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邵海燕:公益之路,让心灵更快乐

更新时间:2021-09-27 09:21:56    内容来源:   

她是实业老兵、投资新锐、公益达人……,短短二十余载,她实业起家,涉足诸多领域。她被身边人评价为“男人气质十足”的企业家, 是公益人眼中的热心“会长”,是创业同行眼里的“大姐”, 是儿女眼中的“邵老师”。她将“真诚”二字铭记于心,“真诚对待自己, 跟着内心前进;真诚面对别人,吸引同类者同行”。她就是民盟盟员、萧山区政协委员、浙江尚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区家人公益互助服务中心会长邵海燕。

“公益人”是最令邵海燕引以为傲的称呼。走进邵海燕的办公室,她像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小姑娘一样,正和伙伴们兴致盎然的讨论着一项项公益项目……

邵海燕是一名老公益人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公益从小与她如影随行。从幼年时帮助邻居,到后来创业时安置下岗工人,再到如今的“家人公益”……一晃几十年,这也是邵海燕与公益相伴的几十年。

这几十年里,邵海燕的角色从女儿、妹妹、销售员成长为妻子、母亲、公司的董事长,企业版图也从日用小百货拓展到了投资管理、女性健康领域。但是,不管角色如何变化,“公益”二字始终深植与她的内心。

“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肯定很痛苦,以他人为中心的人会相对快乐。之前是忙着做生意赚钱,现在已开始慢慢转化为利他,所以现在的我很快乐。”

“最初,我也并不是常态化的从事公益活动。”聊起公益之路,邵海燕渐渐地和笔者打开了话茬。转变发生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举国哀痛,当时正在商场忙碌的她听闻消息,立即放下手下的工作,第一时间到区红十字会捐献3万元现金和7万多元物资,总价达10余万。如今,她还会每年积极组织参与各级慈善捐赠或爱心结对活动,如浙江苍南、湖北利川、贵州从江、宁夏贺兰等地,都留下了她传播爱心的脚印。

公益活动越做越大,公益路上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后来,她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我们是一家人”,群成员虽然各行各业都有,但是一条宗旨大家一致拥护——热衷公益,热爱生活。他们在邵海燕的带领下,一起爬山健身,一起户外清理,一起体检保健,大家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传播着生活的正能量。

十年公益,从偶尔的志愿者活动,到深度参与社会责任工作,再到成立专门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邵海燕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公益人,而在收获胜利果实的同时,更多的是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心灵上的快乐。

“我们是一家人”微信群2017年12月正式在萧山区民政局备案被注册为社会组织——萧山区家人公益互助服务中心。

“家人公益”成立伊始,就确定了明确的公益计划,包括生殖健康进万家、女性尿失禁认知能力及盆地康复治疗、文明过马路劝导、关爱弱势群体扶贫助学等。其中生殖健康进万家是其中的主要项目。邵海燕对生殖健康进万家的项目最有心得。“人类的生殖部位是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却‘大有学问’存在,当今社会,因为‘根’部问题直接影响到的家庭太多太多,小家不和谐,破粹,最痛苦的是家中的老人、孩子,他们是无辜的。所以从当下起好好爱护我们的‘根’,让它健康的滋养着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邵海燕表示,“同时,我们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希望可以这种方式,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为了持续推进这个项目,2020年,邵海燕还特别成立了尚尚生殖健康管理中心。

除此之外,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邵海燕还领导家人公益,开展了无数温暖社会、彰显善意的公益行动:“迎亚运 讲文明 提素质”礼让斑马线、慰问抗美援朝老同志老战士、“造血式”助推从江县脱贫摘帽项目、与你有约•宁夏贺兰县贫困学生帮扶、“传递爱心,温暖前行”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公益行动、开启梦想之门——五个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行动,省民盟第四基层第四支部到温州苍南扶贫献爱心、“建党百年 温暖人间”关爱儿童慈善行等等,累计捐款超过100万元,开展活动近百场,受益人群超万人,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了一批又一批存在的现实贫困问题。

公益路上,她无怨无悔、持之以恒,她始终将公众的利益放在自己心中,用温暖去拥抱温暖,用善意去影响善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家与公益人的使命,彰显着自己人生的价值。

如今的“家人公益”已经拥有800多名志愿者,涵盖各行各业。开展项目,组织人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邵海燕和她的“家人”们乐在其中,他们希望给别人带去的不仅是知识和帮助,还有快乐。

作为杭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萧山区女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连续三届的萧山区政协委员以及浙江省民主同盟盟员,创业经商这么多年,邵海燕也更加关注社会民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回报社会的企业理念。

很多年前,邵海燕去医院就医,看到因为付不起200块钱而愁眉不展的外来务工人员时,她毫不犹豫的帮助垫付了医药费。“做公益,就是为别人着想,心胸自然会变的更宽阔”,邵海燕说。如今在邵海燕的感染下,丈夫、女儿、儿子、女婿……邵海燕全家都做起了公益,邵海燕动情地说,“其实,幸福很简单,就是关心别人多一点,同时我们的快乐也更多一点”。

未来,邵海燕和她的“家人公益”计划在规模上扩大,在运作上更加精细,有深度的开展更多接地气的公益活动。同时,邵海燕还将把从小根植于心底的“行善”家风传承下去,让他们在下一代人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就在采访的前几天,邵海燕才刚刚带着团队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回来,在那里,她又主持举办了两场公益活动,为那里的各族女性同胞送去了价值25万元的生理健康用品,为那里的学校送去8万元现金用于提升硬件设备以及价值2万元的学习用品,并结对了6名贫困学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萧山-康定对口支援,推动谱写浙川版“山海情”。这样的坚持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无私付出。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别人的帮助,我实现了创业成功,我想把别人帮助我的这种温暖传递给别人,希望别人也能把这种爱传递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快乐”。这是邵海燕的公益理想。


作者:记者 徐凯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