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诗香白云,酒醉光阴

更新时间:2022-10-14 13:57:39    内容来源:   

唐朝笙歌舞了百年,终不过是贵妃断魂,金戈铁马;狂客的酒醉了一生,萧萧然白云悠悠,诗香千年。

青苔布满石阶,蜿蜒羊肠小道,潺潺流水,忙碌船家,尽显江南之美。江南之美,没有京城繁荣,没有城市灯红,美的是那贮水旁的青黛砖瓦,美的是江南人的淳朴,美的是江南人的温和。

我随着白云而来,循着酒香探索千年前四明狂客的故乡--萧山蜀山。

在送别的江头,柳,寄的是相思,怀的是不舍,背上的行囊,粼粼的远方,不敌那一折柳。少小离家的游子,这一截折柳,是思念,更是待你回家。

年少成名的贺知章,出生在以温和为特色的江南鱼米之乡。“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柳,芰荷生于江南,就如同贺知章一样,生于江南,落叶归根。但也可以从他的诗中看出江南人的温和与淳朴。

江南的温和不体现于表面,江南的温和如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在共同富裕中江南的温和,找到了适合他的“文化”,文化的力量也是温和的,也是潜移默化的,更是道路上不可缺少的“推进器”,经济的“助推器”.

漫步在贺知章故居,岸边的杨柳,这是一棵能诗擅饮的柳,二月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只为其裁一件衣裳“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最好的酒是家乡镜湖的酒“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最好的诗是回乡所写“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贺知章的文化开创了大唐诗词盛世,也为后人留下千年传颂。贺知章文化伴着酒香,醉了众人;贺知章的诗词伴着雨声,普惠大地。蜀山街道将融入贺知章文化,把贺知章的诗词歌赋等文化元素用艺术方式展示出来。深化“一镇一品”文化建设工程,由思想的进步带动经济的向前。

浙江人文厚重,文脉悠长。通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构建全域“文化管家”为抓手,以丰富服务内容、转变服务方式等四大任务为“引擎”,推进“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村社延伸。

因此才有第一个共同富裕。浙江省衢州市的清泉村,是一个典型的下山移民村,建立初期是一个“无集体资产,无集体经济,无土地资源”的三无村。人均年收入仅只有1980元,解决生计是移民安置村的首要问题,当时电子商务兴起,“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延伸到了村社,电子商务的风惠及到了这个贫困村,淘宝村弥补了城乡经济差距,也让大量社会弱势群体实现了自我价值。这折射出的是“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不断与时俱进、提升服务品质的变化,也体现了一代一代人,为祖国为家乡的奋斗。

在萧山,蓬勃开展的数字化建设正不断赋能公共文化事业,实现数字赋能、文化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场景交融。

千年前的狂客已然尘埃归土,岸边的杨柳春来冬去,未变的是那代代传颂的诗词歌赋。千年前的有感而作,亦或是千年前的一场醉酒,酒可真是一个神奇的事物,兴时有他,败时亦有他,他助诗人抒发情感,他亦造就奢靡之风。

如今的少年,怀着雄心壮志,怀着未来与梦想,千年前的狂客可能听不见我们的声音,但千年前的他与他的诗流传至今,他的快乐,他的悲伤,通过诗让我们跨越时空。

青年以“曾许天下第一流”的志气,赓续筚路蓝缕干事创业的“传承”。让我们做21世纪的“四明狂客”,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作者:俞欣琰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