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金龟换酒处,又忆泪沾巾

更新时间:2022-10-14 13:36:10    内容来源:   

说起我心目中的贺知章,既不是他那颇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也不是他那高贵的身份,而是他金龟换酒,对待朋友的态度。

历史上不乏著名的伟大友情,如伯牙与子期,李白与汪伦,白居易与元稹,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哪怕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依旧被后世诉说和赞叹。在众多友情中,贺知章与李白的这一段忘年之交,就显得特别又略有遗憾了。

李白,他生于701年,贺知章生于约659年,二人年龄相差四十年,但一见如故,彼此欣赏。

贺知章少时就擅诗歌,先后任职国子四门博士,太常博士,礼部侍郎,太子宾客等。八十六岁寿终,追赠礼部尚书。在他的一生中,可谓是风生水起,风光无限,并且将每一件事都做到了极佳,读书便是得到头名,为官则是颇受唐玄宗重用。开挂的人生,当然不乏好友,人生的起伏坎坷,快乐忧愁,总是渴望可以和知己分享,这份短暂的友谊,终是以此留下了遗憾的美丽。

贺知章为人正直真诚,豪放不羁,他亲近生活,一句“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穿越千年依然让读者产生亲近和熟悉之感。贺知章德高望重,为太子的座上宾,李白虽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伟大志向,却最终四方游走不得志,生活十分窘迫,此刻二人“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贺知章以当时名扬天下的诗坛地位,以及官场受人瞩目的成就,他仍愿意与还未成名的一介布衣品诗论字,这是多么令人敬佩啊!此后贺知章不遗余力地推荐李白,而李白凭借自己的文学博识受到了唐玄宗的肯定,他将李白供奉翰林,陪伴出席各类宴会场合,赋诗助兴,一时间李白受到了皇帝的喜爱和重用。可以说,在李白整个人生短暂的事业高光时刻,贺知章是功不可没。

看着二人的交往,我不禁潸然泪下。想起我的好友,那是考试前夕,我经常满面倦容且自信不足:“哎哎,看来我是考不好了!”每次,凝视着刺目而鲜红的分数,我颓唐地喃喃,“我真的累了,我不想再努力了。”可大家除了些苍白无力的安慰,又能说些什么?你看出了我的变化,于是,连忙转移话题,“我送你的那盆多肉长得很好吧!”“哦,是呀,胖嘟嘟的,摸一摸,很解压。你看我来了兴趣,眼睛里满是星星!

缓解之后,我又振作起来。管他三七二十一,路只有一条,还好,你每天陪我解题,整理错题,再举一反三,偶尔还把你知道的数学小故事讲给我听。我羡慕你的博学和好成绩,但是你却说,我只是一时没赶上来,作为朋友,你不会在终点等着我,而是会和我一路前行。

多肉的叶子翠色欲滴,叫玉露!它被灼热的太阳烤着,却也被星光照着,它是幸运的!

我也是幸运的,考试结束,欣喜如潮水一样拍打着我,我们虽没有金龟换酒的一见如故,确有不问缘由,真诚以待的情谊,想来怎能不泪沾巾?


作者:王梓轩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