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人物故事 > 正文

蒋燕:用心做健康的守护者

更新时间:2023-10-13 11:36:51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这是一个与以往没有不同的上午,国投瑞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体检大厅人群熙熙攘攘,医护人员面带微笑,耐心地一遍遍地疏导、分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院长蒋燕早早地来到了中心,开启了她一天忙碌的工作。中心内务巡查、部门工作部署、行政管理会议……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蒋燕却总是乐此不疲。

采访安排在医师节前一天,办公室里摆满了朋友、客户送的鲜花,蒋燕接待完特地前来慰问的区领导,向我道出了当下自己最真实的感触:“如果说用心做事是一种态度,一种习惯,那么现在从事的工作其实赋予了我人生更多的意义和价值。”

择一事 终一生

2007年,23岁的蒋燕即将从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品学兼优的她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17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实习,因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被留院工作。怀着对医生这份职业的敬畏与向往,蒋燕原本打算先在体检中心锻炼一下,等有合适的机会再回到临床一线,不曾想这次选择,改变了她今后人生的方向。

“我的父亲总是对我说,他的命是我捡回来的。”蒋燕讲述了这句话背后发生的事,“那时我已在体检中心工作了好几年,每年我都会安排父母做一次体检。在一次常规检查中,父亲查出心脏主动脉瘤,当时的心脏有正常人两倍这么大,而在一年前的体检中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十分危急,我决定第一时间带父亲前往上海,找到相关专家做了心脏动脉置换手术,这才转危为安。当时主刀医生就告诉我:‘你父亲这种情况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幸好这次体检及时发现,不然一旦血管破裂,哪怕人在医院,也很难抢救回来’。”

经历这件事以后,蒋燕深刻体会到预防医学、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自此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再没想过回到临床一线。2017年,因部队体制改革,蒋燕跟随领导来到杭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工作,这是当时全国最早的一家专业医学影像诊断机构。从体检中心到更为专业的影像诊断中心,蒋燕在健康管理行业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蒋燕与国投瑞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结缘于2021年。这一年,由萧山国资集团牵头合作共建的萧山区唯一一家省立第三方影像诊断中心,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紧张筹备正式成立。萧山国资集团的一位股东,经朋友了解到蒋燕虽然年轻,但在体检行业资历颇深,有着多年专业影像中心管理经验,几次面对面深度沟通后,集团决定聘任她担任院长。

担下国投瑞康院长的重任,蒋燕在工作上大胆创新,她定下目标:坚持规范化管理,强技术、抓质量、纳贤才,推进前沿合作、深化服务内涵、提升医疗水平,打造行业顶尖的综合实力。

“中心将高端体检和医疗影像深度融合,通过引进美国GE数字化PET-CT、256排CT、3.0T磁共振、1.5T磁共振及原装进口彩超等大型高端医疗检查设备,并拥有一支由邵逸夫医院知名专家领衔组成的专业医疗技术团队。采用目前世界上先进的高科技分子诊断及分子影像技术,提供全方位、先进的健康体检、肿瘤筛查及医学影像诊断服务,提高了疾病的精准诊断水平,填补和解决了萧山地区精准分子影像诊断领域的空白,目前已与萧山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医院,萧山二院、三院、六院等多家医院达成影像诊断合作。”说起国投瑞康的特色优势,蒋燕侃侃而谈。

从成立到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国投瑞康凭借其优质的服务在业内打出了自己品牌效应。银行系统、教育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都成为其忠实客户群体,更有许多人慕名而来。2023年,经过专业审核评估,国投瑞康顺利成为萧山区高层次人才体检定点单位,这是萧山区第三家,也是唯一一家体检中心的定点单位。

爱一行 专一行

有件事让蒋燕一直心怀愧疚:一位同事母亲到中心做体检,当时蒋燕考虑到阿姨血压比较高,就建议她加做一项脑部磁共振,阿姨答应下次抽空就过来做,未曾想那却是最后一次见面。体检报告刚出来一个星期,老人家就因突发脑出血与世长辞。每每想到这里,蒋燕总是感到非常内疚,如果当时坚持让她做完这个检查,老人家就能提前预知病情,或许就不会这么突然离开。

“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有过遗憾但收获更多的是信任,周围朋友和客户通过及时检查,第一时间发现病情,经过及时治疗康复出院,类似的案例很多。我越来越感受到这份工作的真正意义,这也正是人生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和许多从事临床工作的大学同学不同,他们在治病救人,我是预防疾病,但我们最终的目标都一样,就是守护好每个人的健康。”

蒋燕始终坚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家专业的医疗诊断中心,必须当好健康的“守门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国投瑞康关注的对象不仅仅是个人,而是将个人、家庭、社区相互关联起来,形成一个以家庭健康为中心的良性循环。

疫情结束后,国投瑞康联合萧山蜀山街道推出“关爱老人肺部健康”公益活动,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256排CT检查、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以及一对一报告解读,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专业、优质、舒适、便捷的医疗服务。参与“医心属于你”医疗便民共融项目,为社区老人开展各种健康讲座,把关爱老人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蜀山街道率先推行的分级诊疗举措已初有成效,社区卫生院医生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对需要做进一步检查的病人开具转诊单,到国投瑞康做针对性检查。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实现患者精准就医,有效缓解上级医院医疗资源压力。

国投瑞康运用中心特色甲状腺Al 智能筛查项目,为机关事业单位,教育系统等开展公益筛查和报告解读;定期走进企业开展心肺复苏(CPR)及AED操作演练培训;与萧山区公安系统携手开展“迎亚运、护健康”暖警惠警健康系列活动,为公安人员提供公益检查项目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十六年,弹指一挥间。蒋燕在健康管理这条道路上走得笃定而执着,她始终坚信,唯有“爱”才能让健康管理的社会价值传播更远,受益更多的人。“希望通过最高端的影像设备,让体检回归医疗本质,进一步提升萧山区域影像的水平,这是国投瑞康的发展理念,同样也是我作为一名健康管理者的初衷与目标。”对于这份事业,蒋燕始终初心如磐。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