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稳进提质促发展 萧山金融机构在行动 > 正文

精准发力 中国银行萧山分行助企纾困促发展

更新时间:2022-06-22 09:19:44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增大。作为国有大行,中国银行萧山分行紧跟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强化金融服务举措,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为广大市场主体增信心、稳预期,以“中行担当”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助企纾困解难,普惠贷款增长2成

疫情反复,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冲击。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是金融机构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今年3月,我区某物流有限公司贷款即将到期,而此时恰逢企业承接业务的垫资时期,又受疫情封控影响,企业营运资金十分紧张。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中行萧山分行高效驰援,为企业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服务方案,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今年以来,中行萧山分行已为21家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合计金额达7280万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暂时性资金紧张。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岗稳就业,就是保基本民生。中行萧山分行积极推广“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通过金融服务支持“灵活就业、灵活用工”,缓解小微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行动计划实施期间,中行萧山分行为285家小微企业累计批复授信超28亿元,带动就业超过3000人,涵盖养老、家政、餐饮等多个行业。

同时,中行萧山分行持续加大降费让利力度,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资金落地,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0基点,为小微企业减免抵押物保险费、评估费、账户管理费等各类费用超80万元。截至今年4月末,中行萧山分行普惠贷款余额超44亿元,较年初增长超21%。

聚焦重点领域,为12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

为持续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行萧山分行多措并举,加大审批资源投入,提升信贷服务能力。聚焦浙江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新型高端制造业企业等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

中行萧山分行主动走访我区企业,为其送去金融服务

位于杭州湾信息港的某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致力于数字交通新基建技术产品的研发和总成,拥有上百项相关专利与著作权。在其发展初期,企业资金紧张,中行萧山分行在了解企业情况后,独家为其提供授信支持3000万元,解决企业在产品研发上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推进产品面市。今年以来,中行萧山分行已为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2.4亿元。

此外,该行致力于创新供应链金融,支持制造业做大做强。依托网银、中银易链等多种在线服务渠道,为恒逸石化、德意电器等企业提供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特别是在疫情发生时,该行有效依托在线服务渠道无接触、全线上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服务,仅今年已为35家上下游客户累计提供在线供应链融资超5500万元。

围绕融资需求,服务科技型企业80余户

自2021年11月10日中行总行核准浙江省分行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并确定杭州、绍兴、嘉兴为试点区域后,中行萧山分行紧扣科技金融战略导向,立足萧山区域特点,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科技金融支持“加速键”。日前,杭州某电子有限公司作为中行萧山分行首家科技金融试点企业,成功获批授信4800万元。据了解,科技金融试点授信业务主要面向技术含量高、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型企业,相比传统授信业务,科技金融试点授信业务具有授信产品、授信用途、缓释措施及授信条件更加灵活的优势。截至今年4月末,中行萧山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超80户,贷款余额超33亿元。

该行工作人员向小微企业介绍“科技通宝”产品

除此之外,结合杭州经济特点、产业特色、扶持政策等情况,中行有针对性地研发“杭州科技贷”“杭州人才贷”特色科技金融产品,切实提升金融专项服务。杭州某科技型企业是一家专注于纳米新材料技术研发的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遇到了融资难题。了解到该情况后,中行萧山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杭州人才贷”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50万元。截至今年4月末,中行萧山分行已为48家科技类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3亿元。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外贸企业近千家

近年来,中行萧山分行秉承外贸专业银行优势,积极服务外贸客户,2021年服务客户数近1000户,提供贸易融资支持20亿元。2022年以来,该行积极应对国内疫情反复与复杂外贸形势,持续加大对出口企业、跨境贸易的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我区某制造业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土耳其、埃及、韩国、巴基斯坦等地,受疫情影响,埃及国民银行在上海的通知行已停业多日,无法取得信用证正本件,但埃及国家新政规定交易双方只能采用信用证的结算方式。货物即将到港,提货不及时将产生滞港费,企业面临难题。了解客户需求后,中行萧山分行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海内外网点布局及线上渠道优势,帮助客户顺利完成出口交单,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

以上案例仅仅是中行萧山分行在疫情之下“对客应急服务机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客户提供出口信用证交单服务超4400笔,合计金额超3.5亿美元。另一方面,该行积极联动印度国家开发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金融同业,用外币福费廷转卖方式,解决了出口企业在风险较大地区业务融资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16家小微企业提供国际福费廷业务服务,合计金额1180万美元。同时在利率、费率、汇率上降费让利250万元,用实际行动助企纾困。

未来,中行萧山分行将继续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优化金融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区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发展平稳有序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钱励超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