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喜报 | 萧山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盛新农获评“杭州老百姓最喜爱中医药特色技术领军人物”

更新时间:2023-07-28 17:0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首届“杭州金杏林口碑奖”选树活动圆满结束。萧山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健康生态综合专委会主任、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院长盛新农获评“杭州老百姓最喜爱中医药特色技术领军人物”。

据了解,此次“杭州金杏林口碑奖”选树活动由浙江老年报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推出“杭州老百姓最喜爱中医药特色技术领军人物”“杭州老百姓最喜爱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两个单元。自5月16日启动以来,共收到600份报名表,自荐、推荐“领军人物”“传承人”候选人物200余位,推举范围覆盖杭州市下辖区县。最终,两张榜单于近日产生。

盛新农

浙江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院长,萧山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健康生态综合专委会主任

“换赛道”后 全力传承非遗文化

“把机械的专业知识和特长运用到医学上,是我最得心应手的。”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院长盛新农,其实是个学机械的工科男。

盛新农的岳父是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项目“茶亭伤科”代表性传承人陈锦昌。一次偶然的机会,盛新农用毛竹帮岳父做治疗骨折的固定夹板。陈锦昌一看,做的比自己还好,觉得他很有天赋,决定把祖传的“茶亭伤科”接骨技术教给他。从此,盛新农就更换“赛道”,走上学医之路。

小女孩跳舞摔成骨折 手法复位免受皮肉之苦

7岁的女孩小飞在学跳舞的时候,不慎摔倒致左肘部肿痛、畸形。医院检查诊断,右侧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骨折向后完全错位。医生给打了石膏,打算住院手术。

“创伤不说,还要在手上留一条疤痕,很难接受。”小飞的奶奶是萧山戴村人,之前也因为扭伤找到过盛新农,便把孙女送到茶亭伤科医院。盛新农检查了一下,三下五除二整骨复位,再用祖传自制的解剖型夹板加自制固定垫进行外固定。

一个月后,解除外固定,小女孩已经可以做肘关节屈伸和前臂旋转活动。一个半月后再复查,x片显示:右侧肱骨髁上骨折对位、对线良好,骨折骨性愈合。小女孩拉着盛新农,“我要跳一支舞送给盛叔叔!”

57岁的邵阿姨在晨炼时不慎跌倒,右手掌撑地,致右腕部肿痛、畸形,腕和指活动受限。盛新农同样采用陈氏“分神正骨法”整骨复位,并用祖传自制解剖型夹板加自制固定垫进行外固定,固定期间作指间关节、指掌关节屈伸锻炼及肩肘部活动。一个多月后,解除外固定,他让邵阿姨做腕关节屈伸和前臂旋转锻炼,并用中药熏洗以舒筋活络、通利关节。两个月不到,骨折痊愈。“这真是老底子传下来的好办法。”邵阿姨说。

“茶亭伤科手法复位口传心授,是门技术活,需要一定的悟性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学习者需长期练习才能掌握传统中医伤科的精髓。”盛新农说,要把这样的宝贝传下去,任重道远。

传承非遗文化做公益不停歇

茶亭伤科由清代的永春禅师柳溪(1832-1908)在清•同治九年(1870年)创立于浙江省萧山县八都的静修庵,至今已有153年历史。永春禅师武艺高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的医术传至盛新农时已是第五代,2012年入选“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盛新农经过31年的临床实践,善于将中医理论应用于茶亭伤科祖传的骨伤治疗技术,对骨伤科疾病的诊断、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采用中医骨伤科传统诊疗手法为主的中西医互补方法,治疗各种急慢性、劳损性、疼痛性疾患,为患者免除手术带来的身心痛苦和成本压力。

几十年来,盛新农在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社会公益性工作,他先后被民进浙江省委会授予社会服务“公益之星”;杭州市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先进个人;戴村镇首届“十佳医师”等荣誉。入选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应用型智库卫生健康组、教育卫生组专家。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