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进萧商 > 商会动态 > 正文

刘继友:人和之道

更新时间:2021-07-09 14:32:21    内容来源:   

沿着萧山机场城市大道一路向东,不一会儿就来到本次采访目的地——杭州集友贸易有限公司,清爽,宽阔的厂房里放置着各式各样的精美石材、陶瓷,机器的运转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切割、打包、装车……新年假期刚过,这里俨然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因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很多员工都没回家,工厂也基本没停工,三个月已经完成近半年的订单销售任务。”一句充满自信的声音从我耳边划过,似乎宣告着这家公司的激情与热忱,而他就是今天即将要采访的对象——杭州集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友。

大山里走出的孩子自带质朴与坚韧

“我是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朴实无华的言语,切实感受到这位企业家身上那固有的真诚与谦逊。

1971年,刘继友出生在浙江龙泉一个偏远的小村庄,父母在家务农,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淳朴生活。从他记事起,家乡自产的香菇和木耳售卖已成为当地村民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俗话说:”穷人的孩子的早当家”,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高中毕业的他便早早地走出大山做生意,从老乡们手中收来香菇、木耳,起早贪黑地拿到镇上销售,赚取微薄但又欣慰的收入,这样的小生意不但能解决一些生计问题,还能给村里的乡亲们带来一些不错的收入。

90年代初期,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的政策影响下,大江南北皆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山的贫瘠与闭塞,并没有限制刘继友的想象力,反而他心怀更大的理想和抱负,让家乡土特产走出大山。

刘继友带着多年积攒下的积蓄,承载着乡亲们多年来给予他的信任与期望,独自一人来到当年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厦门,开了一家门市部,销售自己家乡的土特产。五年下来,就以用诚信的经营、优质的货品、合理的价格、友好的业务关系与多家食品贸易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刘继友以门市部为平台,以厦门这个城市为支点,将家乡大山里无污染的优质土特产出口到日本、台湾、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家乡颇有名气的引路人,给乡亲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审时度势 迈进新领域

2000年,在房地产业呈破竹之势的前夜,刘继友敏锐地洞察到未来房地产市场对建筑材料需求剧增。新的发展必将带来新的机遇,在一番审时度势之后,刘继友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当年看来颇为边缘的石材陶瓷业。经过详尽的考察和对不同地区市场的调研,2002年刘继友毅然决定举家来到萧山,在萧山世纪龙建材市场经营石材陶瓷,就此迈开了纵横建材业的第一步。

刘继友说:“天然石材识别是个大学问,优质货源不仅能保证好的销量,还能减少损失,降低进货成本。“刚入行没经验怎么办?他就边做边学,经常去全国最大的福建洞头石材跑市场,心无旁骛地认真琢磨、研究各种石材特性和质地,短短几个月下来,他就从中摸索出其中的门道。

对他来说每一次远赴他乡,都是一次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获取更优质的货源,他甚至将目光投向了世界,多次前往土耳其、伊朗等石材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实地采购。每次去一座矿山,不仅是一次艰辛的长途跋涉,更是一次对事业、对天然石材敬畏的内心洗礼,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他的步伐。经过不懈的钻研和努力,刘继友在2010年正式成立杭州集友贸易有限公司。依托七年的本地深耕与诚信经营,2017年年底集友贸易经营门店迅速扩张到十二家,销售额直线上升,业务遍及整个杭州地区及周边城市,获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满意。

危机下的主动求变

然而集友贸易迅速扩张的同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从2017年开始,伴随着越来越多精装修楼盘的出现,更多消费者愿意选择拎包入住式的房产,家装行业面临大规模的重新洗牌,几乎所有建材实体店都跌入了销售寒冬。在这个全装修的时代,建材企业的转型升级及迫在眉睫。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这个激烈市场永恒不变的生存法则,与其被动整改,不如主动求变。面对眼前棘手的局面,刘继友迅速做出应对措施。保留两家较大的门店,将其余十家门店经营权和店内近300多万元的石材无偿赠与对公司发展有过贡献的优秀员工。这种“下放式”的办法既让老员工自己当上老板,同时也能减轻租金压力。虽然损失不少,但对那时的刘继友来说,显然是最明智的举措,因为在他看来“有舍才有得”。

经过这番有效整合后,集友贸易重整旗鼓,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建近6000平方厂房,主营石材深加工、国内知名品牌玛缇瓷砖代理,往更为专业的产业链方向纵深发展。近两年,集友贸易积极拓展与房地产企业、单位及政府之间的深度合作,参与宋都房产、融创房产等多家房地产公司的多个精装修楼盘,工程面积达到6万余方,并与国内多家知名装企公司保持长期合作。

刘继友谈到:“未来建材行业必定是往整装、精装的方向发展,国家出台的政策已经决定这种趋势。集友贸易在确保产品供应质量和个性化定制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制造批量成品的标准化及产品售后服务的能力,实现从材料商到服务商的跨越。“

作为一家成立整整十年企业的掌舵人,一位在行业中乘风破浪数十载的资深建材人,刘继友在业内可谓有口皆碑。二十多年的从商之道,刘继友铭诸心腑将其浓缩为两个字——“人和”,即人心归一,人事和谐。

“人和”是中国千百年来所有成事之至上标准,更是一种志高的人生境界。纵观刘继友经商之初的心怀家乡,到企业转型之时对于员工的赠与,无不渗透着“人和”的风范与气度。他用“人和”之道,一路前行,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与人生价值。

如今对于刘继友而言,萧山已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龙泉,那秀丽的山水,纯朴的民风,塑造了他质朴、坚韧的品格。萧山,是他的筑梦之地,在这个宜居宜业的城市里,他一手创办的集友贸易扎根于此,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者:记者 徐凯 通讯员 龚夏青  编辑:徐凯