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我眼中的贺知章

更新时间:2022-10-14 15:43:52    内容来源:   

每当我路经萧山贺知章公园时,我都会对这位远逝的名人肃然起敬,由衷地多出几分敬重。贺知章不仅是位成功的政客,他还是位有名的诗人、书法家。虽然他生在大唐盛世,此时有着李白、王维、孟浩然、杜甫等大诗人,他们的大作也达到了我国古代诗歌难以企及的高度,但贺知章其自带的光芒依然熠熠生辉,且集大成的唐诗中也有贺知章的一席之地。细品他的诗坛地位及人文精神,他始终是萧山人民的骄傲与丰碑。

本人作为一名教师,在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在传承历史文化上力所能及地做出自己的努力。贺知章作为萧山人民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如何做好挖掘与传承,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我也曾多次带领学生去“知章公园”“知章村”采风,去挖掘贺知章文化内涵,去感悟其精神情怀和认知他对家乡的贡献,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为此我在区级公开课上特意选择了——《悟知章情怀 写知章传记》这个课题。课堂上我让学生谈谈“我眼中的贺知章”,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有学生评价他的作品:最喜欢他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写出了很多游子的心声,乡音乡情成了镌刻在诗人身上的烙印。世事一场梦,人生几度凉,心安是故乡。在他回乡归隐的日子里,他用心感触着家乡的山山水水,用满含情愫写下了“碧玉转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咏柳》七绝,这轻松如儿歌的名诗,谁能想到是出自86岁老人的手笔,他活得天真写出了纯粹。

有学生谈到跟朋友相处应该学习贺知章的宽容大度:他和李白都是性情中人,一见如故,他做人很豁达,朋友间交往不计较得失。比如,有一次跟李白一起外面喝酒,待到付账时,两人都没带钱,于是,贺知章解下身上的金饰龟袋拿来换酒喝。

有些学生还谈到他官场顺遂时为何辞官回乡的原因:耄耋之年他懂得放下才是真正的拥有;也或是他生的一场大病,忽然让他觉得人生如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许他明白政治舞台还是交给年轻人锻炼更好。所以,他选择归隐,向玄宗皇帝请求告老还乡。

有学生还评价了他为何能在风云变化莫测的的政坛能够顺遂安乐福寿双全,一生无波澜,原因是他虽为“诗狂”,但他的一生却极有分寸。在官场,对自己的上级他懂得婉转进言;在生活中,他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他既广结好友、提携晚辈,却又不结党营私、妄谈朝政。

是啊,贺知章的作品和人品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做一个聪明的人,不高调张扬,不锋芒毕露。木秀于林、行高于人,自然可以鲜花着烈火烹油而依旧璀璨。我们还要学习他的坚守初心,不为世俗所羁绊,耐得住寂寞;更需要学习他的与人有路的相处之道,这样的人是一道光,守得云开见月明,吸引这世间所有的好运气,还灿烂了世界。贺知章耄耋致仕,青云直上,官居三品,退休时皇帝赠诗,太子率百官相送,在二千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怕是前无先例,后无来人,唯此一人!这份幸运的经历和殊荣,在大唐诗人中,有几人?

这正是我对贺知章最深刻的认知:他的这种利他的大格局和大爱文化。

贺知章的大爱在于他拥有一种博大的胸怀。公元742年,已83岁高龄的贺知章,在长安的紫客道观遇上41岁的李白,那时李白已小有名气,正在拜会玉真公主,希望得到她的举荐,从而走上政治道路。此时偶遇自己仰慕的大诗人贺知章,自是欣喜万分。贺知章对李白也早有耳闻,两人一见如故,成了“忘年交”。当李白把他《乌栖曲》呈给老前辈贺知章指点,贺知章看后,当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此诗可以泣鬼神矣”。李白欣喜,又把自己的新作《蜀道难》再呈给贺知章斧正,贺知章又认真地看完,对李白甚是夸赞:看来,你就是天上的太白金星遇谪下凡!之后贺知章又向玄宗皇帝极力推荐横空出世的诗仙李白,李白得任翰林待诏。由此,贺知章和李白双双荣登“饮中八仙”榜。

贺知章爱才,心胸宽广,他不会对才华在他之上的人进行打压,反而大力扶持,这是对人才的尊重,帮助别人有时也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贺知章也收获了李白纯真的友谊,贺知章过世后,李白为之写下《对酒忆贺监二首》吊唁,情真意切地表达了两人“忘年交”感人至深的友谊: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

贺知章的大爱情怀更表现在对高尚精神孜孜不倦的追求,努力提升自我素养和自我认知,做更优秀的自己才有能力去利他。贺知章一生为官,但他并没有沉湎权贵与官场琐事而迷失自我,始终坚持对自己的内在素质与修养的提高。他在文学领域孜孜以求,不仅诗写得好,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好诗,他的正楷、行草字造诣也很深,也得到许多大家与后人的推崇,他的字现已成了书法爱好者临帖的范本,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财富而备受后人敬仰。他的才华也被朝廷看中,才有了他高贵的地位,才能更有效地举荐李白等人。

贺知章有大爱情怀源于他拥有一颗童真而纯粹的心灵。“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回到自己家乡的喜悦与好奇跃然纸上,没有一颗童真而纯粹的心灵,断然是写不出这样的诗句,正是他拥有这样的心灵,在权贵面前不迷失自我,在派系之间坚守自我,以一颗干净纯粹的心灵对待生活与身边的人与事,不计得失,胸怀坦荡,他才会在大风大浪变幻莫测的官场全身而退。

我把我的这些观点告诉了学生,鼓励他们要有利他思想,做一个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所到之处皆有阳光的人,努力提升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去成就更好的他人。

我们萧山人应当一脉相承这种利他大爱文化,“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也是我所任职的萧山技师学院弘扬的文化精髓。我们学院基于“为集体和他人就是最大的为自己”的精神内涵,凝练“大爱、责任、专注、勤奋”的利他核心文化,集合“阳光、自信”的生态文化和“严谨、守秩、标准、精密、精益、完美、安全、可靠”的工匠文化,构建了一支奉献型、奋斗型、创新型、学习型的超级战队,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学校师资力量强大了,就能更好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更为本地萧山输送优秀能工巧匠,为振兴萧山经济出力。

如今的萧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注入和打造属于我们萧山人民的文化。唯有注入了文化,才会行得更远,才会更有生命力。我们萧山正在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标杆的政策中尤其需要这种利他的大爱精神,更需要这种大爱文化,我们萧山的经济发展才会发展得更快,才会打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与品牌,这样才会走得更远更健康,才会在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征程上,走在全国的前列。


作者:王杏芳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