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来波:律界的铿锵“玫瑰”

更新时间:2021-10-28 19:28:30    内容来源:   

人物名片:来波,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浙江浙联(萧山)律师事务所主任,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投资融资法务专委会主任,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委员,市、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室)牵头委员。同时担任:杭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理事、道德纪律委员会委员、萧山分会首届副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萧山区人大常委会联系点立法咨询专家,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杭州金融仲裁院仲裁员,第十四届政协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应用型智库社会法治组专家,萧山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萧山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浙联律师学院执行院长。

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女律师”、“浙江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杭州市优秀仲裁员”、“律师行业发展方面贡献突出奖”、“萧山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奖”等。

律界的铿锵“玫瑰”

熔金落日,暮云合璧,下班时的寻常景色对她而言难得一见;当她走出办公楼,往往不觉已是月明星稀,灯火阑珊。进入律师行业28年,来波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信条演绎到极致,而这一切皆源于她对律师这份事业的由衷热爱。

1993年,她毅然辞去司法局公务员的“铁饭碗”,转身投入到当时看来颇有前瞻性的律师行业;2000年她与研究生班的同学合伙创办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2005年她又成立浙江浙联(萧山)律师事务所。

目前,浙联已发展为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浙江著名律师事务所”、“杭州市规范化律师事务所”、萧山区优秀律师事务所等众多荣誉。来波本人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荣获“浙江省优秀女律师”、“浙江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等一系列荣誉。

荣誉的背后,印证着实力。各种证书与奖杯摆满了整个书柜,见证了一位律师一路走来的成长,这背后,更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和坚持。

怀揣法律信仰 帮扶弱势群体

1996年,《萧山日报》刊登了一则“一位女律师与一对安徽农民工小两口的故事”。

那天,来波去医院探望亲戚,偶然得知一位安徽小伙在工作中摔伤住院,包工头来看过一次后就不见踪影,因缺医药费,小伙被移到医院走廊,处境艰难。来波见状后脱口而出,“我是律师,我能帮你。”温暖中透着一股坚定,感动了走投无路的小两口。

后来来波经多次实地调查走访,明确三家公司均为责任主体,遂全部诉至法院。她据理力争,最终法院判决三家公司均承担赔偿责任。申请强制执行过程中,她迎难而上,克服种种障碍,最终迫使三家公司支付了全部赔偿款。

“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是一位律师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当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时,我们的力量与勇气来自何处?是来自对法律的敬畏与信仰,由信仰而生是对律师职业的热爱,我深深地热爱律师这份职业。”

信仰,是人的灵魂追求,有信仰才有方向。初为律师时经历的种种,始终在她心底保存着,并成为其今后执业的方向。

有作为有担当的律界精英

作为律师,来波无疑是成功的。她总能迅速抓住案件的重要事实,缜密的收集整理证据链,勇于挑战案件的疑难点并进而精准地找出突破点,并根据客户需求,从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最大化的角度,依据事实和法律提出最务实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执业以来,她不断学习积累,逐渐形成了在公司、金融投资、政府法律顾问,建设工程及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专业特长。她悉心培养、带领的团队同样是法律队伍中的一支“精兵强将”,具备为委托人提供专业、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能力。唯有如此,才有信心有能力获得委托人的充分信任。

面对每个委托案件,她都竭尽全力,唯恐有负所托,“委托人因为信任,才会将很多人一辈子碰到的一件案件,很多企业一年碰到的一个纠纷,交给你手上,这就是委托人对你的极大信任,而信任就是一种责任。”

2018年,来波成功代理了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最高人民法院二审一案。该案件在一审判决委托人赔偿上亿元违约金及可得利益损失的情况下,来波受托代理最高院二审阶段;来波和她的团队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提出了新的观点并获最高院支持,成功为委托人挽回损失数亿元。

2019年,来波律师团队在接受原告委托,在代理近1亿标的案件胜诉的基础上,执行阶段又通过创新方式及时对上市公司质押股票进行处置,为委托人依法高效追回本息全部款项。

“为什么许多的委托人会一次次地选择我们?我想是委托人看到了我们浙联的专业,要想争取合法权益就需要对每个细节丝丝入扣的分析,对每个程序细致入微地推演,对希望毫不动摇地坚持,用100%的努力去争取哪怕1%的可能。”

2019年,是来波担任萧山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法律顾问的第21年,她受邀参加该公司成立40周年庆典。坐在台下的那一刻她感慨万千:“自己能有幸为一个企业服务20年是何等的幸运,20年里,互相陪伴,共同成长,是一份厚重无比的信任。”

在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精益求精的基础上,来波又重点关注企业合规领域,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目前已经与多家法律顾问单位深入交流合规项目,并为大型国有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巾帼心向党,巾帼心为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来波始终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波作为浙联党支部书记,为更好地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近年来,浙联党支部及整个浙联团队从律师参与社会基层治理角度入手,与萧山区多个街道、社区组织党建联盟、党建翼联,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进社区交流、普法,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法律咨询。

2020年,浙联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杭州市“最强支部”,萧山区“五星党组织”等荣誉,2021年6月,又被中共杭州市委授予“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其中“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至今为止整个杭州地区只有2个党支部获得过此殊荣,浙联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政协委员,来波的履职“精准而专业”。

来波既是杭州市政协委员,也是萧山区政协委员;既是市政协“来波委员工作站”领衔委员,也是区政协“来波委员工作室”牵头委员,这是荣誉,是责任,更是担当。

2018年1月,时任市长徐立毅专赴萧山区,就《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时任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及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来波作为受邀参加的三名市政协委员参加讨论,提出建设“诚信杭州”,获得徐立毅市长的肯定,并且予以采纳。她的每次发言都体现出律师政协委员“界别精英”的优势。

来波是名副其实的提案“大户”,她的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关注民生,关注发展。她多次荣获“萧山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并在2021年荣获“2019—2020年度杭州市政协优秀履职者”。她撰写的《推动我区非不动产抵押、质押登记一窗受理的建议》提案,受到区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得到有效落实,并因此二度荣获优秀提案殊荣。

岁月蹁跹,律师执业道路上的日积月累,成就了来波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高超的法律专业能力和诚信的律师职业品格。大浪淘沙,能成为律所主任的优秀女律师实属凤毛麟角。时光流转、岁月如歌,来波律师不忘初心,愈发优雅、干练、暖心,成长为业界公认的优秀律师、群众口中履职为民的政协委员、家人心中顶起半边天的铿锵玫瑰。

完美地协调工作、家庭、社会职务之间的角色转换,平衡理性与感性,来自于她的激情、专注、智慧、知性,信仰和热爱,也许这就是当代女性的典范。采访结束后顿悟到,来波就似一朵优雅的律界“玫瑰”,绽放着傲人的风姿。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