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潮涌萧山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萧山区“四举措”凝聚统一战线力量 共画共富“同心圆”

更新时间:2022-10-09 09:05:00    内容来源:萧山统战   

萧山区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标准,广泛凝聚“共富”共识,高标准落实“共富”责任,有力助推“共富”发展,找准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和统战所能的切入点,出台《萧山区统一战线助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实施方案》《萧山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助力共富建设行动清单》落地落实,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扬优势,实现智力谋富

指导、支持区各民主党派开展共富专题调研,设置“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专栏,鼓励统战成员就乡村产业发展、完善第三次分配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累计提出意见建议73条,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8篇,其中九三学社萧山区基层委“关于加快布局钱塘江国际产业带的建议”获得省、市领导批示。

形成“一党派一品牌”共富服务新格局,民革萧山区基层委“五心”联动、九三学社萧山区基层委“九三科技大讲堂”等特色品牌全力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新乡贤“金点子活动”,引导和鼓励各镇街组建新乡贤“顾问团”,动员和吸引新乡贤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以来,共收到关于助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70多条。

迭代“以侨引才”的方式,充分发挥双创基地作用,突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现已累计吸引近5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萧山区创新创业,为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杭州湾信息港、杭州信息安全产业园2家侨界双创基地落户萧山区,为凝聚侨界力量助力共同富裕搭建有效平台。

谋发展,实现产业致富

发挥新乡贤作用,建立“线上+线下”项目资源对接平台,打造一批示范性新乡贤回归产业园、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全区“贤归助兴”项目成绩斐然,已落地慈孝堂仙岩山康养村舍乡村振兴项目、“美农美驿”项目、萧顺智创园等新乡贤回归项目47个,总投资达到近6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1010111122.jpg

以打造“创业中华·智联萧山”品牌为重点,依托萧山人大会、侨界创新创业项目洽谈会、海外华商投资洽谈会等活动,成功与浙江工业大学等5所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先后引进了信核数据、微医、歌礼、华澜微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落户,投资金额近2亿元。

充分发挥新联会优势,结合萧山区产业发展特色,实施“八个一”计划,升级打造“云创直播小镇”,将“城里人”对健康食材和“村里人”对稳定销路的需求融合,通过直播带货平台,扩大农副产品双向供销途径,拓宽养殖销路,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区新联会创设“萧帮帮”共富项目,通过探索“进化飞鸡”特色养殖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不仅带动村民致富,与此同时,相关附属产业也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村民增收的新途径,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迈入共同富裕跑道。

微信图片_20221010111131.jpg

聚合力,实现公益带富

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30家民营企业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广元市旺苍县签订结对协议,全区统一战线累计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11次,捐赠学习用品、冬衣、防疫物资等共计12吨,筹集协作资金近5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21010111143.jpg

坚持每年争取专项资金,常态化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困难家庭,慰问户数和金额逐年增加。开展少数民族学生专项资助,资助困难学生67名,已发放助学金57.32万元。积极联动开展养殖、编织、种植等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党湾镇永安村龙凤鱼腥草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乡邻共同致富,被省民宗委评为“来浙少数民族‘和谐融入之星’”。

发挥民主党派特色,开展社会公益,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送医下乡、助教兴学,不断丰富“共同富裕”的内涵。打造共富联合体,成立“新乡贤共富基金”,全区已落地32个公益项目,涉及金额达4000余万元。探索开展“新乡贤领办”,因地制宜采取“村企融合型、互利合作型、获益补偿型、公益捐助型”等模式,实现新乡贤精准公益帮扶。组建“新乡贤志愿服务队”“公益助善志愿团”“新乡贤公益联盟”等平台,采取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结对共建、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关注低收入农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培育了一批惠及群众的暖心公益品牌。

守文脉,实现文化育富

打造“湘知”党外知识分子文化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文化润富”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文化·艺术·生活”开展“同心筑、风尚汇、文史堂、雅言社、悦享集”系列活动,切实将文化富民的种子“种”下去。

微信图片_20221010111154.jpg

充分发挥新乡贤技能特长,鼓励新乡贤开设“工作室”,开设公益课程,传授各种专业知识,开展社区文化沙龙、文化下乡及民俗活动20余次,组织送戏下乡、文化宣传活动6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次,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提升精神富裕。

积极打造新乡贤文化阵地,累计建成镇街级新乡贤馆14处、保护修缮先贤故居、纪念堂馆20余处,为凝聚新乡贤力量打造更多更好的平台。形成新乡贤文化宣传矩阵,开设《共富班车·乡贤号》宣传栏目,浓厚新乡贤带头致富、带领创富、带动共富示范引领的氛围。打造具有统战辨识度的文化品牌,举办“贺知章文化节”“萧山名人后裔文化访谈”,通过追忆先辈的人文精神,重走他们的“萧山之路”,共同寻找萧山的“共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010111204.jpg


作者: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