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人物故事 > 正文

黄先弟:新生代的温商风采

更新时间:2022-04-18 10:02:28    内容来源:萧山网   

图片

二十多年前,一位来自温州的年轻人,跻身于一家仅有几平方米的门市部,刚刚进完货的他,一边擦拭着脸颊上的汗水,一边遥望着烈日晴空。此刻的他怀揣着一颗壮志凌云的心,坚信未来的岁月会见证自己一个个理想的实现,他的梦想暂时藏在了这间狭小而温暖的门市部里……

图片

岁月荏苒,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已近中年的他取得了年营业收入百亿的企业产品代理销售权,这位成功的商人就是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萧山温州商会副会长、杭州正天五金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先弟。

“也没有特别值得说的,都是些做生意会遇到的平常事,其间遇到的困难和辛苦,总是有的。”的确,走遍千山万水、讲尽千言万语、历经千辛万苦,此时此刻,似乎再多的言语都不足以表达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不经意间,黄先弟流露出典型的温商性格——不拘小节、大气、内敛、真诚。

子承父业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萧山民营经济开始发展,涌现了第一批创业创始人。这一方梦想热土,同样也吸引了许多有远见、敢闯敢拼的温州商人,黄先弟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父亲带上家里仅有的积蓄,只身从老家温州乐清到萧山打拼,在市心路开了一家经销低压电器的门市部,一年365天,每天都在店里忙碌着,没有时间回家。每到寒暑假母亲就会带着黄先弟和哥哥到萧山与父亲团聚,那是一家人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候。

在父亲的努力下,门市部的生意越做越大,客户源越来越稳定,一家人决定扎根萧山。从那时起,17岁的黄先弟和哥哥便早早地接过父亲交给他们“接力棒”,开始了“子承父业”的创业之路。

也许是骨子里流淌着温州人经商、创业的基因,也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半工半学”的黄先弟很快成为了父亲的得力干将。两年后,他开始独立经营自己的门店,开创起自己的一番事业天地。

“其实人生有很多的选择,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如果我抛开父辈的心血去重新开始,这未尝不可。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父辈的事业传承并有所发展,那才是我的选择。”黄先弟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言语间俨然流露出些许感动和自信。

与正泰结缘

今年是黄先弟与低压电器领域里赫赫有名的正泰电器(以下称正泰)合作的第二十个年头。正泰电器是全球知名的一站式低压电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国内低压电器及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实现了电力全产业链布局,具备全产业链集成及解决方案的优势。总资产690多亿元,营业收入330多亿元,产业涵盖低压电器、新能源、仪表自动化系统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黄先弟与正泰的相遇是一种缘分,更是一次机遇。

图片

“1996年,我就与正泰有业务往来,2000年正式成为正泰萧山区域一级代理商,说到这里其实我特别想感谢一个人。”黄先弟动情地回忆道。

2000年,和父亲一起过来的堂哥由于各种原因,加上他的孩子年龄小,无法接班,于是堂哥决定关闭店铺,回老家休养。他并没有将手中的代理权高价转让,而是交给了自己一直信任并寄予厚望的堂弟。“正泰”是当时国内整个低压电器行业代理商竞相抢夺的优质品牌,谁拿到了“正泰”的代理,就意味着拿到了客户资源。当堂哥把“正泰”代理权交给黄先弟时,感动之余,他更清楚地知道其中的分量,那是一份信任,是一种担当。

使命与责任

黄先弟恰逢正泰快速发展初期,也正是他个人事业奋勇拼搏的时期。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正泰与他相互成就了彼此。他没有辜负父亲和堂哥对他的期许,在创业的路上奋勇前行。

图片

2001年,黄先弟正式成立杭州正天五金机电有限公司代理正泰电器品牌。随后他又创立了杭州京煌电气有限公司,在萧山商业城五金百货市场、东方世贸机电城、萧山机电市场设立三家实体门店,仓储面积达到四千多平方,经营正泰品牌低压元器件。同时与杭州欣正电器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偌洲电气有限公司等客户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图片

无疑,随着时代的变迁、产业的升级、行业的细分,各行各业对企业家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作为国内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正泰始终坚持价值分享理念,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起有机和谐的行业生态圈,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正泰帮扶模式”,通过集中培训、现场优化、蹲点帮扶、效果评估等一系列的做法,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

2017年,黄先弟成功入选并参加了由正泰全程组织和管理的“新生代”营销精英培训。所有参加人员都是从全国各地代理商中挑选而出的优秀营销人才,通过培训,深入提升对传统机电行业的理解,学习全新的管理变革,最终达到控销售终端和整个推动渠道的升级。

图片

2021年,正泰电器旗下公司,正泰电器销售(浙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黄先弟作为杭嘉湖地区优秀代理商,成为此公司入股合伙人,真正实现了从代理商到合伙人的华丽转变。

黄先弟说:“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如何维持管理一个好的销售团队其实并不容易。门店租金、管理费用等等成为发展的掣肘,更多的还是依赖多固有的老客户,而新生优质客户资源的开发同样不可忽视。”

图片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其小说《双城记》的开端,如是写道。作为正泰在萧山的代理商,黄先弟感受到了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但他并没有过多的悲观气息,相反却心怀期许。

对于中国电气行业来说,新的市场机遇也已显现,国家智能电网建设逐步启动、新一轮电改拉开大幕、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如火如荼、电动汽车充电桩需求迫切……

图片

在这样一个变化异常迅疾的时代,作为在机电销售行业历练了二十多年的温州商人,黄先弟必将承载着亲情所给予的正能量,秉承着温商骨髓里拼搏、诚信、进取的精神,怀揣着憧憬理想的初心,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一路前行,一路蜕变,一路超越,演绎新时代温商的传奇与风采。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