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李仁:氟化工塔内件技术的先行者

更新时间:2021-10-21 10:10:1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从新塘科创园到“国际滨”,再重回新塘科创园,这段路李仁和他的力久科技,整整“走”了四年。

四年前,他从萧山出发,来到了杭州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滨江,眺望着滚滚而来的钱塘江水,开启了全新的二次创业;而今,他又带着力久环境再次重回萧山,回到当初创业梦开始的地方,踏上了又一段事业征程。

归来已不是当初的原点,而是新的起点。

四年里,他带领着力久环境,从行业新秀成长为氟化工塔内件领域崭露头角的一家技术型企业。在外界看来,氟化工是鲜为人知的专业领域,对于创业初衷,他由心地说:“做少有人做的事情,这就是创业。”

勇者不惧,为创业奠定基石

“那个时候年轻气盛,什么经验也没有,一门心思想要自己创业,当然最后以失败告终。”回忆往事李仁坦言,“正因为自己在科尔集团十年的磨砺,才让我有勇气有底气重新开始,再次创业。”

2006年,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时代似乎有一种涌动的气魄,无形中勾勒出了一幅国家繁荣的远景图,召唤着年轻人奋力拼搏。

就在这一年,年轻而又有梦想的李仁正式入职科尔集团,从一名普通销售员做起,半年后就以出色的工作能力成为公司采购部门的骨干,后又迅速被提拔为部门经理。

2013年,科尔集团深圳分公司成立,李仁被委派前往深圳任分公司负责人。领导委任的期望,分公司经理的职责,不能兼顾家庭的忧思……所有的压力李仁都独自扛了下来。在他的管理与带领下,分公司业务很快进入正轨,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对于“老东家”科尔集团,李仁至今依然心怀感恩,那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峥嵘岁月,为他后来创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1,团队的力量

2017年,38岁,是李仁事业的分水岭。

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业务资源与行业经验的积累以及未来行业预期的自信判断,李仁心中创业的思潮变得愈发强烈。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孤注一掷。他放弃了自己当时在科尔集团稳定的管理岗位,相对成熟的平台,将多年积蓄倾囊而出,从亲戚手中接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作坊式工厂,成立杭州力久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从相对简单,技术含量不高的生产和加工配套产品起步。

半年下来,公司虽小有盈利,但李仁清醒地意识到:“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就意味着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氟化工行业虽然小,但只要做细、做专、做深,就会有好的机遇。”

通过几次技术合作及交流,李仁与第一位合伙人任伟民碰撞出抱团的火花。一位是有着多年市场营销经验的“实战家”,一位是化工行业的资深技术型人才,几番简单沟通,两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不久,在任总引荐下,原本在浙江工业大学化工研究院任职的姚老师也加入了团队。三人的志同道合,优势互补,成为了力久科技征战氟化工行业的制胜法宝。

为将公司业务尽快拓展,大家各司其职,两位合伙人专攻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而李仁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但半年下来,业务开拓与研发资金持续投入,却没有获得收益,公司陷入了财务危机。

力久科技在技术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样经历了重重的困难。2019年8月,那场决定公司存亡的会议,至今让李仁记忆犹新。经过一番凝重的讨论后,三人一致认为公司提供的产品本身质量过硬,但氟化工行业具有非常大的专业性,市场受众门槛较高,更需要不断地拓展市场与渠道建设,于是大家坚定信念,迎难而上。

守得云开见月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9年下半年,力久科技这家行业内的“新面孔”引起了全国多家氟化工知名企业的注意,订单纷至沓来。对于力久科技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更是行业对一家初创企业技术的绝对认可。

李仁颇有感触地说:“一家初创企业想要获取客户的信任,是极其漫长的过程,不会因为某个具体单子而改观,但是只有一单单拿下之后,才能积累市场口碑,做出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更好地解决客户的技术痛点和亟需。”

踩准行业风口的先行者

四年,对于一家技术型创新企业,只是一个开始。

用李仁的话说:“公司已经过了初期的起步期,但始终不能停下创新的脚步,行业特性驱策着我们步履不停。”

从2017年到2021年,短短四年时间,力久环境技术优势在行业内逐年凸显,客户认可度快速提升。与行业龙头企业、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展开深度技术合作,如巨化集团、中化集团、多氟多集团、瓮福集团等。尤其与拥有全球独一无二氢氟酸技术的瓮福集团,在国内六大生产基地的非金属塔内件实现了关键技术的战略合作,投入并研发的多项技术产品均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目前,公司立项的“预反应器装置”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该装置的推广可提升氢氟酸生产转化率,节约土地资源,大幅降低蒸汽消耗,减少行业有毒有害气体排放,保障一线生产操作工人的身体健康及安全,实现环境的净化。

力久科技成立以来,先后通过了萧山区科技型企业、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的认定,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先后取得国家专利30余项。

每个行业都需要先行者,行业任何一次的加速变革与迭代升级,都仰仗满怀激情地先行者。李仁和他的合伙人团队所向往和选择的,就是一条先行者的道路。

采访结束,缥碧的天渐渐丹霞缭绕。从力久环境位于CBD高层的办公楼,极目远眺,钱江潮水奔涌向前,孕育着这座城市最旺盛的创新力。四年前,李仁和他的团队从这里扬帆起航,四年后,力久环境以崭新的姿态回到新塘科创园。面对再次出发,面对全新的挑战,李仁显然比四年前更加坚定。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