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喜报 | 萧山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盛海尧传承的技艺被评为省级非遗项目

更新时间:2023-02-03 20:36:07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萧山区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被列入名录中,分别为传统美术类项目丝绸画缋、传统技艺类项目传统线装书印制技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萧山)。

图片

其中,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盛海尧为萧山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主要传承人之一。

图片

盛海尧

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市萧山区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茅湾里陶瓷艺术馆馆长、萧山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主要传承人,2022年4月荣获“萧山工匠”。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以高岭土、釉料等为材料,辅以竹刀、刮刀、刻刀、拉坯机、窑炉等工具进行制作,主要工艺流程有:备料、拉坯、修坯、装饰、上釉、烧制。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精湛高超、个性鲜明,器物造型灵动、格调高雅,且传承久远、影响深远,对中国瓷器生产的发展和世界陶瓷文化有着巨大影响。随着时代发展,越窑青瓷制作工艺凭借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工艺研究价值,融入生活、融入市场,产生可观的经济价值,为振兴传统工艺、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萧山区位于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在古代隶属于“越州”,拥有体系完备、流程完整的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在萧山南部的永兴河流域先后发现上董青瓷窑址和石盖青瓷窑址,生产的瓷器都属于越窑青瓷器。

在以郦越宁等为主力的科技研发队伍努力下,萧山区越窑青瓷的研究和生产取得较大突破,上世纪90年代末创新出一批越窑青瓷产品,并培养了一支专业技师队伍。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以师带徒,代代相传。现如今,萧山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主要传承人有盛海尧、郦诚亮等。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