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 > 大赛流程|入选作品 > 正文

知章故里寻知章

更新时间:2022-10-14 11:26:47    内容来源: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首古诗是我进入小学之后,天天萦绕在我耳边的。贺知章爷爷,他,离我很遥远,又离我很近。我的学校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每每走在外面,听别人说我是知章学子,我就会格外的自豪。

知章诗中闻知章

从小,我接触过许多贺知章爷爷的诗,如带着春天气息的《咏柳》;有着浓浓乡愁的《回乡偶书》;启人孝道的《董孝子黯复仇》等等。幼时,不懂其之意,但我都爱伴着晨曦诵读他的诗。现在,我渐渐长大,再次读起贺知章爷爷的诗,我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中感受到爷爷离家多年,回来物是人非的无奈;在‘故乡杳无际,明发怀朋从。’中感知其对故乡浓浓的不舍情。

知章墙上觅知章

读了那么多知章爷爷的诗,我对他有着别样的亲切。儿时,我总会问妈妈:“在贺知章爷爷身上发生过哪些故事?”可是妈妈也不清楚。而我年纪小,对事物并没有那么执着,也就这样不了了之。

直到有那么一天,我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走进校门,贺知章爷爷的雕像一如往常,和蔼可亲地迎接着我。柳絮飘过,我的余光仿佛瞄到了什么?我定睛一看,咦?这是什么?只见学校校门的右围墙上画着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校长看我驻足在那里,走过来,笑着说:“同学,怎么了?怎么不回教室?”我急忙向校长问好,并提出了我的疑惑。校长抿嘴一笑,告诉我:“这是知章墙,上面画着的都是有关贺知章的故事。”知章墙,贺知章的故事,我脑海当中亮光闪过,这不是我一直想知道的事吗?以前怎么没有发现此处宝地啊!我按下内心的激动,与校长道别后回了教室。后来从同学口中得知,这面知章墙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从学校取名为贺知章学校开始,它就存在了。只不过由于长期的风吹日晒,原本的颜料被冲刷殆尽。现在看到的是重新翻新过的,难怪以前我没有留意到。

趁着课间休息时刻,我又匆匆跑到知章墙,饶有兴趣地站在第一幅画卷旁边,开始细细地欣赏起画来。画卷一共有二十一卷,讲的都是和贺知章有关的故事,如《担母读经》、《咏柳诗意》、《横塘渔歌》等等,画卷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内容精彩绝伦。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担母读经》这个故事了。只见画卷的背景是在一个集市,周围都是卖货的小贩,人来人往。我站在那里,仿佛都能听到吆喝的声音。画卷正中央画着的就是贺知章,只见他盘膝而坐,身边放着两只箩筐,一只箩筐中坐着一位年迈的老人,满头银丝,正心疼地看着前面的贺知章。这正是他的老母亲。母亲年轻日夜劳作,抚养知章长大,不幸得了痨病。贺知章不放心留母亲一人在家,便每天担着母亲一起来集市卖货,一边卖,一边手里还不忘捧着书本看。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自己的读书环境,和贺知章比起来,我真是幸福太多了,可我却没有他四分之一的努力,太惭愧了!

知章墙的觅得,使我与贺知章爷爷又近了一步,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勤奋、努力……那么多的优秀品质,都值得我去好好学习。

文艺汇演演知章

去年学校第十六届文艺汇演演员选拔,我们学校博学的黄老师,作为话剧总导演兼策划,来各个年级选拔小演员。他可是我最崇拜的老师。因为他是我认识的人中最了解贺知章的,他已经排演了好多部话剧,都是讲贺知章爷爷的故事,我有幸观看到两次。去年的我更是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竟然直接参与《乡音无改》的演出,甚至是出演贺知章。记得当时的我,是既兴奋又担忧。兴奋,自然不必说了,这可是我与心中的偶像最近的一次;担忧嘛,毕竟第一次,怕演砸了。

为了演好贺知章,我认真研读黄老师给我的剧本。天蒙蒙亮时,我便起了床,站在书桌旁,默默地读记每一句台词;集体围读时,我会细心地向黄老师讨教,认真纠正每句台词的语气、语调;课间休息时,我会在教室角落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走路的姿势;躺在床上时,我会闭上眼,用心感受故事中知章爷爷的每一次心情变化。

终于到了演出的那一天,我穿上演出服装,戴上一头白发,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与知章爷爷仿佛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跟随着他欣喜地回到多年不见的家乡,听到几十年不改的家乡话,心中激动万分;看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幼童指着我,询问我是从哪里来时,辛酸无奈油然而生……

朗读知章的古诗,欣赏知章的故事,领略知章的人生。他的一生是不平凡的,经历过许多的跌宕起伏,但他却始终保持着豁达、乐观的心态,无论是金榜提名时,还是被贬还乡时。作为新一代的知章学子,更要学习爷爷这种豁达的心态,无畏每一次挑战,在知章故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昔知章,名唐朝。

言忠信,行笃敬。

担箩婆,读庙烛。

修路桥,惠乡邻。

携李张,彰仁义。

……”

耳边又响起了我耳熟能详的知章谣,我们知章学子人人都会颂读,他的事迹会随着歌谣一直一直回荡在我心间。


作者:倪尹晨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