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人物故事 > 正文

田伟刚:做“云端”智慧教育的践行者

更新时间:2022-03-03 10:17:24    内容来源:萧山网   

在萧山,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区域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和社区教育数字化建设与服务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睿智教育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乘势而为、稳扎稳打,已发展走过了17个年头。

就像是自己的一个孩子,创始人田伟刚一步步走来,和团队一起共同见证了睿智教育对于教育行业的改变。睿智教育是如何抓住机遇,成为区域教育的“中枢”,他最有发言权。

图片

在互联网时代,谁都知道抓住“风口”的重要性,然而如何站在“风口 ”上却成为了一个难题。在深耕线上教育领域多年的田伟刚看来,所谓的“风口”就是时代机遇,尤其是在教育这一充满复杂性、地域性的特殊领域,精准了解不断变化的多元化市场需求,需要一定的敏锐度和观察力。

01

萧山智慧教育的“探索者”

2005年,田伟刚开始投身教育行业,一手创办了睿智教育。因为自身经历走在教育领域前沿的他,萌生了把一对一线下教育辅导,通过视频形式“搬”到线上的想法。

不同于现在网络视频教学的普及度,那时候网络条件尚未成熟,人们对于线上智能教育的雏形没有丝毫的概念。从自身需求角度出发,他敏锐地觉察到市场的萌芽,思考节约时间成本给教育带来的便利。

一番深思熟虑后,2007年,根植于睿智教育的阳光学习网正式上线。接下来的几年,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睿智教育通过PC端与移动端相结合的平台化运作,逐步打造了一个学生、家长、老师聚集一堂的在线教育平台,并不断完善。

树不打杈要歪,人不教育要栽。面对教育这一大计,或许是吃到了互联网迅猛发展起来的“红利”,一步步走来,睿智教育凭借着稳扎稳打的发展步调,在这些年市场不断更迭下,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自2012年开始,该平台注册用户突破30万。

“从服务对象和用户体验出发,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产品方向所在。”正是有了这个宗旨,这些年来,睿智教育不仅积累了一批粘度较高的用户,也收获了市场良好的口碑和美誉度。

田伟刚自信地说,如果说当初“踏足”线上教育平台是无心插柳之举,那么后来睿智教育在区域教育领域创新改革率先获得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02

“吃准”区域化特点探索市场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近年来,业内不断加大研发与市场推广的力度,不断拓宽升级畅通渠道,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跑马圈地”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投身于智慧教育之中,传统教育机构也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机遇。

锚定而后动。有了基础还远远不够。众所周知,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开展差异化与个性化的教学,无疑是现代教育中最佳的教学方式。然而,这却是普通校内课堂教学所延伸不到的“触角”。是否可以利用技术解决难题,实现这一愿景呢?

想到这里,田伟刚又为睿智教育谋划了新的方向,部署了新的思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睿智教育又站上“风口”,再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结合区域性这一特点,睿智教育针对学校课堂重点,打造了“萧山区美好教育平台”这一信息服务产品,为萧山地区60余所学校提供网课服务,共计服务师生总人数60000余人,累计课时数超1500万人次。

目前在杭州地区已推广到140多所学校,应用超过2000个班级。公司推出的其他产品以及服务均获得市场的好评,地区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找到“突破口”后,在田伟刚的带领下,睿智教育以精准教学系统为核心,研发出一系列针对各个教育环节的延伸产品,主要包括智慧评价系统、同步课堂、智慧校园、睿智云校、各类创客及学科教室等。通过以点带面的渠道拓展,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果。截至2021年4月,公司已申请获得70余项软件著作权。

一直以来,睿智教育不断紧跟新时代下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开发智慧教学设计与数字平台,以更好地实现“美好教育”为企业发展蓝图,主推多样化的信息产品满足当下市场精准教育的需求,不断完善教育信息服务产品的架构和现代化示范社区教育智慧体系。

可以说,区域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成功,是田伟刚布局睿智教育“战略”版图中的一个关键。不难发现,这是需要锐利的眼光和远见的。

图片

03

“美好教育”是大家的事情

“政府倡导美好教育,教育它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大家的事情。作为企业来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和社会最终的教育目的是并行不悖的。学校和社会的认可度就是我们企业研发优质产品的动力所在。”田伟刚这样说。

“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提供的是尖端的、创新型信息服务产品。通过智慧教学,每一名学生的智力水准、学习习惯、过往学习成绩都会被完整记录。我们依托产品在前期的不断测试,精准确认学生的学习能力。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帮助其确认学习范围。学生、家长、学校在开展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不断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对课程进行差异化和个性化的调整,让整个教育过程更加科学和优化。”

原本仅仅在校外教育领域能够实现并凸显优势的,因为教育的多元化需求,现在同样也在逐步广泛适用于校内教育体系。田伟刚认为,这就是智慧教育的魅力所在,也是企业产品研发的价值所在。

“回过头来看,政府提倡的美好教育理念是非常正向的。我们企业为此做的努力也是有意义的。”他总结说。

04

遇见未来 选择未来

在田伟刚的认知里,广阔的前景背后意味着一次次机会的来临。教育数字化改革势必给教育行业带来不小的升级空间。他预测,未来中国的教育市场,智慧教育必然会呈现井喷之势。尤其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经完全普及的今天,借助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将会越来越成主流。智慧教育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可以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在他看来,智慧教育最准确的定位,应当是教师的教学助手,帮助教师快速发现问题。例如,当学生误解了数学中某个重要的概念,但教师很难做到立刻发现问题,而有了人工智能,那么学生在做作业之时遇到困难,人工智能就会立刻进行分析,并将结果通知给教师,帮助老师迅速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

所以,他早就意识到,更新理念做强信息服务产品,是实现精准教育的途径之一。他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智能教育产品的辅助下,每一位学生的课题和测试都是截然不同的。A学生成绩优异,那么匹配他的学习内容,会更加侧重于深度;B学生成绩欠佳,他的学习和测试内容,就主要为基础领域。只有当他的成绩呈现明显进步时,才会“晋级”到下一阶段。

在问及怎么看待“双减”政策下的教育现状时,田伟刚这样回答:“我认为现在提倡的‘双减’,最终减的是什么,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差异化教学的逐步优化过程。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你的未来你自己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进行更好地选择。怎么实现?通过智能教育平台化运作的手段实现。”这是田伟刚深耕智能教育领域的经验之谈。说这话时,你可以感受到他身上的那份沉稳和笃定。

可以窥见,敢于大胆尝试,并执着于行动,是这十多年来田伟刚在智能教育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另一根基所在。同时,执着也是他形容自己个人特质的一个关键词。

正如教育学生时,未来应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样,睿智教育在今后长远的发展历程中,也将面临更多未知的选择。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选择,有了一路走来的实力和底气,田伟刚胸有成竹。相信睿智教育在他的“掌舵”下,未来还会继续做出对的选择,有朝一日成为行业内的“常青树”。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