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老顽童——我心中的贺知章

更新时间:2022-10-14 13:46:39    内容来源:   

我在幼儿园就知道贺知章了。

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学习背诵《咏柳》和《回乡偶书》。因为我的幼儿园名字就叫做贺知章幼儿园。后来我读了小学,学校的名字还是以贺知章命名的。写了那么多年贺知章的名字,听老师讲了许多关于贺知章的故事,但是我还是无法想象出贺知章的样子。

暑假时候,老妈迷上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于是在妈妈打开手机刷剧的时候,我就凑近店里的收银台,假装在那里找东西,然后偷瞄几眼。不过有一集里有一个骑着驴的老头子,念着:“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还说是他写的诗。我一听不对,多嘴了一句说:“这是贺知章的诗。”

老妈听见了说:“你不是在找东西吗?这首诗你学过啊?”

“恩,”我点点头说,“我还会背《回乡偶书》。”

“那我们一起看吧!”出乎我意外,老妈居然邀请我一起看电视。

我在电视看到了中国古代的唐朝。最为繁华的城市就是长安城了。大街上到处都是高鼻深目的外国人。天气晴好时,向南眺望可见高高耸立的大雁塔。妈妈告诉我,那个念贺知章诗《咏柳》的老头子可能就是历史上的贺知章。不过我觉得电视里的贺知章老爷爷白白的胡子和头发,黑黑的脸,生气了满脸都是褶子,太严肃了,和语文老师一样老是板着一张脸。不过语文老师也讲过:贺知章是一个很好玩的老顽童。贺知章爱喝酒,有一次酒喝多了掉进了井里就睡着了。有一次,喝酒没钱就用金龟换酒。和李白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喝酒作诗,喝完酒就开始挥毫泼墨,龙飞凤舞,快意书写。有一次,做了一个梦就和皇帝辞官回家做道士了。86岁高龄仙逝,真是一个长寿老爷爷。我想贺知章必定是鹤发童颜,虽然胡子头发花白,但是肯定是笑口常开,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不然怎么会有那多人喜欢他呢?

大人们总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像贺知章老爷爷这么有趣可爱的人,曾经生活的地方必定是青山秀水。虽然我的老家不是在萧山,但是我从出生开始就在萧山了,萧山也是我的故乡,我生于斯长于斯,能够和萧山历史名人贺知章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是我的幸运。


作者:范宇航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