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理想境界的平凡人,平凡人的理想境界——谈贺知章的九大品格

更新时间:2022-10-14 15:36:46    内容来源:   

孔子、嬴政、韩信、诸葛亮、关羽、李白、杜甫、颜真卿、岳飞、林则徐、贺知章……这些人物中让你选出你最崇拜、最佩服的,怕几乎不会有人选贺知章。但如果问,这些人中,你最想成为谁,过谁那样的生活,多半又反而会选择贺知章。

这是为什么呢?只因贺知章算不上一位伟人,他是一位平凡人,是离我们最近的,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他不像孔子那样有思想高度,能创立儒家,编撰《五经》;也不像秦始皇那样有政治魄力,能剪灭六国,统一天下;也不像韩信、岳飞那样有军事才华,能百战百胜,建立功勋。甚至是他擅长的诗歌,成就上看,也远不及李白、杜甫;书法,似乎也难比肩王羲之、颜真卿。

比之伟人,他是平凡的,可比之平凡人,他又有几分不凡。他是理想境界的平凡人,也是平凡人的理想境界。

在我看来,贺知章本身有三点是平凡人所热切向往的。一是贺知章是进士,中过乙未科状元;二是他有艺术的天赋,诗歌、书法造诣不凡;三是他长寿,在寿命普遍较短、“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他活到86岁。天赋高,中状元,寿命长,这实在是平凡人的理想,能有其一就很不错了,贺知章居然满占了三样。

然而,仔细分析,大家喜欢贺知章,固然有他天赋高、寿长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其实还是他健全的人格。那么,贺知章有哪些突出的精神品格呢?

我试着从正史、传说故事,以及他本人的诗歌作品去分析,结果发现他在正史、传说故事和诗歌中均有三种各不相同的优秀美好的精神品格,而这九种品格集合起来,又正是一个积极、稳健、卓越的人格典范。

一,正史中贺知章的三大品格

《旧唐书·贺知章传》所记比较简略,主要是对贺知章的笼统评价,直接记载的事件,主要是两个:一是唐玄宗封东岳时,问了贺知章有关祭奠礼数的问题,贺知章从容回答,得到了玄宗认可;二是挑选挽郎,取舍欠允,门荫弟子为此闹事,贺知章只好用梯子登上墙头,处理事情。另外,肃宗诏书中说他“谈谐而讽谏”。

从上可知,贺知章首先是有忠君爱国的精神的。爱国不是一定要血淋淋地牺牲,在国家大事上不含糊,能积极进谏,这就是有爱国情了。他的《送人之军》写到“万里长城寄,无贻汉国忧”,也可以作为佐证。

其二,贺知章有尽职尽责的品质。贺知章为礼部侍郎,在礼数问题上答复玄宗,从容得体,自然是尽到了职责。并且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他寿数长,为官时间也长,类似的事件自然也不少。反过来,他要是未能做好本分,恪尽职守,怕也难得皇帝信赖,长久为官。

其三,宽容大度,不计得失。关于选挽郎事件,有人解读认为贺知章办事不公,接受了好处——这大可不必。选上挽郎,就当时看是个光荣的事,没有被选上的,有意见也很正常。因此而不满意,围攻闹事,本是那些门荫弟子不对。贺知章既没有回避,也没有采取暴力行动,而是登墙头正面处理,正可见其负责大度。后来因此事被贬官,他也没有计较,更没有对谁不满,报复谁。

二,故事中贺知章的三大品格

有关贺知章的传说故事不少,其中最出名的就数金龟换酒。据说,四十一岁的李白进京。贺知章读了他的诗,呼他为“谪仙人”,并向唐玄宗举荐。有一次两人去酒店喝酒,却发现没带钱,贺知章毫不犹豫地解下腰间金龟,付了账。此事正史未载,但在李白《对酒忆贺监二首》中写得明确,应该也是事实。在这个事上,贺知章表现出的至少也有三大优秀品格。

其一是识才爱才。贺知章能一见李白,一读李白的诗篇,就称他为“谪仙人”,这是何等眼光,现在我们也的确认为李白是“诗仙”。贺知章还爱才,积极向唐玄宗举荐。有了这份举荐,才有后来李白“贵妃磨墨、力士脱靴”的佳话。

其二便是随和通达。当时贺知章是八十多岁的高官、前辈了,李白只是后生,也没有功名。但贺知章在他面前没有任何架子,显得很平易近人,两人成为忘年交,这离不开贺知章的随和通达。

其三是不重名利。付账时用的金龟,在当时是身份的一种象征,在他人看来,那是决不能轻易舍去的。但贺知章是毫不在意,只因他看淡金钱,对身份名誉也并不重视,有着一份特殊的洒脱与狂气。

三,诗歌中贺知章的三大品格

贺知章留下的诗歌作品不多,只有20首。但文艺作品,从来在质不在量,贺知章作品虽少,但凭借其《回乡偶书》《咏柳》等佳作,依然广为人们所知,其知名度甚至不下于李白杜甫。就其这几首名篇看,他从中也流露出三大品格来。

其一是顾念家乡。《回乡偶书》是他八十多岁告老还乡后所写的作品。朝廷做官做了大半辈子,到老了,还是念着家乡,鬓毛虽然白了,乡音却没有改,真是道尽了思乡爱家之情。

其二是幽默风趣。《回乡偶书》中虽然也有“鬓毛衰”“人事半消磨”之慨,但贺知章却来了个“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真是神来之笔,一个“笑问客”,多么有趣,多么开朗。

其三是热爱生活。《咏柳》篇中,贺知章能发现身边的美,把柳树这样的平常物,吟咏出一番新境界来,尤其是后面“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真是别出心裁。这一方面固然得力于他的诗歌天赋,然而更多的实在也源于他热爱生活,能发现生活中的美。

总结

贺知章就是这样一位好命好品格的人。他不是一位伟人,却是我们平凡人的理想境界。我们也许没有他的高寿,没有他的艺术天赋,也不能成为状元。但我们可以学他的为人,学他的品格。忠君爱国,尽职尽责,宽容大度,识才爱才,随和通达,不重名利,顾念家乡,幽默风趣,热爱生活……有如此种种,实在是完美人格的典范。他的长期为官、人缘好、寿长,自然也与他的这种完美人格分不开。

生活中的我们,不过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可能成不了伟人,但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品格健全、有益于社会的人。在当下的和谐社会中,贺知章实在是我们品格的榜样,精神的标兵。发扬知章品格,提倡知章精神,完全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创建,有利于地区文化的提升,有利于我们每个平凡人的自我成就。


作者:张军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