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原创首发应征七律二首

更新时间:2022-10-14 15:37:56    内容来源:   

七律.忆贺知章(平水韵)

浙史明书首状元,风流任达饮春泉。

行空鸾凤诗飞彩,走笔龙蛇墨荡烟。

醉里名仙源子美,吴中贤士自情缘。

脱身画省称狂客,修道晚晴霞满天。

注释

“浙史明书首状元”句意为:贺知章是浙江历史上第一名状元。春:酒的别称。

“醉里名仙源子美”:指贺知章与李琎、李适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焦遂八人谓“醉八仙”。源于杜甫的著名诗篇《饮中八仙歌》,其中第一个说的就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吴中贤士:指贺知章不仅是著名诗人,还是大书法家,张若虚、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称狂客:贺知章晚年放荡不羁,自称“四明狂客”。画省:尚书省,此指官场。

七律.咏贺知章(平水韵)

金永波

神清志逸誉诗狂,学富才雄动殿堂。

椽笔飞挥书大字,云烟荡起赋华章。

入朝从政廉风树,告老还家道气扬。

皇帝谪仙无不赞,传承翰墨梦翱翔。

注释

诗狂:贺知章因其诗豪放旷放,人称“诗狂”。

皇帝:指唐玄宗李隆基。谪仙:指唐代大诗人李白,号“谪仙人”。二人皆挥诗对贺知章给以高度赞扬。翰墨:此处指文化。


作者:金永波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