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 最新要闻 > 正文

万水千山求索路 阳关大道向未来——二论贯彻落实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3-01-11 13:37:05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引领行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基层区县要怎么做?不同的地区,情况不同,因此会作出不同的回答。萧山的回答是,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实践路径,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县)域层面的实践范例和展示窗口。唯有深刻理解并把握这一实践路径,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的宏伟征途才会更加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与中国式现代化内在要求一脉相承。中国式现代化充满辩证思维、融合思维、系统思维,“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理念与之在内在逻辑上完全贯通,在目标指引上高度契合,在实践要求上完全一致。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萧山要切实扛起在这一历史征程上的责任担当,就必须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为基本范式和鲜明标识,积极探索既彰显萧山辨识度、又具备普遍适用性的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路径。

“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是符合萧山实际的科学选择。萧山面积大、人口多、经济发达、底蕴深厚。萧山依靠民营经济起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是全国仅有的两个拥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区之一;萧山有城有乡,山水林田湖皆备,是多场景综合集成的最佳试验田,在产业数字化、区域一体化、共同富裕等领域已经先行先试,开展了大量探索实践;萧山文脉悠长又充满活力,拥有8000年跨湖桥文化、2000年建县史……所有这些都表明,萧山具有实践“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这一范式的先天优势。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是符合萧山实际、符合未来导向的科学选择和最优路径。

坚定不移走“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就是要以产为要、以城为基、以人为本、以文为魂,坚决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以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中实现变道超车,不断逼近“前方标兵”、甩开“后方追兵”、超越“左右强兵”。

万水千山求索路,阳关大道向未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实践路径,就是我们通往梦想之门的那条阳关大道,我们要奋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率先在区(县)域层面构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以萧山的先行先试,为省市乃至全国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路径,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经验。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