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艳丽的文化蓓蕾

更新时间:2022-10-14 15:45:24    内容来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不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一首《回乡偶书》,让贺知章成为千百年来国人心中绕不开的“明星”,成为浓浓乡愁的“代言人”,成为思乡情结不可替代的“网红”。

《回乡偶书》与一代代国人的心心相印燎起我对贺知章文化蠢蠢欲动的芳心。漫步《萧山名人录》,“贺知章”和他一生的动人故事似叮咚甘冽的山泉,在心中流动起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认识贺知章从《咏柳》开始,一首《咏柳》,让我看到的贺知章横溢的才华,一首《咏柳》让我知道春天无论在远古的大唐抑或今天都一样的美,春天的柳树无论过去和现在都一样婀娜。

顺着《萧山名人录》布下的路线,我如愿续上了贺知章的千年之约。萧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源地,也是诗人书法家贺知章的衣胞之地。因为贺知章,我认知并爱上萧山,因为贺知章文化的熏陶,萧山成了我生命中一个无比神圣的地方。贺知章文化的存在,蜀山本就璀璨的历史文化变得更加让人嫉妒,令人垂涎,被人传咏。走在知章村的青砖黛瓦间,贺知章文化含苞待放的蓓蕾让人记忆犹新,烈焰在心底噼里啪疯狂燃烧。知章村每走一步都觉得无比神圣,每走一步,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敬仰和爱恋都在加码。无需百度帮助,贺知章的生平与李老师绘声绘色的贺知章故事一同在眼前跳跃。贺知章,字季真,唐代诗人,书法家,古琴弹奏爱好者,李白、张旭、张若虚、陈子昂等人的“死党”,生性旷达豪放,为人倾慕,清淡风流。与李白志同道合,是生活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酒友,也是李白这匹“千里马”得以走出凡尘的“伯乐”。贺知章于李白的“知遇之恩”在当时不是秘密,今日更是天下皆知。是贺知章把李白当成宝贝捧献给唐玄宗,是相见恨晚”的心心相惜让他们的友谊成为后世的佳话。贺知章一生崇拜有能力有学识有抱负有品位的人。历史堆垒千年,可贺知章与李白、李适等一帮酒友杯中“饮中八仙”的故事仍被后世津津乐道,与张若虚、张旭、包融 “吴中四杰”的故事仍在流传,与李白、陈子昂等一同演绎的“仙宗十友”佳话被后人当成典范。

知章村流淌着贺知章的文化气息,知章村让我回到了贺知章的从前,让我与贺知章一次次碰面,一次次闲聊,又一次次拜别。左手执扇,扇面上“贺知章”三个字让我明白,这个天庭饱满,目光深邃,右手挥毫结束,手握毛笔的卡通造型人物就是我膜拜的传奇人物贺知章;绿茵茵的草地上,马儿在悠闲地吃草,几步之外,一群活泼的孩子聚精会神地在听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吟诗,精彩的诗歌让马儿也忘记了吃草,成为品诗队伍的一员,画面定格成组合型的铜铸雕塑,趣味横生;骑士策马扬鞭,马儿奋蹄狂奔,迎面而来的一对顽童一看是他们最崇拜的人,做出一组滑稽的动作,并投去仰慕的目光,活灵活现的铜像雕塑把人带回贺知章潇洒自由的生活。如此鲜活的场景在小村很多很多,看到这些画面,我经历了一次穿越,回到了千年的历史,与贺知章成了小村的土著,成了诗人朝夕相伴的邻居。

贺知章的人生收集在他的诗歌中,盛在与贺知章根脉相连的知章村。贺知章让知章村成为知章村,从埋头苦读到武则天证圣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状元郎”,再到走上官场,从四门博士、太子右庶子、充侍读、工部侍郎、太子宾客、银青光禄大夫兼正授秘书监,起起落落的官场漫步过程都能在贺知章的诗歌中看到朦胧痕迹,能在知章村找到蛛丝马迹。《回乡偶书》是贺知章八十高龄别离官场的“关门”之作,从“少小离家老大回”到“笑问客从何处来”,短短四句诗,要是用白话文进行续写,可以堆上成千上万字。诗中能看到贺知章辞官归来小村的物是人非,能体味到无官一身轻的贺知章之后并不轻松的生活,心酸的场景催人泪下,世态的炎凉让人心底凉飕飕的。贺知章一生为官清廉、可清廉并不是仕途的“加分项”,贺知章才华横溢,才华并不是仕途的铺路石,贺知章起起落落的仕途无声胜有声地道出了武则天时期朝廷的动荡与混乱。一首《回乡偶书》,似一部活生生的历史剧,道出了一个王朝的动荡历史,似一部生活剧,道出了贺知章从青葱岁月到双鬓斑白俊容失色,回到自己心心念念的故土的沧桑岁月。

“器识夷谈,襟怀和雅,神情志逸,学富才雄,挺会稽之美箭,蕴昆岗之良玉。”说是赞誉,也是帝王唐肃宗写给贺知章的为事为官“总结”。“常经绝脉塞,复见断肠流;送子成今别,令人起昔愁;陇云晴半雨,边草夏先秋;万里长城寄,无贻汉回忧。”天下送郎参军的诗文千千万,在意境和情感表达上,贺知章的《送人之军》无诗文可超越。《送人之军》把千年前后儿郎参军送行的场景表述得似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让人一旦相遇就永生难忘。除《回乡偶书》《咏柳》《送人之军》,还有许多,相比李白杜甫白居易,贺知章的诗歌创作产量不是太高,收藏下来的亦不算太多,录入《全唐诗》的也不过19首,但首首经典,篇篇耐人寻味,句句敲人心坎,字字让人难忘。

贺知章为后人树立了“清廉”的为官形象,为后人树立了平和的“为友”之道,为后人树立了谦和的为事样板,为后人树立了高洁的乡愁情怀,为后人树立了奋发的勤勉典范,为后人树立了博学的成功典型……。贺知章似一个“富矿”,留在后人记忆中的实在太多,让后人借鉴和效仿学习的实在太多。贺知章文化似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在萧山的绿水青山间熠熠生辉,在每一个萧山人的心海熠熠生辉,似一个含苞待放的蓓蕾,蕴含着无限的美好,孕育着多少人的希冀与梦想。


作者:钱海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