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人物故事 > 正文

陈晓燕:行走在热爱里

更新时间:2022-09-01 14:1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热爱,可以在一个人身上迸发怎样的光芒?

当看到陈晓燕的时候,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即使是初识之人,也会在很短时间内对这个笑靥如花,娇小玲珑的女子产生深刻的印象。若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她身上闪耀着一股自信的光芒。采访地点选在她接待客户的产品陈列厅,突破了之前一问一答的传统采访模式,陈晓燕亲切地说:“来吧,我带你参观一下公司的产品,我们边走边聊。”

偌大的陈列厅,各类家纺用品一应俱全,你也许想不到,无论是雍容华贵的真丝床品、睡衣,实用舒适的旅行眼罩、颈枕,亦或是充满童趣的婴童用品,大多都是陈晓燕亲手设计。她说:“设计的灵感往往来源于生活,不管何时,我都让自己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一份最初的热爱

当问及为何选择家纺行业时,陈晓燕回忆道:“记得上初中时,我就特别喜欢自己设计衣服,画图纸,裁面料,每次穿上自己做的衣服总会引来不少同学的目光。毕业后,从事过不少工作,最终选择这个行业,应该是源于最初的这份热爱。”

时间追溯到二十多年前,当时萧山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已在萧山财务业内小有成就的陈晓燕,最终决定自己创业。

对创业本身的热爱,才是不竭的动力。1998年,陈晓燕成立杭州力维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从一开始为其他企业做外贸代加工,到慢慢地有国外客户自己找上门,为此她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短短几年,力维家纺就以优质的产品质量获得越来越多客户认可,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等多个国家,并与国际知名床品品牌喜来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国内家纺行业,之前靠的是劳动力和原材料的成本优势,再加上过硬的品质保证,很容易走出国门。但随着成本的日益递增,传统的经营模式越来越无法为继,需要提升自身品牌的塑造。对家纺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一次自我转型的机会。”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总以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一次机遇

挑战即是机遇,也成为了力维家纺发展的一个契机。

2012年,陈晓燕改变经营策略,在保证原有外贸订单基础上,拓展国内高档客户源,做好产品的研发与创意,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完成了企业由代加工到自主设计的顺利转型。

“只有把产品的硬实力转化为一种设计软实力,做好内外并举,才能有更好的突破,从而获得最大效益。”

2014年,陈晓燕把更多精力放在私人定制上,她说:“我觉得自己天生对面料有着敏锐的感知力,新出成品与样品在面料上几克的差别,我基本都能感知出来,私人定制其实就是要做精做细。”

或许是因为这种异乎寻常的感知力,陈晓燕对品质的要求近乎苛刻,她不仅专注于面料的甄选与开发,更善于发掘每一种面料的独特品质。每次新产品出来,她会亲自试用,切身感受产品特性,也会邀请客户来展厅体验,听听大家的建议和看法,并及时做出改进。

陈晓燕说:“私人定制是力维家纺的一大特色,我们倡导的是一种健康轻奢家居生活。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拥有一套舒适的床品显得尤为重要。一套优质的床品,不仅有鲜亮的光泽,温柔的触感,更让睡眠充满精致感。当观感、触感、体感、眠感相得益彰时,就是最美妙的综合。”

在做精做细私人定制的同时,力维家纺更不忘提升和拓宽原有销售渠道。2016年G20峰会期间,一位国家元首在杭州大厦购买了许多家纺用品,就是力维家纺生产。希尔顿酒店、四季酒店、开元酒店集团、众安五星级酒店等国内外多家知名酒店也先后成为了力维家纺的忠实客户。

一张合影

在陈列厅婴童用品区,挂在墙上的一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照片上的一对混血宝宝尤为可爱。

“外孙、外孙女穿的宝宝衣,还有他们的床上用品,都是我自己一手设计,然后做成成品寄给她们。你看,这个图案是不是特别可爱,手感是不是特别柔软!”此时,她脸上流露出最幸福的笑容。女儿从出国留学到结婚生子,陈晓燕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时常陪在身边。而今,她用自己最特别的方式,把对女儿和晚辈的爱融入到一床床婴儿被、一件件宝宝衣中,同时也填补了力维家纺在婴童用品市场上的空缺。

今年4月,女儿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在美国埃默里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业,并收到全球一家顶尖国际律所的offer。谈到女儿,陈晓燕满脸自豪地说:“从小我就有意识地培养她自理、自律的能力,但我更相信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母亲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家纺业专家兼资深设计师”,陈晓燕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见解:“随着国内电商直播产业的崛起,家纺这样的传统行业同样觉察到这种变化带来的机遇。最近,我正在和一个电商团队洽谈合作,希望将来力维家纺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收获”,用这句话形容陈晓燕的创业经历,应该再合适不过。

在秀美的湘湖,总能遇见到那个热爱跑步的她。在力维家纺的宣传视频中,总能看到那个自信满满的她。跨入家纺行业24年,陈晓燕沉醉于家纺之美中,刚柔相济,不疾不徐,温暖而有力量。她对事业孜孜不倦,执着而又坚定,只为铸就无悔人生的自信。

陈晓燕说:“我坚信自己就是企业最好的形象代言人。真正的热爱,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有一份热爱比成功更重要,总有一天,我们会为自己执着的热爱,感到骄傲和无憾。”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