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漫”步共富 > 正文

奏响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更新时间:2022-11-24 15:20:1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日前,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3-2025年)扶持对象名单出炉,我区跻身择优选取的20个县(市、区)之列,获每年1000万元,共3000万元的重点扶持,成为全市4个入选区之一。

浙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高地,在“高手云集”的这片文化沃土中,萧山能够在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绝非偶然。

厚植文化资源“家底”

产、城、人、文,是萧山的未来。这其中,文化,是灵魂,它既是创造萧山过去辉煌的内生优势,也是推动未来发展的软实力。

湘湖一叶舟,悠悠八千年,萧山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家底”。八千年的跨湖桥文化、励精图治的越文化、细腻的宋文化、沟通南北的运河文化,渗透在萧山这座城市的气质里,并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产生新的活力,成为萧山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

以文化城,厚植文化基因。城山怀古,越王勾践的励志故事激励着创业的人、奋斗的人。贺知章的故里,杨时开挖、魏骥疏浚的湘湖,点燃中共农运革命火种的衙前……一个个文化传承点,被深度挖掘重新打磨,又走出历史。

以文兴城,点燃创新活力。这几年,由城区五七路口农资仓库改造而来的东巢艺术公园,成为文创达人的集聚地;由工业园改造的三江汇·创谷,引进的文创项目成了小红书上的热搜点……新鲜的创意、潮玩的形式、国风的重生,萧山的文化产业园里激荡出火花。

全区现有区级文化产业园、街区14个,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家、市级6家。规上文化企业150余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挂牌)5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文化企业5家,逐步形成了以文化为主线,以音乐、动漫游戏、文化演艺、创意设计为特色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

文化产业增长态势强劲,区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作了直观印证:2021年,全区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8.79亿元,同比增长34.2%;规上文化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7亿元,同比增长371.9%;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18.3%。今年1-9月,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14.6%;规上文化企业实现增加值41.9亿元,同比增长40%。

日益肥沃的文化土壤,滋养着更多的文化企业“破土而出”。眼下,中国国际动漫节时隔多年“重返”萧山,多家萧企将站上动漫节的舞台,与国内外众多同行同台竞技。这是萧山文化软实力的又一次彰显。萧山文化IP,熠熠生辉。

强健文化产业“筋骨”

尽管有“家底”,但萧山并没有躺在丰沛的文化资源上“睡大觉”。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挖掘潜在能量,将文化“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实力”的“好戏”,在萧山持续上演。而项目,是其中的“主角”。

“项目是文化产业的筋骨,是文化产业优化结构的重要支撑。”区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直言,发展文化产业,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将历史和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近年来,萧山持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依托“文化+”“互联网+”“科技+”,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在萧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落户”钱江世纪城的国家级产业园区项目——中国数字音乐基地项目,目前已招引网易云音乐等20多家音乐科技企业入驻。2021年,园区年营收超100亿元,年税收超2亿元。园区以打造“音乐科技创新城”为目标,致力于建成集中体现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智慧园区,以及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音乐科技产业发展中心,成为全省“国字号”音乐品牌金名片。

大运河杭州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是杭州市2020年10月认定的历史文化街区,2020年底启动保护性开发。街区内运河文化、宋韵文化、工业文明、城市文脉等文化交织,内容丰富。依托这些优质资源,街区着力打造以TOD综合体为核心,集旅游、商业、文化、娱乐休闲、博物馆设施等功能为一体,具有地方特色,传递真实历史信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的综合交通枢纽型工业遗存集聚街区。

以项目为载体和支撑,萧山文化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通过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产业发展平台载体、做强产业市场参与主体、激发文化市场消费潜力等举措,萧山文化产业规模化、数字化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做足政策扶持“文章”

要做到文化和产业的融合发展,政策的扶持、激励和引导不可或缺。一路走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高效精准”。

2021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后,萧山率先召开全省首个区级文化大会,发布“1+5”政策体系。当年度补助扶持项目650余个,补助金额近1.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极大地激发了文化投资的社会活力。

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18年,萧山制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出台“十大政策举措”,鼓励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对区级及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内新设立(新引进)的文化企业,从注册年度起给予三年区级财政贡献100%资助,达到一定条件的再按照环比增长部分给予两年资助;鼓励优质文化企业发展,对经认定的重点文化企业,按照其财政贡献、项目投入、房租、贷款、获奖、参展等情况给予资助;鼓励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对区内文化类数字内容产业、现代传媒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的文化企业,按照其对区财政贡献、原创作品营业收入等给予资助。

2021年,萧山又对细则作了进一步完善,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街区)的,分别一次性给予运营主体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补助。每年经考核对运营情况优秀的区级文化产业园区(街区),给予运营主体30万元的补助。

同年,推出针对文化产业园区的管理办法,强化考核,从产业能级、形象打造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推动园区整体提升。

就在本月,萧山又新鲜出炉关于文创街区的认定管理办法,依托该办法有序推进“老街新生”项目,助力镇街、平台存量街区走上文创化道路,打响“一镇一文创品牌”,构建一个个具有萧山特色、可体验、可消费、可参观的开放式文创生活场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体验。

“如今,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花落’萧山,是激励,更是红利。”区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萧山将牢牢把握这一宝贵机遇,锚定发展蓝图,用足用活政策红利,努力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助推萧山文化产业更快更优更强发展。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沈之玥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