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狂之味

更新时间:2022-10-14 14:06:30    内容来源:   

从小背《回乡偶书》时,我知道了这首诗的作者是贺知章。而我也仅仅知道,他是一个诗人。

读小学了,我进了“萧山区贺知章学校”,从此我知道了他不仅仅是一个诗人。我在学校的典故墙上读到了“金龟换酒”这个故事,我好奇,他怎么这么狂妄?看着看着,我仿佛来到了长安——入长安时,曾任太子宾客的贺知章,慕名到客栈访李白,二人一见如故,李白把刚写的《蜀道难》拿给贺知章看,贺知章尚未读完,便激动不已,连连赞叹,称李白为“谪仙人”,拉着李白到酒楼喝酒畅叙。酒酣之际,贺知章竟解下身上所佩金龟(皇帝赐给他的信物)充酒资。

贺知章以金龟换酒,若细究起来,是违犯法规的。唐代规定,官员佩龟为饰,三品以上官员龟袋用金龟,故李商隐有:“无端嫁得金龟婿,辜负香衾事早朝。”的诗句。

酒的诱惑如此之大,让一个大学士忘却了身份,拿出了当官的信物?我想并不是酒精作祟,这更可能是贺知章骨子里的洒脱使然。在他眼中,朋友远比金龟重要;在他心中,知已远比官衔可爱。于是,他不顾身份,不顾面子,听说20多岁的李白到长安,不顾自己年纪大及地位高,亲自去旅店拜访李白。因为佩服李白就把皇帝所赐的金龟佩饰送给酒店换酒来招待李白。贺知章真是狂啊,可这狂,狂得真让人佩服。

贺知章对朋友的这份热情,让人一见便生亲近之心。于是他和李白成了忘年交。在他的举荐下,李白声名鹊起,从此这个世界上有了一个“诗仙”。有时候,我会天真地想,如果贺知章觉得自己身份高,对后辈李白爱答不理会怎么样?如果贺知章是个俗人,讲究地位对等,讲究……我不知道历史还会是怎样的走向。

所以,贺知章去世以后,李白写下了《对酒忆贺监》哀悼他,回忆往事,潸然泪下:“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长安一直见,呼我‘谪仙人’。昔好杯中物,今为松下尘。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狂,是因为真性情;狂,是因为真洒脱。权利与名望在贺知章的心里,地位不高。他狂得可爱,狂得令人敬佩!


作者:余思琪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