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淡泊明志,自在清香

更新时间:2022-10-14 13:37:46    内容来源: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题记

清水,无色。透明清澈,一眼见底。不遮,不掩,不隐,不藏,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清水,无味。清清淡淡,如一个毫无私心杂念之人。喜欢清水,不仅仅因为它的无私、奉献,更重要的是它的洁身除垢作用,让人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贺知章。做人就要像他一样,如清水,坚守清水人生,才能活得踏实自在。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出自萧山的大诗人贺知章,那时候的他身兼数职:唐朝的中央官员,武则天时期的礼部侍郎,唐玄宗时期的集贤院学士,辅佐太子李亨的秘书监……可以说,贺知章是一位标准的“才子”。

正是这样一位“大才子”,他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中央做官时,不仅有着满腔的抱负和才华,更是为人谦逊清淡,不屑钱财。当时唐玄宗的兄长申王去世,贺知章作为礼部侍郎选拔“挽郎”,而选上“挽郎”可以分配工作和提拔当官,但他坚持秉公选拔,那些未达目的的贵族就诬陷他选拔不公,世家大族还戏弄他,贺知章坚持自己,毫不妥协。他还是一个识才、懂才,爱才之人,广为流传的“金龟换酒”见证了他与李白的深厚伟大的友情,当下穷困潦倒的李白正是因为贺知章的极力推荐,才成为了我们现在熟识的“诗仙”李白。

贺知章在晚年辞官回到故乡萧山县,没有用贪来的巨财,没有妻妾成群,没有一处豪宅,轻车简从,衣锦还乡,他利用皇帝所赐的金银筑桥修路,大办民事。他一生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留下来千古佳话。

都说伴君如伴虎,贺知章为官几十年没有出过什么错,我想最主要的是他心中有“度”,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兢兢业业,永不渎职,贺知章的廉者风范,犹如门前镜湖水一样清澈透明,多少年过去了,依然深入人心,传承着一代又一代。

古人云:“廉,清也”,贺知章把廉洁二字看得如生命一般重要,所以情愿为廉洁奉献终生作为“初心”,并时常警戒自己,淡泊明志,自在清香。

如今,身为一个萧山人,一个从贺知章的故乡走来的少年,时刻铭记着贺老先生清廉高尚的品格,作为新时代的好少年,从小用清清白白的行为,秉持着光明磊落的态度,去走向未来的人生之路,这就是我心中的贺知章,一个怀有澄澈之心的贺知章。


作者:闻人童潼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