多公里,只身来到了杭州。

岗位竞争很激烈,几轮面试,等了近一个月,刘洋终于等到了录用的通知,上班地址就在亚运三馆。“看到消息的时候,手都是抖的。”刘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眼睛弯起弧度。

为了节省通勤时间,他在工作地点附近租了房子。拿到钥匙,关上门的那一刻,他心里有些兴奋和不真实感:身后是学生时代的休止符,眼前是即将铺开的陌生而又新奇的未来,只是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这个未来,将与亚运息息相关。

“亚运场馆运营”听起来容易

做起来……

“运营”本就是个宽泛的词。亚运场馆运营的工作听起来简单,但个中细节其实并不容易。

刘洋主要负责和同事一起完成三馆中举办活动一系列对接事宜,并保证活动项目顺利落地执行。与活动主办方对接、亚运会赛事测试活动、体育看台和包厢一系列管理工作……大到活动方案策划,小到一个观众的座位安排,都得事无巨细,处理妥当。

无论赛前赛后,每日巡查检查是常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同时反馈给相应工作人员。场馆一层走到二层、三层、四层,接着沿马道再绕一圈,完整走下来要花上近一小时,一天下来上万步。

一旦有活动,整个人更像浸入了工作的海洋。早上六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结束,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一连十几天连轴转;遇到突发情况,加班到凌晨也是常事。

“每场活动或多或少都会有突发情况,前脚对讲机刚挂断,另一边电话又来了……”刘洋想起前段时间通宵的场景,一个通知,团队整体集合修改策划,眼前是新情况,不变的是活动日期,“这个时候确实会比较辛苦一些。”

不过,刘洋告诉记者,自己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亚运会的举办是全国人民所期盼的,全世界瞩目的,能成为运营筹备工作人员之一,真的很荣幸。”

在他看来,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每一天都各不相同;遇到的人、接触的事、即将面对的挑战,都带着一份新鲜感。

他在亚运三馆,见证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浙江卫视·百度潮盛典、吉利汽车发布会、浙江卫视818晚会、王者荣耀共创盛典、英雄联盟十周年、王者荣耀挑战者杯……看着一个又一个留下自己背影的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活动时的热闹褪去,他总会在寂静的场馆里待上一会儿,气氛的反差让记忆更为深刻。

热烈生活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好?他这样想着。

虽说是运营岗位,但刘洋偶尔还有机会切换身份。他客串过场馆解说员、安保工作人员,还自学CAD画图,成为“半个设计师”,有一次甚至套上玩偶服,成为“吉祥物”。

“前段时间在游泳馆举行的‘市长杯’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穿吉祥物“宸宸”玩偶服的就是我。”透过道具服镂空的嘴巴,刘洋能依稀看到孩子们围过来,脸上都是兴奋开心的表情,“真的很治愈。”

2022,亚运年

他的愿望vs父母的愿望

今年9月,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举行。做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观众服务对接人,刘洋和同事们最近正忙着与亚组委相关部门对接制定观众服务运行政策与程序、赛时运行人员计划,物资计划等等。

有时候他会拍些工作视频和照片,发给老家的父母看看。屏幕一侧是父母的赞叹——

“哇!场馆这么大啊!”

“活动办得很好!”

听到这些,他心里也小小满足了一把,“新年愿望,希望亚运会顺利举行,有机会带爸妈来亚运三馆看看。”

另外,刘洋还有个小目标,“挺喜欢萧山,这座城市有优美的风景,高速发展的经济,八千年的文化底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朝一日能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

诚然,唯梦不可辜。

不过眼下,远在湖南的父母偶尔来消息,除了日常问候关怀,偶尔也会“催婚”,“现在还是想先全力以赴把亚运会各项工作做好,希望今年亚运会能顺利举办。个人问题,等缘分到了,自然就会有了。”刘洋笑了笑。

阳光照在宽阔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广场地面,就此反射的光从脚下升起阵阵暖意延伸至四面八方。“好、好,我这边结束了。”刘洋跟我们打了声招呼,便朝游泳馆跑去,下午又有新的工作来了。



作者:记者 旷野 高艺炯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