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乡贤齐聚知章村 “甲科济美”传美名

更新时间:2022-10-14 14:00:18    内容来源:   

有这样一处景点,没有繁华热闹的街市,没有络绎不绝的游人,你看它毫不起眼,四周布满农田,村里农民在它的周围种地育苗,浇水施肥。一条乡间小路通向这里。如果不是来过这里的人带路,也许你都找不到它的所在。但是,凡是来过这里的人,听过我的讲解,都会觉得不虚此行,我今天要带大家去的,就是位于萧山蜀山街道史家桥村,青山环绕的文笔峰下,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甲科济美坊”。

“甲科济美坊”其实是一座牌坊,关于它的建造,还有一段传奇故事。相传明朝嘉靖四十年,埭上黄姓前前后后一共就九名进士,美名传遍了天下,皇上派了使者到当地考察民风,考察的使者走到史家桥(那时称思家桥)的村口,看到一群小孩子在拍手游戏,他们边跳边唱的是书上的内容;走过一间农舍,从窗户往里看,看到烧火做饭的老奶奶,正拿着一本书,映着灶膛里的炉火在读书;走到农田里,看到在农田锄地的农民,腰间挂着书,农活干累了,停下擦汗时,他也从腰间拿出书来读……考察的使者看到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读书,时时处处都读书,感受到了这里崇尚读书的良好风气。回京后,使者将他在史家桥看到了如实上报给了嘉靖皇帝,嘉靖皇帝特御赐敕建“甲科济美”牌坊,以表彰史家桥村学子乡试中举人之多之美。

你们看,牌坊通高8.5米,宽9.45米,牌坊为四柱三门三重檐结构,顶部有御赐“荣恩”两字。整个牌坊结构严谨,造型优美,气势恢宏,镂雕双龙戏珠、蝙蝠狮子、卷草祥云等雕刻图案,雕工精湛,栩栩如生。并刻有13位黄姓举人及进士名单。甲科济美坊中中举科考的学子共13人,可是当你细数刻在牌坊上的名字,你会发现排上的人名却有15个,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啊,黄九皋和黄世科的名字在济美坊中两次出现,是由于这两位学子是这13位牛人中的大牛,他们不但中了举人,还中了进士。黄九皋是嘉靖戊子年间的科举人;同时为嘉靖戊戌年科举进士,位列二甲。黄九皋此后做到了六品工部主事,他对萧山的建设和水利做出了重大贡献。黄世科是嘉靖丙午科举人;同时为嘉靖丁未科进士,位列二甲。

“十里埭上黄、旗杆多如讨饭棒” 黄氏族人在萧然大地上,生生不息的读书、仕宦、报国、建设家乡等事业,这种精神文化放在现在也令人振奋。生为黄氏后人,每次来到这里,我都怀着无比崇敬和自豪的心情。非常感谢大家今天能同我一起参观,谢谢!


作者:黄诗晴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