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美学匠人”金国祥:己成,则物成

更新时间:2021-11-23 10:09:33    内容来源:   

金国祥,77年出生在萧山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父辈的勤劳和朴实,祖辈家训“宜耕读传家为本或商贾为事,不许行君子所不为之事”,为此,从骨子里就传承和造就了他的好学、豁达和坚韧。

一窗风景,四季风情。有人说,窗帘是家的灵魂,因为可以扮靓您的家,温馨您的梦。凭着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让更多人提高生活品质的信念,用了20年的时间,金国祥精心耕耘着他的精彩人生。现已是杭州慕尚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市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拥有萧山商业城、滨江、瓜沥等地多家门店。

踏入慕尚家居位于萧山商业城建材市场二楼的展厅内,用恒河沙数、繁花似锦来形容慕尚的陈列一点不为过,每一种面料每一款设计都有其特别而含蓄的高级感。棉麻匹配现代、北欧风格,缎面对应中式装修,绒布搭配欧式或新古典……,精致的展示、金总专业的设计讲解,让我有种想立马换窗帘的冲动。

杭州慕尚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祥

无意间的闯入,却是对的选择

学校毕业后的他,曾在亚太集团、金马饭店等单位短暂工作过,还自己开过鞋店,经历不算多,也不曲折,但每一次的改变都预示着全新的开始,更高的目标。也许选择合适的事业是最难的,他希望学以致用,也希望骨子里的天赋和年轻人的躁动得以激发。1997年11月,收拾心情,一切归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他亲戚所在杭州的布艺坊开始另一种尝试和学习。第一次接触布艺,却没想到学问那么多,虚心学习,用心领悟,慢慢地在工作中发现自己不仅具备销售能力,还对色彩搭配等时尚前沿的信息和技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具说服力的。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去美院进修室内设计和色彩搭配,两年时间让他重新认识了时尚,认识了色彩。他不再盲目,不再诚恐,自信满满地对待每位客户,同时也在认可声中享受着成就,一个具备专业美学知识的优秀销售员在团队中脱颖而出。

格局决定高度,高度决定未来。在杭州四年的历练让金国祥重新规划起自己的人生,他不再满足于现状,想开辟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2001年他带着激情和憧憬回到了萧山,在商业城60平米的店铺小试牛刀。“创业,对我来说没有别人口中的坎坷和艰辛,就是年轻人怀惴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开店营业、用心经营。我最大的优势是定位精准,杭州的四年学习和工作成就了我的今天。”的确,那四年拔高了金国祥的视觉、定位、理念和思路,中高档产品、专业设计团队、制作工艺精细化、完善售后和增值服务,“做小做精做强”让他在商业城众多布艺经营户中一枝独秀。

五“xin”理念,回归初心

“心、新、芯、辛、忻”即为金国祥20年来从事布艺行业积累的五“xin” 服务理念。这样完美的闭环链,是他一直的追求和坚持。

“心”即能力。“多数客户都是比较盲目,通过前期的沟通,用个人的理念和专业的知识去引导,同时还要挖掘客户内心的潜在意识形态,理性给予配比意见。当客户举棋不定,生怕某种时尚或跳跃的元素不敢运用时,我会自信给予不满意无条件退款的承诺,这是我对产品和自己的信任。”

“新”即设计。“设计理念更新及为重要,通过安排设计团队参加学习培训,参观软装行业大师设计作品等定向考察,关注生活流行趋势等等,使我和我的团队及时掌握流行趋势命脉,让窗帘成为家的时尚,达到画龙点睛的视觉效果。”

“芯”即产品。“目前慕尚家居代理国内外50多个知名品牌,所有产品都是通过国际纺织面料博览会订购,这是一个国内外最新软装产品大集结的盛会。随着装修风格多样化,对产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丰富产品,与时俱进才是硬道理。”

“辛”即服务。“除了与客户沟通,确定一单生意以外,还包括上门量尺寸、现场勘察、设计再完善、制作、安装、回访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保证到位,让客户满意。尤其是用做西装的工艺来做窗帘及各类布艺产品,不光有专业的施工队伍上门服务,还有其它延伸和赠送的服务,比如洗窗帘、免费维修等。”

“忻”即完美。“完成了上面的一系列步骤,那就是效果了,客户认可,生意做成,皆大欢喜。与此同时,客户口碑相传使慕尚的品牌辐射面更广,不做特意推广,却无意中吸引了更多的客户,形成了‘社区营销模式’,使企业良性持续发展。”

听着金国祥认真地介绍,看着他沉浸在自己行业的世界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自豪。的确,他所享受的不仅仅是做成了一单生意,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一件艺术品,一件让客户认可、赞许、满意的佳作。

匠人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梦

任何时候,独特、精湛、娴熟、高超的技艺,都是企业立足之本和创新发展的动力,甚至是核心竞争力,而这切取决于掌门人的决断。金国祥借用“真正的匠人,先讲德行,后讲技能。己成,则物成。匠人一生,近乎天命。”,用他的人格魅力,企业的服务和理念,团队的协作和能力作了完美地诠释。

“我是幸运的,改革开放中期怀惴着梦想踏入社会,为身在这个追梦的年代而感到庆幸和自豪,是时代的发展给了我梦想成真的机会,使我将梦转化为现实。”金国祥,时代的弄潮儿,走出了一条传统与时尚并存,文化与创意碰撞的创新之路。

从20年前的祥和窗帘,经过积累和沉淀,于2011年,响应国家 “个转企”号召,成功转型为现在的“杭州慕尚家具有限公司”。同时,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地提高,如何搭配协调、高雅,彰显居者品味已成为一门艺术,于是软装饰行业应运而生。慕尚家居也顺应行业发展和客户需求,由原来单一的窗帘布艺逐步植入墙纸墙布、软包硬包、地毯等部分软装产品,于是,旗下就有了博伦思窗帘、郎郡家饰、名邸家饰三家子公司来满足和顺应市场需求。

交谈中,金国祥不紧不慢地述说着他的故事,没有太多的起伏,没有太多的波折,听起来就是那么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但无意中流露出来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人信服,也许正是这种潜在的力量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做生意,先要卖掉自己,自然而然生意也就做成了。”

金国祥努力耕耘着,对于未来有很多想法,首先寻找企业新的突破,想通过与其它企业(主要销售灯具和家具的企业)互补、融合做真正意义上的软装,成立软装概念展示厅和设计师工作室,从而实现软装饰设计一步到位的服务;还想通过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单一风格定向客户,填补企业在线上销售的空白。其次促进行业繁荣,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发动业内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或在萧山区域经济促进会内成立软装行业分会,愿意与同业有志人士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路子,分享自身心得,传导经营理念。“只有行业发展,企业才能发展。”

一路前行,活出多彩人生

如今的金国祥,不光立足软装行业,去年开始跨界到了另一个崭新的行业——环保事业,开始了人生新的挑战。这是一个集水污染治理、污泥处置、生态修复、城市环境提升、金融投资、企业资产管理等于一体的大平台,“我以软装为主业,跨行业介入其它领域,主要是希望借此机遇来提升能力,挖掘潜力,增加阅历,证明实力。人生需要在不断地学习中进步。”

“人的一生是一个多面体,个人、家庭、生活、事业等方方面面结合在一起才是圆满的,做好角色转变,努力活出真我。” 的确,金国祥事业顺利,生活和谐美满。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一改往日的严谨,贸然一个纯粹的帅小伙,机车发烧友、无线电迷、摄影爱好者,骑行达人……他的人生就是在多种色彩相互调和下而变成丰富多彩。


作者: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