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回眸】萧山经济促进会在2022年萧山两会中“奏”出“最强音”

更新时间:2022-02-16 16:06:28    内容来源:萧山网   

       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履职尽责建功新时代。2月12日、13日,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

图片

图片

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2022年,对萧山来说,节点特殊、意义重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力以赴完成亚运保障任务、最大限度放大亚运红利的关键之年,是新一个五年的起航之年。

图片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两会期间,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有9位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4位人大代表,5位政协委员)建言聚共识、献策促发展,共提交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7件,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让我们一起盘点和回顾一下吧

↓↓↓

                                                                       

章金顺

萧山区人大常委、杭州跨湖楼餐饮集团董事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长

图片

章金顺呼吁,要加强外卖餐饮和红白馆综合监管力度。

他认为,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应着重从社会共治方面着手,形成经营者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政府作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主体,各街道区块协同配合社区化监管、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监管的良好局面,从而达到整治小餐饮食品安全乱象的目的。

对此,他提出要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协同监管、注重监管实效;要针对红馆白馆规范管理要求,填补监管空白;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四个做法具体为:

一是利用互联网优势,完善外卖餐饮的网络投诉通道,及时了解网络投诉情况,掌握主动权。同时,大力开展小型餐饮单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培训;

二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完善城市功能,统筹规划、建设、改造适宜小餐饮规范化经营的集中场所;

三是出台相应的准入门槛和监管要求,红白馆建设要有场地规划标准、区域分布要合理并设立相应生熟区、制作区和专门的排污区域,规范管理;

四是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各相关职能部门整治工作合力,加强对餐饮经营活动的行业管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对小餐饮企业的监督。

沈爱琴

萧山区人大代表、杭州家乡园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图片

随着我区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新塘街道03省道南秀路以南区域住宅小区、商业中心、配套学校已经逐步建成并大量入住和运行。特别是通惠初中和银泰百货下半年建成运行后,使原本已经拥堵的交通更加雪上加霜,群众要求改善道路现状缓解交通拥堵的呼声十分强烈。

为此,沈爱琴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03省道南秀路至所前北路段由公路变更为城市道路,按城市主干道的标准拓宽建设;

二、将新螺路通惠路至塘湄线段由公路变更为城市道路,按城市次干道的标准拓宽建设;

三、优化该区域特别是通惠南路南秀路口等拥堵路口的信号灯配时和车道设置,确保路口通行效率;

四、加强该区域路面管控,建议在银泰百货西侧设置交警固定岗亭,及时查处交通违法和疏导交通拥堵;

另外,通惠南路路口左转车道右置较多,建议尽量设置一致,避免一会左一会右的问题,方便群众出行。

邵海燕

萧山区人大代表、浙江尚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图片

邵海燕认为,一是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并为实现目标特别制定了十大行动实施计划,这既符合萧山发展实际,又适应时代潮流,为今年萧山全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报告20余次提到了“创新”一词,特别提出了——必须推动改革创新,做到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大力弘扬“萧山精神”,勇于变革、敢为人先,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营造创新生态,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厚植民营经济本底优势,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经营者,她认为,这非常符合萧山当前的发展现状,也是萧山加快经济赶超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内在要求。三是报告十大实施行动中提到强化南站新城规划引导,利用双TOD复合优势,打造站城融合、产城融合新样板。这与她和章金顺代表以及沈爱琴代表联合上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南站新城建设的建议》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加快南站新城的建设对于改善萧山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报告十大实施行动中还提到要弘扬时代文明风尚。全方位塑造“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人文品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打造“文明实践服务圈”。作为萧山区家人公益互助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邵海燕承诺将加大公益服务力度,为丰富新时代萧山精神贡献自己的公益力量。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邵海燕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后续将深耕基层,努力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履职尽责,和人民一起向未来。

张永和

萧山区人大代表、城厢街道东湘社区书记、杭州锦祺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员

图片

1)关于加快东湘社区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张永和提出三点建议:

一、城厢旧城改造有限公司作为东湘安置房建设主体,因引起高度重视,设立专班人员对以上问题加快同各方协调处理;

二、城厢旧城投资改造有限公司应尽快将场地平整,同时围好围墙,以解决目前场地偷倒垃圾的情况以及脏乱差的问题,尽量减少居民对安置房一直未动工的不安情绪与不满情绪;

三、幼儿园、农贸市场尚未立项的应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争取同安置房同步进行,以便居民回迁后有齐全的配套设施,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环境质量。

2)关于对出租房违反“N+1”规定以及私自改变房间用途进行整治,张永和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出租房安全法规,事故案例警示;

二要联合多部门整治。联合消防、公安、城管、住建等对现有派出所登记的出租房进行敲门入户,联合执法;

三要加强日常检查。现有备案流程是由社区进行检查后去派出所登记,完成备案;

四要加快推进智慧小区建设。推进智慧小区中的“刷脸识别”进小区,将现有租住人员信息及时登记录入到数据库中,与租住房号相对应。

3)关于对移风易俗与丧事简办,张永和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

二是控制冥币市场。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对新型冥币市场的管控;

三是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场次要有控制、禁止在小区内大量焚烧各种冥币及其他祭祀物品,并对焚烧冥币要有数量限制;

四是规范相关人员的管理。不得在夜间超出规定时间,以免造成扰民。不能进小区,只能在各村社指定的场所做法事;

五是规范各种民间管理。要求不得在小区内做各种佛事,要求佛事可到寺庙里进行;

六是加强责任落实。要求对相关部门加以责任落实。

盛新农

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茶亭伤科医院院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图片

1)关于取消医疗保险起付线,盛新农认为,医疗保险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工程,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每个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他建议,统一医保报销政策中的起付标准,或者取消起付段,更不要区别对待民营医疗机构,而应同等对待,改变政策性倾斜为病人自主选择的市场机制。参保人员不论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其他医疗机构就诊,只要是医保定点服务机构,都应一视同仁地享有医保服务政策,以体现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参保人员自由选择医院看病的权利,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

2)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区域乡村振兴工作健康发展,盛新农认为,乡村振兴要以省政府招强引大方针政策为发展契机,努力与专业振兴乡村运营团队合作,结合现有资源为发展基础,切切实实打造乡村振兴萧山样板,从而助推萧山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他建议,一是引入产业,特别是科技型产业尤为重要;二是引入专业运营机构进行升级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以农业为基础,完善文旅功能配套设施,开发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从专业产业实务培训入手,统一思想,阶段性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

3)关于挖掘宋韵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盛新农认为,萧山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千百年来形成了内容丰富、特征鲜明的宋韵文化积淀。从湘湖文化的起源发展到浙东运河“中华文明外传之路”的历史定位,萧山的宋韵文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在萧山地方文化体系中具备宋韵文化多种核心元素,值得深入挖掘、科学整理和传承传播。因此,盛新农建议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找准方向、明确定位,全面梳理宋韵文化在萧山的特殊呈现,为充实和弘扬时代精神提供多元、健康的信息元素。

盛海尧

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图片

盛海尧认为,老年文化建设不仅是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他提出,解决老年人文化生活问题的对策及建议有以下四点:一是要高度重视老年文化建设。二是要重视老年文化的社区建设。对老年人来说,社区不仅是重要的生活场所,也是重要的活动场所。老年文化建设的重心应向社区转移,公共资源的配置应及时顺应社会特点而做出调整。三是要发挥好农村文化礼堂的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了要利用文化礼堂探索居家文化养老新模式。扶持乡村文化建设,让乡镇的老人们也能参与到各类文体活动中。四是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文化建设。用市场调节的方式来解决老年人的文化需求。应开放老年文化服务市场,明确主管部门,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完善监督机制,加快行业信用建设。应加大对老年文化建设的投入。

陆灿伟

萧山区政协委员,杭州萧山澄之书画院院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图片

陆灿伟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立足国情,遵循规律,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积极应对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风险。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改善0-3岁入托环境。延长幼儿园和育儿所的工作时间,帮助职场女性一边工作一边抚养孩子;政府牵头兴建大量的幼托中心;

二是减轻育儿家庭的教育和经济负担。如减免个人所得税,发放育儿补贴等;为多孩家庭提供住房优惠政策;

三是适当缩短年轻人工作时间,成立专门的社会机构,提高年轻人的结婚率;

四是消除就业市场中的性别歧视,保障女性公平就业的权利,消除对女性就业的社会歧视。

俞幼敏

萧山区政协委员,杭州麦莎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

图片

针对病人夜间就诊难等现象,俞幼敏呼吁,医疗机构要随市场需求而进行服务体制改革,并走在改革前端。

她提出解决方案一:就诊前进行流程设计,让医务人员对就诊者进行分析处理,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解决方案二:采用时间差异化制度来管理不同需求的就诊病人。采用分班制度进行内部管理,对制度进行创新,满足不同病人需求,改善夜间就诊难现象。

龚利亚

萧山区政协委员,杭州能洁洗涤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理事

图片

龚利亚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对社区服务范围的扩大,在商业服务、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居家养老、垃圾管理等诸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扩大社区服务功能,对物业及业委会的工作进行监督,沟通畅达,普惠全民。

她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设立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受理居民办理各类与政府相关的日常事务,真正切实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行使相关部门的执行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因地制宜设置社区文体活动中心,要优先解决开放型文体活动的用地需求,建设实用的体育锻炼场地,倡导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三是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充实完善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内容。四是设置垃圾分检处理中心,向市民大力宣传解释垃圾分类处理的功效,从严管控垃圾中转站和末端处理场。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高亚萍 龚夏青  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