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漫展开幕 > 正文

萧山“阿优” 动漫节上捧回“金猴奖”

更新时间:2022-11-28 09:50:44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昨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颁奖仪式举行,由我区文创企业——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优)创作的3部动漫作品获奖及入围。

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是一项由政府、业界、学界共同支持,倾力打造,旨在评选原创优秀动漫作品的国际性权威赛事,被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本届“金猴奖”自今年9月6日面向全球进行原创动漫作品预征集,共收到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部动漫作品。最终,在91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34个获奖作品。

其中,由阿优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动画纪录片《科学家故事:呦呦有蒿》荣获红色动漫优秀奖、入围综合奖动画系列片。该片讲述了中国首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明青蒿素、保护人类健康的故事,传播了中医药文化,弘扬了以屠呦呦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该片入选中宣部2020年度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原创网络视听节目。

同样是围绕弘扬科学精神,由阿优创作的动画纪录片《天眼之父南仁东》入围综合奖动画系列片、红色动漫奖。该片通过一个孩子(阿U)的视角,生动讲述了以天文学家南仁东为首的科学家团队建造大国重器“天眼”的故事。该片入选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逐梦向未来——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创意作品。

北京冬奥会时,在全网引发不小反响的阿优原创动画短片《虎年(年画版冬奥会宣传片)》,此次入围综合奖动画短片。该片以传统的年画文化与冬奥会体育项目的“化学反应”,让传统与现代融合,通过国际大型体育盛会,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2022“动感金羊”优秀动画短片。

骄人的成绩背后,是阿优团队脚踏实地的努力、精益求精的追求。“在创作科学类题材的动画作品时,我们面临的挑战一个是要保证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为此我们查阅大量的资料,从剧情、画面到台词,严把质量关、科学关;另一个就是要巧妙运用科普动画的艺术方式,把那些抽象的科学内容变得形象化,让青少年看得懂、喜欢看。”参与创作上述3部作品的阿优编剧总监江星宇在收到喜讯后,内心既激动又欣慰,“目前,我们正在创作有关钟南山的科研与人生故事的动画作品,希望通过创作更多正能量、精品化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心。”

据悉,此前,阿优还两次获得“金猴奖”,分别是《阿优之爆笑校园》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组委会特别奖;《阿优之神奇萝卜》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铜奖。



作者:记者 何可人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