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农特产品看义桥 > 媒体聚焦 > 正文

萧山这里盛产葡萄界“顶流” 15万斤“甜蜜”上市

更新时间:2022-08-03 19:10:00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走在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琴丰家庭农场内的乡间小路上,路尽头的远山透着朦胧的绿,两侧透明的白色大棚一字排开,天空的清蓝轻轻垂搭在大棚顶上,朝棚里望去,“一架葡萄,青得池塘满”,饱满晶莹的葡萄从叶片的缝隙中露出,一嘟噜一嘟噜,泛着水灵的光。

“我们统共有百来亩地,用来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有50亩,另外还种一些红美人橘、火龙果等等。”琴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郁光明一边把一穗穗葡萄装袋、称重,一边介绍道。据了解,郁光明一家从2009年起就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中途经历了多代葡萄品种的更替,今年是他们种植“阳光玫瑰”的第二年,这个品种的葡萄香、脆、甜,且皮薄,还有一股清幽的玫瑰香,非常受顾客欢迎。如今,琴丰家庭农场也成为了萧山最大的“阳光玫瑰”种植基地。

“我们亩产量一般控制在3000斤左右,今年有15万斤‘阳光玫瑰’上市。”谈及葡萄的产量,郁光明表示,并不是亩产量越高越好,其实,每亩地的产量不宜过多,如果达到4000-5000斤,葡萄的口感和品质就很难保证了。

在棚内,郁光明用手托起一穗“阳光玫瑰”,指着葡萄藤蔓说:“每亩地大概有2300根枝条,每一穗葡萄对应一根枝条,要做到‘一枝仅一穗’。”随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每一穗葡萄都齐整地垂挂在自己专属的枝条下,藤蔓的缠绵、曲绕更显得果实沉甸甸的。据悉,每一穗有1斤半至1斤8两重,约50粒果实。

虽是“一枝仅一穗”,但其中仍有关窍。原来,2300根枝条,并非就有2300穗果实,约有300根为空枝,需留作营养枝,不结穗,以便于将更多的养分输送给周围的藤蔓。

在葡萄架上下,有三根不同的管子,郁光明耐心地解释道:“藤蔓上方的黑色细管是雾化喷灌的管子,用来喷药的,用得很少,每穗葡萄间垂挂的是喷水的,土地里还有一根用于滴灌施肥的管子。”这三根小小的管子肩负着每穗葡萄健康生长的重任,不仅如此,智能恒温调控、光谱地膜技术、白色套袋等都是果实茁壮成长的重要保障。

“我们的葡萄成熟得很均匀,不会出现上面熟了下面还是青色的情况,这就是地膜的用处。”郁光明拆开一个白色套袋,指着色泽均匀的一穗葡萄进行说明:“地膜可以保证底部的光照强度,另外这个白色套袋的底部也是镂空的,可以在改善果面光洁度,提高着色,预防病虫害的基础上也保证透气性、光照性。”

在郁光明的家里,有一个专门用来称重、装箱的厅室,一家人忙碌地记录着每一单的重量,一边给每箱“阳光玫瑰”封装,用包装带系好,果肉看上去很实,清透的绿中又带有淡淡的柔和澄黄。

“明年应该又有新品种了,叫‘妮娜女王’,今年还是小苗,明年就可以出产了。”郁光明说起自己的葡萄种植事业就兴奋不已,“等到今年10月的时候,就又可以施肥了,12月剪冬枝,然后把大棚封起来,等它升温,1月、2月就发芽了。”据他描述,每年都会把葡萄分3个批次错时发芽,这样确保夏季成熟时可以错时采摘,“不然全堆在一起成熟的话,也忙不过来。”他笑着说。一年又一年,每一年都是甜到心脾的丰年。

“我们每一穗都是养熟了的,非常清甜的脆爽口感,你看这颜色,多美,你尝尝。”郁光明非常自豪。诗有云“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便是如此了。这个夏天,能吃上两穗这样的“阳光玫瑰”,也算是没有枉过了。


作者:共享联盟萧山站 赵芷萱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