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人物故事 > 正文

韩国林:一位消防战士的最美转身

更新时间:2023-02-20 16:22:59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一个消防战士出身的人,转身创业,会经历什么?

这是属于韩国林的故事:1990年参军,当过消防兵、勤务兵,开过消防车;1996年,在杭州消防支队下属公司从事防火监督工作;2003年,创立浙江泓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消防工程项目安装和维护咨询服务为主要方向;2013年,他带领公司切入“消防质量安全”细分领域,实现从“增量”向“提质”跨越。作为鸿泰安全创始人,他从逆风前行到蓄势向上,在一次次蜕变中,见证着消防行业的变迁与发展。

“不好意思,事情实在有点多,迟到了。”此时是15 点02分,韩国林步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为仅仅两分钟的迟到向记者道歉。从采访前多次与他相约而不得的情形看,这样的忙忙碌碌,便是他最寻常不过的日常。

“消防工程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质量意味着安全,过硬的施工质量、高端的科技技术是每家消防工程公司奋斗追求的目标。”他开门见山地打开话题。

生死穿梭 意志不灭

1990年12月,为响应政府号召,彼时在杭州龙山化工厂当厨师的韩国林怀着对部队的无限向往,毅然选择入伍参军,经过三个月新兵训练后,他被分配到杭州消防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不仅需要强健的身体,过硬的业务本领,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遇到危险时不慌、不惧,保持较好的观察、判断和思维能力。入伍期间,韩国林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与嘉兴油轮火灾、杭州天工艺苑火灾、杭州焦化厂火灾等多次重大救援任务。1993年,因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突出,韩国林被消防支队委派学习车辆驾驶,而后担任支队消防车驾驶员,在此期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韩国林颇为动容地说:“身为一名消防兵,每一次亲临现场,每一次抢险救援,都意味着一次与死神在打交道。然而,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危险面前绝不退缩。”

五年的部队生涯转瞬即逝,但培养的铮铮铁骨却从未改变,面临人生重大选择,韩国林用军人素有的果敢和坚韧给自己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退役军人 再铸军魂

1996年,退伍后的韩国林,在杭州消防支队下属公司从事防火监督工作,面对这个转变,他知道前面的“路”并不容易。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发现消防工程这个行业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简单,每个项目都体现着一份责任。

2003年,因政策原因,部队企业受到经营限制,无法继续维持。出于对消防事业的特殊情感和热爱,韩国林决定继续他的“消防路”,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浙江泓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消防工程项目不同于其他项目,它的特殊性在于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给下一环节的施工带来问题,甚至可能引发重大的安全事故,因此消防工程的施工质量就成了关键。”韩国林认真地说道。

为保证所做的每一个工程质量,泓泰安全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质量监督制度,从产品的挑选到安装,再到后期服务,制度都一一地做了“说明”。从踏足消防产业起,韩国林身体力行地倡导消防工程质量为先,不定期地到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检查,管道、管线敷设的水平是否一致、喷淋探头安装得是否牢靠,这些细小问题都是他所关心的内容。

近二十年的风雨磨炼,泓泰安全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其实力、技术和质量获得了消防工程行业内外的普遍赞誉。公司先后承建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及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较为复杂的消防工程项目,完成建设项目近三百个,其中包括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吉利汽车、浙江新农都、浙江杭州闻涛中学、中国联合工程公司,空港新城、滨江审计局和财政局、湖州太湖小梅山等,项目遍布杭州及周边地区。

2016年,因在G20峰会服务期间的优异表现,泓泰安全和韩国林被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分别授予G20峰会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奖和优秀个人称号。在军人面前,险情就是军情,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韩国林第一时间召开公司职能部门紧急会议,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快速展开防控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员工们一起并肩作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与老兵的责任和担当。因在“战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与无畏奉献精神,他还被萧山区闻堰镇政府评为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对于这些成绩韩国林没有过多谈及,经营好一家公司,并且做得有声有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他给出的答案就是:责任。提供优异的质量和服务,使经过他手上的每一个项目都能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良心工程。

初心不变 回馈社会

“作为一名消防企业负责人,不仅要把消防安全、群众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也要懂得回馈社会,这样企业才能可持续地成长。”韩国林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对公益事业他始终怀揣着一份高昂的热情。

虽然离开消防部队多年,但韩国林对部队的那份情感丝毫没有淡忘,每一年慰问区消防救援中心,是他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的心从未离开过消防。

“回馈社会,感恩社会”已成为泓泰安全的一种企业文化,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社区、福利院等地做志愿者服务。今年10月,韩国林与自己的小学恩师一起参加重阳节帮扶活动,亲手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并组织员工看望独居老人、残疾人群和困难户。正因为有了这份感恩的心,企业才能凝聚优秀的人才,公司的业务才能不断地拓展。

“我每天五点不到起床,习惯跑完步就提前来公司了”。

跑步是韩国林的爱好,如今也成为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他而言,“跑”是创业之路抢抓时间机遇的手段,是常态。他习惯以跑代走的工作模式,享受从一路奔跑一路收获的过程。没有工作安排的时候,他也会沉浸下来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尤其是国学方面。他说,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企业的经营之道,静下心阅读,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体悟。

作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他冲在人民安危的最前面;作为一名消防公司创建者和领头人,他率领团队领跑行业,用执着的信念完成铿锵人生的追求。

韩国林一直记得一句话:“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人生舞台上,他书写着军旅生涯后的新篇章,铸就人生的新辉煌,在他心中,消防事业就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既然选择了“消防”,便只顾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