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潮涌萧山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前行二十载 | 民生“小事”,托起衙前稳稳的幸福

更新时间:2022-10-10 09:05:00    内容来源:萧山衙前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近年来,衙前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现代社区,以小单元推动未来大发展,大力夯实民生基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镇人民,加快建设幸福衙前。

办事更方便了、保障更全面了、生活更多彩了……一件件民生“小事”落地,折射出来的是关乎幸福的“大事”。

公共服务贴心暖心

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大厅

走进衙前镇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各大窗口服务多样、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令人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以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衙前形成政务服务、大型赛事、体育锻炼、文化学习、卫生健康、城市展览等紧密相连功能区块,让群众享受到窗口一事通办、服务一体供给的高效生活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现场

近年来,衙前通过串联整合各类村社服务资源,打构建乡村社区15分钟全周期服务圈,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办事基本不出远门、15分钟步行基本满足需求,不断提升乡村宜居度和吸引力。

衙前还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深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一个全业务、全时空、24小时服务不间断的1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

目前,衙前13个村社均实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礼堂、老年活动室、儿童之家、公交站点100%覆盖。

接下来,衙前镇还正在结合村社文化特色和区位优势,在现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以不同的精品支撑不同场景。如杨汛村打造“文化休闲”场景,以渔耕文化礼堂建设为支撑,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乡村特色,打造杨汛小院、大黄鸭广场等特色点位,有效增加乡村游憩趣味等。

共富路上携手同奔

老年食堂其乐融融

临近中午,又到了凤凰村老年食堂的开饭时间,里面围桌而坐的老人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依托强大的村级集体经济,凤凰村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凤凰村,粮食、油料、天然气免费供应;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助养金”,村民就医还有“门诊72%、大病95%”的报销。该村还打造了包括凤凰屹•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凤凰义•凤凰共富产业社区、凤凰益•健康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凤凰十二“yi”共富场景。

便民服务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充分照顾到各类群体,不仅需要做大蛋糕,更需要精准施策。

向村民股东发放生活补贴

用好恒逸、江南电机等福利企业岗位,截至目前,衙前镇已为610多名就业障碍人士提供岗位关爱,且在全镇企业中持续扩大困难人员的岗位供给和对接。

一端“造血”,一端“输血”——衙前镇还针对困难人群,用好用足上级的社会各项保障,综合依托企业、慈善、乡贤等力量,落实“由低向中”迈进举措。

企业为老年人发放春节慰问品

在衙前,化纤、网架钢构两大主导产业衍生了200多家上下游企业和一个注册了750家企业的专业市场,提供了22000多个就业岗位,衙前为这些共富的重要“基本面”,专门打造了“十百千万”服务项目(十名特色人才事迹宣讲、百家规上工业企业主素质提升,千家小微企业主能力提升,万名蓝领工人技能提升等“十百千万”服务项目),帮助他们“强能健体”。

企业员工集体婚礼

为提升新衙前人在“第二故乡”融入度,衙前还着力解决39000名新衙前人的子女就学、住房问题,例如面向新衙前人群体推出“乐学乐住”改善行动,计划提供学位3265个,2022年新生300余个,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新增商品房777套,公共租赁用房202间,厂区宿舍280间,停车位1100个等。

优质资源人人共享

衙前农村小学校

养老、住房、教育、医疗……凡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要办的民生实事。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共51家星级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简称“智慧健康站”)名单,衙前镇凤凰社区卫生服务站被确定为“四星级智慧健康站”。

为百岁老人庆生

重阳节到来之际,衙前还上榜杭州市“最美敬老爱老助老示范街道(乡镇)”,也是此次全区唯一获此荣誉的乡镇。

近年来,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衙前两所幼儿园均达到省标等级,通过杭州市学前教育强镇复评,形成“红色+农耕+野趣”的特色体系;红色衙前大讲堂成为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创建市级学习型社团2家……

美好教育

荣誉不断的背后,是衙前镇不断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心有所安,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水平,补齐城乡差距。

邻里节

下班后与好姐妹一起练习瑜伽、舞蹈,或是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已经是许多衙前人的日常。

缺乏专业人才、服务效能不高、群众需求难以满足?衙前镇从供给侧发力,充分利用“文化管家”、乡贤力量,组建“三团三社”等,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文化活动,并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文化走亲、送戏下乡及各类文化艺术类培训交流活动,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保障和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衙前将继续用心用情落实更多“民生清单”,转化为更多的幸福笑脸,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