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盛世狂客

更新时间:2022-10-14 13:48:34    内容来源:   

他字季真,自号四明狂客,一生沐浴在盛世的光辉之下,兼为诗人和书法家;他曾用金龟换酒,换来了与李白的友情,也换来了为后人所传颂的美名:“诗狂”。

公元695年,贺知章考中状元,他是第一个史书上记载的浙江状元。因而全乡人为他立碑:“大唐状元贺知章故里”。他三步一回头地道别,立下不久归来的誓言。汗涔涔,泪潸潸地走出了会稽山。

36岁中状元,63岁仍在七品官员的堂中消沉度日。开元十三年,沉溺在美酒中时,蓦然被人告知升官,猛然惊醒。之后便备受唐玄宗的恩宠,授予“国子四门博士”,且任太子宾客和侍郎三品高位。他在殿堂之上受宠若惊,慌忙跪下谢恩之时,并未知道这是他归乡最大的阻碍。

在闹市中,贺知章在马上因醉酒而昏沉时,竟落进枯井中,沉沉睡去,直到睡醒才爬出来;也经常因为喝醉了酒,在墙壁上挥笔写下一篇篇诗词,得以创作出《咏柳》;丝毫不输李白“长安市上酒家眠”的豪放。

在一家酒馆中,随着窗外行人声音愈加高昂,贺知章与李白的酒兴也高涨起来。看完李白的《蜀道难》后,称赞李白为“谪仙人”。在铜钱用尽,囊中羞涩之时,贺知章竟慷慨解下唐玄宗亲自赐予的金龟,以此换酒而不灭兴致。在殿堂之上,贺知章在唐玄宗面前大力举荐李白,才有了后来的《清平调》因此,贺知章成为李白一生中为数不多用诗来纪念的人。

一个人在二十岁之前,他所住的地方,必然会成为他的乡愁。86年了,蹉跎的岁月终于压下了他的兴致,也让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转变成了“镜中衰鬓已先斑”的老人,也让他的一腔热血失去了活力,成为了“浑欲不胜簪”的苍苍白发。贺知章的乡愁十分不易地出现,他的一壶壶酒并未使它消磨在岁月的痕迹中,反而愈加茁壮。于是他再三上书唐玄宗,请求罢官归乡。终于是得到允许,告别了五十多年的仕途。

在他离别之时,唐玄宗亲自写诗为他送别;在城外宴请百官为他作别;太子和皇后出城为他送别。

会稽山下,一片欢声笑语,不知为何吸引来了一位老者。他环顾四周,蓦然看到一座碑:大唐状元贺知章故里。老泪纵横流下,当他被儿童笑问从何处来时,才忆起五十多年前立下的誓言,但早已“物是人非事事休”。留下《回乡偶书》二首后憾然离世,享年86岁。

过了许久,当李白前来拜访却得知噩耗时,留下诗文离去。为一位三品大官拉下了帷幕。

贺知章生于盛唐,别于盛唐。他代表了一个时代,也是历史长河中的璀璨银星。


作者:赵政赫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