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贺知章文化永传承

更新时间:2022-10-14 13:40:24    内容来源:   

文化,是中国的瑰宝,记载着古人的历史,是文人墨客智慧的结晶,文化从古时候便开始流传,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贺知章文化便是蜀山历史文化的代表。

说到贺知章文化,免不了要知道贺知章。贺知章,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少年时就以诗文知名,后中乙未科状元,为人旷达不羁,有清谈风流之誉,是吴中四士之一,蜀山街道出名的文人。他的诗文以绝句见长,写景、抒怀之作风格独特,清新潇洒。

行走在湖边,看着围绕在湖的周围的柳树,向下弯曲的枝条,在温暖的春风中飘荡,枝条上翠绿的柳叶,狭窄又细长。藏匿在柳叶背后的柳絮,被春风轻轻托起,渐渐地飘向远方,落在湖水上荡漾。此情此景,人们都会念起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感受着时光荏苒,又会不觉地想起“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不能怪罪孩子们啊,岁月已经染白了鬓角的头发,在自己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创痕。贺知章文化积淀的事物,不就是贺知章所写的一首首诗词吗?贺知章所写的诗词,千古流传,意味深长,家喻户晓,贺知章就是把自己的文化与所想,都注入进了自己的诗词之中。

贺知章文化,不仅是诗词文化,还有精神文化。“四明狂客”不但是贺知章的字号,同时也是历代学人对他公认的品评。在许多人的理解中,中国传统士大夫的品格修养应当是温良恭谦让的作为一个朝廷高官、风雅学士,放浪形骸是“狂”,不合适。但实际上,把传统士大夫的生活态度理解成严谨庄重,是一种误读。贺知章有一则有趣的典故。贺知章和李白都是有名的“酒仙”。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第一个就说的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说他喝醉以后骑在马上前俯后仰的,就像坐在船上一样。他醉眼昏花地掉到井里头,干脆就在井底睡着了。常人哪怕喝得烂醉如泥,冷水一喷也就醒过来了,他喝醉了落到井里,泡在水里也醒不过来,所以够得上头号“酒仙”。所以说,贺知章之所以是狂客,是因为他追求真性情,直道而行。他性情洒脱,跳脱世俗,不被禁锢在古人的呆板思维中,他有自己的思想。贺知章为人善良,得了大病,后又死里逃生,上奏皇上,请求恩准他回乡当道士,把自己在京城的家捐赠出来作为道观。

贺知章文化刷新了我们对古人的认识,使我们懂得人的精神品质的真谛。我们不仅可以从贺知章的诗词当中感受意韵,借鉴他的诗词写作手法,还可以从贺知章本人身上汲取知识,不被刻板印象所禁锢,坚持自我,放飞自我,勇于创新,向着目标,努力拼搏。

先人已入土安息,生命一去不复返,但先人文化永远不会被埋没。留不住岁月,却可以留住痕迹,文化的光芒,照耀大地。


作者:程孜娟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