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盛海尧:从企业家、政协委员到青瓷专家

更新时间:2021-12-31 16:32:57    内容来源:   

他曾是萧山一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三十年的商海征程,却意外与青瓷结缘;他在不惑之年,将全部的热忱倾注到青瓷技艺的探究中;他更是一名政协委员,建言践行,将传承与发展萧山青瓷文化视为己任。

他,就是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盛海尧。

拉坯、修坯、刻花、上釉,再经过12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一件釉色青翠莹润的青瓷便在他手中烧制出来。未曾想到,五年前,他还是一位拥有3500名员工大型企业的掌舵人,是什么让他在人生巅峰时选择“急流勇退”?又是什么让他心无旁骛地选择与青瓷为伴?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湘湖金融小镇的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聆听盛海尧与青瓷的不解之缘。

转身之间,进入青瓷世界

但凡和盛海尧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率性真诚、博学多识的个人魅力折服。回望最初,出生平凡的他,抓住了时代的光,用青春写了一路的不平凡。

为减轻家中负担,14岁的盛海尧早早地出来打拼,他做过木匠,干过车工,18岁学开自卸车,22岁开始经商,做起了五金螺丝生意。凭借十多年的积累,2003年,盛海尧在萧山区瓜沥临港工业园成立杭州金石五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户外家具、五金件等。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效益逐年递增,他渐渐成为萧山当地初露峥嵘的企业家。

因常年与浙江龙泉当地保持业务往来,一来二往间,盛海尧与几位龙泉青瓷大师相继结识。一件件精美的龙泉青瓷在大师们精雕细琢之下,焕发出一种朴素无华又饱满柔美的独特气韵,原本就对瓷器颇感兴趣的他,很快就被这灵动、绝美的龙泉青瓷所吸引。

时光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人一种恍惚感,从一个时间场景穿越到另一个时间场景,也许就在一念之间。2018年8月,盛海尧将企业托管给他信任的团队,怀着朝圣般虔诚的心走进了悠远而又深邃的青瓷世界。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

刚进入青瓷世界,虽有一腔热忱,但对盛海尧而言几乎是完全陌生的。他从陶瓷的基础知识开始学起,到选料、制坯、烧窑,每一步他都细细地琢磨,用心向老瓷工和烧制师傅请教,频频拜访龙泉当地的著名制瓷大师,慢慢地摸索出了其中的一些门道。

在不断研习和实践的过程中,盛海尧发现青瓷的造型审美,需要具备一定的美学功底,而这恰恰是他的薄弱之处。于是,他开始研习美学,翻阅绘画和雕刻作品,揣摩其中的艺术魅力,通过不断尝试,使自己在造型、雕刻等方面的技艺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

盛海尧心中,青瓷的美,无与伦比,他静谧自怡地将自己完全融入到了青瓷的世界中。在日复一日地探究中,从一个“门外汉”到如今能独立创作出精美的作品,一切都渐入佳境,他坦言:“与青瓷相处的日子‘痛并快乐着’,这只是阶段性的成绩,对青瓷艺术的探索将是永无止境的。”

采访间,盛海尧几次对记者说,他个人经历无须多提,希望媒体更多的报道和推广龙泉青瓷文化,以及鲜有人知的萧山越窑青瓷文化。

以瓷为媒,传“千峰翠色”

青是龙泉,润是湘湖。青是湘湖,润是青瓷。

2020年9月28日,“山海协作 青润人心”——萧山区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在湘湖金融小镇慢生活步行街区正式揭牌,盛海尧是创建人之一。萧龙青瓷文化艺术研究院将萧山与龙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就此成为了推动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幅盛海尧最喜爱的书法作品悬挂在研究院的显眼处。

越窑青瓷始烧于东汉,被称为“母亲瓷”。萧山是越窑青瓷的发源地和重要产区之一。越窑青瓷烧制的“秘色瓷”,色泽神秘,造型典雅,釉色晶莹滋润,如冰似玉,为越窑青瓷之精粹。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萧山就涌现出一批技术人才,有多件青瓷作品获国家级和省、市金奖。为保护和传承越窑青瓷的烧制技艺,2011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今,盛海尧把更多精力放在对越窑青瓷技艺的探究中,区政协委员和研究院院长的双重身份,让他深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如何更好地将萧山越窑青瓷文化传承与发扬,成为了他当前最重要的事。

“青瓷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它最好的保护就是做好传承,而且还要有所发展,有发展才有生命力。我要把萧山越窑青瓷带向世界,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萧山、了解越窑青瓷,借此不断提升我们萧山地域文化的影响力。”盛海尧颇有信心地说道。

在萧山区政府支持下,盛海尧正着手在现有萧山进化茅湾里古代窑址基础上,成立青瓷文化展示中心、大师研究中心、青瓷文化体验中心及创意发展中心。这将是萧山区加快文化强区,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有利于萧山区青瓷遗址的保护与利用。

从企业家、政协委员到青瓷专家,转变的只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从保护、传承、推广,接下来,盛海尧心中已在酝酿下一个“新越窑”时代,绸缪桑土,先人一步,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萧山越窑青瓷的那份敬畏与担当。

千峰翠色,捩翠融青。千古越窑,涅槃重生。

越窑青瓷彰显着“母亲瓷”的文雅与高贵,更是萧山古雅文化的杰出代表。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相信未来,萧山越窑青瓷的非遗技艺定能薪火相传,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这一抹青翠,在历经千年后,依然焕发出“千峰翠色”的夺目光彩。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