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持知章精神,创蜀山新途

更新时间:2022-10-14 13:43:37    内容来源:   

谈及贺知章,诸君无不知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千古绝唱,犹在耳畔。归士,是我们对贺知章赋予的第一印象。时往变迁,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沉下心去了解这位独属萧山的老人。

除却功名利禄,贺知章似乎也只是一位普通人,从大器晚成到才华尽显处尊居显最后入道归乡。作为历史潮流里不可或缺的人物,我们从中看见什么?

是唐诗繁华中起到“一花引来百花开”效应之领军人物所凸显的学识渊博;是被誉为“与造化相争,非人工所到”的深厚书法功底;是李白口中“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的豁达不羁。生而逢时,仕途颇顺,他并没有动摇内心对朴素平淡的追求,最后入道归乡,我们又看见他的坚定纯净。

如上,贺知章精神,正体现在他人生种种经历里,我们看到,更应该感受到,学习到,贯彻到。

福楼拜曾言“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贺知章寒窗苦读直至三十六岁才中了状元,从此走上辉煌仕途。学识渊博最本质是他熬过寂寞后提炼出那无比纯净的坚持。

沉浮世道里,诱惑纷然,作为新时代青年,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坚持自己内心的信仰;坚持为理想奋斗的不懈;坚持开阔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以改革者姿态迎新开放。古人如此,作为新萧山人,更应传承传递,发展创新,砥砺前行。

金龟换酒,李白方且劝阻, 贺知章却毫不在意,只求一朝欢愉,其视金钱如粪土,不畏权势的性格可见一斑。然而,当今时代,贪官污吏仍存于世,古有四知拒金,今人却难做到,而是来者不拒,正因如此,新萧山人的精神里更应多一份自持坚守,秉洁清正。

贺知章作为流芳千古之大人物,不仅为萧山的代表,更为新萧山的精神高标,作为新萧山青年,吾辈自当勉励自强,有所觉悟,有觉悟方能养正气、祛邪气。觉悟是一个人品行的试金石,是面对公私、义利、是非、正邪、苦乐时,衡量自己的一把心中直尺。而坚守理想信念,是最重要的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中国人民的精神根基、精神之钙。这便是新时代里贺知章精神与红色精神的结合与发扬。

新萧山,新希望;新蜀山,新前途!


作者:丁雨禾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