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稳进提质促发展 萧山金融机构在行动 > 正文

稳企助企 稳进提质 建行萧山支行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更新时间:2022-06-14 10:55:34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加大。为积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金融支持力度,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印发《关于授信审批条线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细化标准、优化机制、守牢底线”等方面举措,持续提升授信审批工作质量与效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建行银行萧山支行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及上级行工作部署,展现国有大行“人民至上、金融向善”的经营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全力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访企问需,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建行萧山支行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以及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下的自我应对情况,与企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该行工作人员了解到部分小微外贸企业因境内外疫情影响而面临资金周转短缺问题,建行萧山支行迅速出击,利用大数据技术,借助单一窗口及网上银行平台,上门协助企业申请并支用“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全流程无纸化高效率操作,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顺利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除此之外,建行萧山支行还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区内2家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应收账款和库存积压占用大量流动资金,为缓解企业现状,建行萧山支行迅速为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在半个月时间内为客户累计申报额度授信1.27亿元,解决企业融资之需。

速度第一,力解企业燃眉之急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等影响,部分企业面临双重挤压,经营状况“举步维艰”,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拉一把”。

“特别感谢建行萧山支行给我的这笔贷款,切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流问题!”区内某生物防治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门进行定点消毒及有害生物扑杀的企业,承接了多家小学、幼儿园等行政事业单位的消杀工作,建行萧山支行通过走访得知该企业在疫情期间,有些项目的应收账款无法按时收回,同时对到期的采购合同也无力支付,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为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该行特别开辟了“绿色通道”,在不到1天时间内发放了65万元普惠金融贷款,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现状,让企业对未来的经营发展更加有信心。

靶向发力,助力企业精准纾困

近期,建行萧山支行营业部某客户收到对方公司以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打来的货款,由于电票背书较麻烦,而且票面金额不能同时支付给多个供应商,造成该客户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建行萧山支行客户经理考虑到该客户距离网点较远且办理手续所需材料较多,便第一时间联系客户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办理“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以“方便、快捷、利率低,全流程线上办理,鼠标一点,资金立即到账”的特点,为客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事后,客户十分感谢该行客户经理在其资金紧张时的“雪中送炭”。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针对小微企业户多、面广的特点,建行萧山支行协同内外资源,深耕当地特色,开启“一点一创”的创新模式,将创新工作下沉到街道园区及市场,制定针对性的信贷服务方案,有服务于市场经营户的“农都云贷”“新街花木融易通”,服务于街道的“空港云贷”;不断丰富特色产品供给,充分运用“首户快贷”“云税贷”“抵押快贷”“商户云贷”、“善营贷”“善担贷”等普惠金融新模式产品,满足不同行业的融资需求,提升企业应对挑战的底气。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近贷款700笔,共计21.6亿元。

实在为先,推动企业长足发展

在疫情下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为民企特别是中小微信贷支持再加码。截至2022年5月末,建行萧山支行普惠贷款64.88亿元,较年初新增14.92亿元,为856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

杭州某科技型企业是一家专注于健康足浴研发的小微企业,企业有数名高层次人才。近期因抵押物不足,该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行萧山支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为其提供了400万元资金支持。截至5月末,建行萧山支行已为辖内63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8.1亿元。

为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建行萧山支行还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53家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累计金额达1.83亿元,为不少小微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降费让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真是太好了,抵押办手续不用出评估费,还减免了开户费、账户管理费……”说起建行,区内某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遇到难题,建行萧山支行第一时间组建团队为企业负责人提供融资方案,介绍减费让利政策,短短三天时间,成功办理1000万元抵押快贷,并为其开立国际结算账户。该企业对建行优质而高效的服务表示充分肯定。

助企纾困贵在举措“实”、力度“大”。下一步,建行萧山支行将立足落地“快”、服务“好”,聚焦助企纾困政策的落细、落小、落实,让更多企业从建行举措中享优惠、得实惠,切实感受建行热情服务的态度和温度,共同迎接美好明天。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赵静怡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