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历史积淀下的瑰丽新颜——浅谈我心目中的贺知章文化

更新时间:2022-10-14 11:32:01    内容来源:   

“昔知章,名唐朝,言忠信,行笃敬……今知章,大学堂。美校园,诗意扬……”当《知章谣》在贺知章学校的校园中回荡的时候,当这悠扬的旋律印刻在我们心间的时候,我知道贺知章文化已经在我们的学校落地生根了。不仅如此,他还被赋予了时代的新内容,焕发了新容颜。

校园环境:传承•浸润

我们学校至2006年文化学校命名以来,致力于打造富有“贺知章元素”的校园环境。

贺知章铜像再现先贤的儒雅;铜像两侧的“文物三宝”镌刻着历史的印记;23幅原创绘画作品装饰的典故墙讲述着贺知章鲜为人知的故事。穿过紫藤飘香的生态停车场,融入唐诗《回乡偶书》、《咏柳》的校歌墙寄托着学校美好的教育愿景。操场西侧的礼仪柱让传统美德根植于学生内心;往北,便是挥洒汗水,收获喜悦的劳动实践基地——贺园。穿过“诗画三园”,“唐诗之路”展现眼前,文人墨客的轶事、诗词歌赋的瑰丽,都能感受一二。

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每一面墙、每一个转角都印刻“贺知章元素”的痕迹,或版画、或剪纸作品,处处装点、时时弥漫。尽头的贺知章文化陈列室陈列了几乎所有与贺知章有关的资料,从贺知章流传下来的21首半古诗、不为人知的书法狂草作品《孝经》,到贺知章的“朋友圈”“粉丝圈”——范仲淹、李白、杜甫等名人对他的评价,几乎是一座小型“贺知章博物馆”。

一路走,一路洗礼。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传统和经典的打卡点,置身其中的每一次穿行都是润泽心田的文化之旅。

学校还充分利用丰富的地域资源,开展“知章文化一日游”活动,让“贺知章元素”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拓展了“诗意校园”的宽度,丰盈了品牌建设的厚度。

把“贺知章精神”凝练成“贺知章文化”,把浅尝辄止的纸上知识转变成积淀丰富、可触可感的校园环境,在不断的追寻、传承、创新和修缮中,学校擦亮了“贺知章”这张金名片。

在这座诗意的校园中,文化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不再是陈列馆中的专属物。他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浸润着每一个贺知章学子的心。

校园活动:多彩•丰盈

“让我们的学校成为富有诗意的精神家园!”这是一句回荡在校园中的口号。六年的校园生活,精彩的校园活动,润泽了我的心田,丰盈了生命的厚度,也在每一位知章学子的生命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月开耕节。挥洒的是汗水,播种的是希望,幸福源于贺园的角角落落。

四月运动会。跑跳之间弘扬的是个性和活力,展现的是青春和魅力。

五月足球节。班级联赛让足球在脚下滚动,激情在心底澎湃。画足球、写足球让未能冲上绿茵场的学生也能用绚丽的色彩、灵动的思维描述心中的足球。

六月最美蒲公英。不以成绩论优劣,而以品行论高低。每一位学生都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播撒正能量,践行孝与德。

八月收获节。挂满枝头的果实让欢乐溢于言表。或与家人共品、或摆摊售卖、或捐赠他人……每一种方式都让甜蜜漾满心头。

九月班级风采周。借方寸之墙抒鸿鹄之志;凭四方之室展精彩风貌。

十月月知章文化一日游。在前行的道路上聆听历史的回响,追寻真实的踪迹。

十二月科技文化艺术节。吟诵、描绘、书写、演绎……让历史回顾,让经典重现;科技、文化、体育、劳动……多元素融合,碰撞出崭新火花。16年,十六届,是艺术的大餐,更是文化的盛会。

此外,每周按时开展的乡音合唱团、春风剪纸社、垂柳诗文社、文峰印社等社团活动更是让我们找到了展示的舞台,满足个性发展。

贺知章文化,不是停留在历史的脚步中,而是延续更强大的生命力;诗意校园,不是为了写出华丽的诗篇,而是找到更丰富的内心世界。

“追寻知章路”传承了贺知章的优秀品质,

“行走诗意间”赋予了新时代的独特内涵。

一代又一代的知章学子,在一轮又一轮的时间流里,赓续,奋进,丰富贺知章文化的内涵,共赴一场流传千年的美好。


作者:龙骞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